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北宋时期的汴京旅游指南

放学不要走
2019-02-15 14:30:57 浏览:0 0

  比如前些年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外卖,其实早在北宋就已悄然出现。《东京梦华录》也有“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蔬菜”,以及“逐时施行索唤”的记载。再结合《清明上河图》中手托食盒前去送外卖的饭店伙计。我们不难想到,北宋富足商贩市民会像如今都市白领那般,下班回家懒得做饭又不愿意在外面吃,点个外卖就完事了。至于北宋的送餐员会不会像美团外卖小哥那样无所不能,还需要你亲自检验一番。

游民星空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许多女性朋友们都有做美甲的爱好。如果你是在五月端午或七夕节抵达汴京,那么能够赶上捣凤仙花染红指甲的风俗,顺便可以领略何谓“染红女儿纤纤指,粉白黛绿更增妍”。

游民星空

  此外令人颇感脸红的是,北宋时期出现了女子相扑,那甚至还成为了街市上颇受欢迎的一种大众娱乐形式。据史料记载,宋仁宗在正月上元节到宣德门观百戏时,还曾对女子相扑节目的表演者“赐与银绢”。而中正刚毅的司马光,则是被仁宗的举措以及有伤风化的表演所激怒,他上奏《论上元令妇人相扑状》,强烈建议“令妇人不得于街市以此聚众为戏”。另外文中“妇人臝戏”的描述(“ 臝”通“裸”,露出、没有遮盖),足可见北宋时期女子相扑算得上是“很黄很暴力”。

游民星空

  不过在一派富庶繁荣、纸醉金迷景象的背后,是“富人有弥望之田,穷人无立锥之地”。过于悬殊的贫富差距,使得底层百姓苦不堪言,这也为宋朝之后的覆灭埋藏了隐患。

游民星空

写在最后的话:

  从北宋时期的世界第一大都会,到如今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来的变迁与沉浮,改变了世人对这座城市的认知。但不容否认的是,如今的开封无疑是距离北宋文化风情最近的那座城市。

  穿越时空的旅行纵然美好,但这个梦想毕竟是过于飘渺。如果你钟情于北宋文化,那不妨拿着这份旅游指南,沿着《东京梦华录》和《清明上河图》的足迹,去那里探寻曾在中华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光辉印记。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是一本北宋时期的汴京旅游指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215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