题材并不是原罪 我们到底想玩到怎样的武侠游戏?

八云猫车
2018-07-18 16:41:04 浏览:0 0

  现在回头来看,早期的诸多武侠题材游戏或许都略显粗糙,甚至在玩法层面还能看到赤裸裸的“借鉴”。比如《神州八剑》就模仿了当时颇受欢迎的《国王的恩赐》,融入了颇多的SLG和战棋要素。顺带一说,《国王的恩赐》正是大名鼎鼎的《英雄无敌》系列的前身。

  而另外一款早期武侠游戏《侠客英雄传》的系统中则能够明显的看到《勇者斗恶龙》的影子,这款游戏在玩法和设计层面有不少借鉴DQ系列的地方。

游民星空

  但尽管如此,它们还是给当时的国内玩家们留下了宝贵的回忆和美好的体验,也给后来大放光彩的国产游戏们带来了一定的启迪意义。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国产游戏才逐渐从草莽走向成熟,走向创新与产业化。

  当年在发行了《神州八剑》后,智冠科技尝到了武侠题材的甜处,曾经在1992获得了金庸14部小说的授权,并一口气制作了一大批由金庸经典小说改编的武侠游戏。这其中既有《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这样的RPG游戏,也有《射雕英雄传》这种偏向描述剧情的AVG游戏,可以说为90年代初期的中国游戏市场增添了不少色彩。

游民星空
没错,这款《射雕英雄传》其实是个AVG游戏

  另外由河洛工作室开发,智冠科技发行的《金庸群侠传》也是90年代国产游戏中的瑰宝之一。这款别出心裁的RPG游戏有着丰富的剧情,充满乐趣的战斗和极高的自由度,一经发售就受到了武侠和游戏爱好者们的欢迎,直到今天依然被许多玩家奉为神作。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金庸群侠传》如今已经很难再见到正统续作,不过如今的《侠客风云传》等作品却可以视作《金庸群侠传》的精神续作。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曾经在网络上免费放出的同人作品《金庸群侠传5》恰好就是由《侠客风云传》主策划制作的。

游民星空
免费发布的同人游戏《金庸群侠传5》

  与此同时,大宇旗下的《轩辕剑》和《仙剑奇侠传》的出现也把国产RPG推向了新的高度。尽管《轩辕剑》初代很难称得上是一款完整的商业作品,尽管《仙剑奇侠传》是一款仙侠游戏,但它们依然推动着国产游戏和武侠题材走向了新的篇章。

  如果说武侠是最受游戏制作者们爱好的题材,那RPG和SLG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那批游戏人们最钟爱的游戏类型。当时的大部分武侠游戏都采用了这两种主要类型,比如1999年由汉唐国际制作的《天地劫》就是一款素质出众的SRPG游戏。

游民星空

  在90年代末,20世纪初,国产武侠题材游戏已经脱离了单纯的模仿,在经典题材的基础上延伸出了许多有趣的玩法。彼时的国产单机游戏也正值黄金时代,以老三剑为首,市面上有着大量玩法出众,内容丰富的国产游戏。虽然也有《血狮》这样的“神奇”作品,但总体上来看,不管是玩家还是游戏厂商们,在那个时候依然充满了热情和希望。

  到了2000年以后,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网络游戏的兴起,武侠题材也迎来了新的变化。想必还有不少人记得当年“网吧三杰”之一的《流星蝴蝶剑》,这款2002年推出的ARPG就给国产武侠游戏带来了一些新气象。当年除了《红色警戒》和《反恐精英》以外,网吧有许多人沉迷在《流星蝴蝶剑》的局域网战局中不可自拔。笔者也是那些沉迷厮杀的人之一,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游戏中某些武器的连招方式。

  但与此同时,这也几乎是国产武侠游戏最后的黄金时代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水寒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题材并不是原罪 我们到底想玩到怎样的武侠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1815144933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