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北宋时期的汴京旅游指南

放学不要走
2019-02-15 14:30:57 浏览:0 0

  据《东京梦华录》卷二《酒楼》记载,汴京城内共有72家大酒肆,并且“大抵诸酒肆瓦市,不以风雨寒暑,白昼通夜,骈阗如此”。除了数量众多以及24小时营业外,那些大型酒肆的装修也极其华丽气派,孟元老称之为“凡京师酒店,门首皆缚彩楼欢门”。

游民星空
酒肆极尽豪奢

  与此同时,各大酒肆还通过开设雅间,提供特色美食,举行营销活动等差异化经营策略,以亮点博取酒客光顾。也正因此,在去酒肆潇洒前,记得先找当地人咨询一番,根据个人喜好与需求进行选择。并且在踏入酒肆前,记得掂量一下钱包里的通宝钱和交子是否够用。

  除了彻夜“泡吧”外,我们亦可到名为“瓦舍勾栏”的综合娱乐场所去浪上一圈。据文献介绍,汴京城瓦舍数量众多、规模大小不一,最大的竟可容纳千人落座,并且营业时间也直到深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节目表演的品类也是非常庞杂丰富,大抵有杂剧、杂伎、傀儡戏、影戏、舞蹈、诸宫调、说经书、小说、武艺等。

游民星空

  对于瓦舍勾栏场所的选择,我们尽可先瞅一眼门口的招帖(海报)和花招子(节目单)。而名前冠有“御前”二字,象征着艺人出身于教坊,建议大家最好不要错过。另外着重提醒一点,观众席位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买过票切记要抓紧时间进场。当然,旅游经费充盈的朋友们大可购买正对戏台的VIP席位,那里的视觉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此外颇为有趣的是,当年的瓦舍比如今的电影院还要方便,其中不仅有小商贩提供流动式零食售卖服务,甚至还有与演出相关的小说、令曲等周边产品。而至于汴京的青楼文化,出于多方面考虑,不做推荐也不多介绍。

  一直以来,饮食文化都是旅游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如果你想到白矾楼(《知否》中多次提到的樊楼)、八仙楼或是中山正店等豪华酒楼品尝珍馐美馔,那么皮脆肉嫩、丰腴醇香的汴京烤鸭,无疑是菜单中必点的佳品。或许制作烤鸭的大厨们万万没想到,汴京烤鸭不仅能从北宋流传千年,还成为豫菜代表之一。

游民星空

  尝过奢华大餐,我们不妨在接下来几日的旅程中,找寻那些隐藏在街市里的“网红小吃”。据《东京梦华录》介绍,夜市中有着“当街水饭、熝肉、干脯。王楼前獾儿、野狐、肉脯、鸡……”等五十余种美食。与此同时,走在汴京城街头,你时常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所绘有的香饮子摊,那些与我们儿时在街头常见的冷饮售卖摊十分相似。

游民星空

  “来了老弟,是给自己买还是批发代购?”如果你是一位购物狂,那么这趟北宋汴京游,你算是来对地方了。州桥南街、东西街,大内东南潘楼东去十字街,热闹集市中全是密集的商铺,其中金银彩帛、衣物书画、香料药品均有售卖。与此同时,北宋正处于手工业发展的巅峰时期,因此你无需担心淘到的宝贝会掺杂有“义乌小商品”的气息。

游民星空

  既然是北宋汴京自由行,那么景点间的交通问题也绝对不容忽视。如同现代人习惯于打车、叫滴滴的出行方式一般,你可以在汴京城打上一头省时省力的“出租驴”。此外依托城市发达的河运系统,我们也能够乘坐游船,在赶路的同时欣赏沿途风光,这想来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游民星空

  另外不得不说,汴京的民俗生活也是极其丰富并且新潮的。同时为了避免各位游客老爷在时空旅行中错过那些奇幻的体验,笔者在此简单介绍几项让你意想不到的北宋风情体验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是一本北宋时期的汴京旅游指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215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