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并不是原罪 我们到底想玩到怎样的武侠游戏?

八云猫车
2018-07-18 16:41:04 浏览:0 0

侠之殇

  2000年,一张游戏机销售禁令给刚刚繁荣起来的国产游戏市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在苟延残喘了几年后,许多我们熟悉的厂商和经典武侠IP都纷纷成为时代的眼泪。另一方面,在网游的攻势下,主流游戏市场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再加上《红月》、《龙族》等韩游入华,属于网络游戏的时代开始了。

  不过早期的网游市场几乎完全被代理作品统治,直到《大话西游》、《梦幻西游》等作品出现,国内自研网游才逐渐开始崭露头角。当时受市场环境影响,那些曾经奋斗在中国单机游戏产业第一线的追梦人们或是无奈转行,或是加入各种网游开发公司。在那段时间,武侠题材也成为了最受国内网游关注的题材之一。

游民星空
《大话西游2》是当年重要的国产自研网游

  不过因为中国网游市场受欧美和韩游影响颇大,所以当时市场的主流还是更加彰显想象力和更方便进行架空的玄幻、奇幻题材,武侠在彼时还算不上市场的主流。

  在网络游戏刚刚兴起时,其实已经有不少国内传统游戏厂商注意到了这块方兴未艾的市场,比如游龙在线就曾经推出过由大名鼎鼎《金庸群侠传》改编的《金庸群侠传OL》,而《剑侠情缘》系列也早早的就推出了“剑网”初代。只是和当时的韩游比起来,这些游戏大多数卖点不足,玩法也存在某些缺陷,所以影响力有限。

游民星空

  之后,划时代的《魔兽世界》入华后,网游市场被进一步扩大,自研武侠网游也逐渐发展出了自己的风格。在那个时代,《剑网3》和《天龙八部》等游戏都吸引了为数不少的玩家,其中《剑网3》在今天依然是重要的武侠题材作品之一。尽管基层思路和GamePlay层面与曾经那些经典的武侠单机完全不同,但那个时代也确实出现了一些不错的武侠题材作品。

  但而后随着网游制作门槛逐渐降低,市场慢慢从蓝海过度到红海,武侠游戏市场却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蛋糕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资本加入了游戏市场,市面上开始集中涌现出了大量良莠不齐的作品,武侠游戏也迎来了盛极而衰的宿命。

游民星空

  和如今的手游市场相似,当时的网游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玩法同质化,体验模式化的武侠题材MMORPG。在大量劣质作品的洗礼下,玩家们对国产游戏,尤其是武侠题材游戏的接受程度越来越低。和三国以及那些被过度挖掘的IP相同,武侠题材也逐渐迎来了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窘境。

  另一方面,《仙剑奇侠传》和《轩辕剑》等经典武侠、仙侠游戏尽管依然存在,但却与世界主流游戏市场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大。受技术实力和资金投入限制,随着国内玩家接触的国外3A作品越来越多,这些传统作品的新作也很难再满足玩家们的期待,这也从侧面造成了武侠题材逐渐成为玩家们调侃的对象。

游民星空
武侠吃鸡了解一下

我们究竟想要怎样的武侠?

  那我们真的已经对武侠失去兴趣了吗?恐怕也并非如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玩家们对武侠题材题材又爱又恨,我们即向往江湖的洒脱与浪漫,又恼恨着现有作品的落后和守旧。当情怀已经变成了最后一块遮羞布,那玩家们也就只能恨其不争了。

  就像开头所说的那样,武侠毕竟是独属于华语圈子的流行文化,其特有的那些关于侠义、武功、江湖的特质依然让无数人着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厌倦的并非是题材,只是长时间以来落后于时代的业界。我想,时至今日,侠骨丹心和铁血柔情依然是许多男孩乃至男人的梦想,在浪漫情怀和古典主义的夹缝中,侠文化依然是最佳传承者之一。

  那么,让问题回到最初,我们究竟想要怎样的武侠游戏?《逆水寒》又是否能够承载这个题材?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水寒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题材并不是原罪 我们到底想玩到怎样的武侠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1815144933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