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给我们喂屎了:好莱坞的日本ACG魔改之路何时休

动画学术趴
2019-04-22 08:20:37 浏览:0 0

  相比之下,宝莱坞的本土化处理反倒是更为彻底。他们在处理舶来IP时,会注入一股强大且浓郁的咖喱味进行彻头彻尾的改头换面,以至于消除原IP固有的文化气质从而具备独特的“宝式特色”。所以,看完《未知死亡》,你几乎找不到诺兰《记忆碎片》的影子;看完《调音师》,你也很难从中挖掘到原本法国短片的法式味道。

游民星空

  但是,对于好莱坞来说,虽然在解决好舶来IP“本土化”的问题上存在困难,但多年以来无数电影的尝试和成功已经让他们能够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有了丰富的经验,知道在文化选择上如何取舍,尤其针对卡梅隆这样的顶级制作人而言。

  客观来讲,《阿丽塔》其实并不会给人带来强烈的文化撕裂感,这一方面源于卡梅隆的处理,另一方面则源于《铳梦》本身就是一部面向全世界读者、日本传统元素稀少的科幻作品。《阿丽塔》没有获得巨大成功,也许并不是因为“本土化”的问题没有处理好,更多是因为“二次创作”的失败让它最终难以攀登原作的高度。

游民星空

  在此,不得不提到另外一部电影。

  樱坂洋的轻小说《All You Need Is Kill》与所有前文提到的日本大IP相比,恐怕显得微不足道,甚至鲜为人知。但是,由它改编的好莱坞电影《明日边缘》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而且印象深刻。

游民星空

  这部影片由汤姆·克鲁斯和艾米莉·勃朗特主演,讲述的是阿汤哥饰演的上校通过不断重复同一天的经历并进行修正,从而获得战役胜利的故事。尽管并不是改编自著名大IP,而是无数不知名的轻小说其中一部,但这部电影却获得了豆瓣8.1、imdb7.9的好成绩,也让2014年事业陷入低谷、自身沦为“票房毒药”的阿汤哥慢慢有了事业回春的迹象。

  同样是大明星,大制作,日漫IP,科幻题材,但《明日边缘》与《阿丽塔》相比,甚至于跟上述提到的所有日漫改编好莱坞电影相比,其实都更为优秀。而原因则是多方面的。

游民星空

  首先,《All You Need Is Kill》是一部轻小说,与《七龙珠》、《攻壳机动队》、《死亡笔记》、《铳梦》等等全世界知名的日漫经典相比,不仅没什么名气和粉丝基础,而且体量更小。但这也就意味着改编难度更小,能够完整紧凑地塞入一部电影2个小时的时长内,没有太过复杂的世界观展示和名词解释,能够让观众迅速代入剧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别再给我们喂屎了:好莱坞的日本ACG魔改之路何时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2117082464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