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给我们喂屎了:好莱坞的日本ACG魔改之路何时休

动画学术趴
2019-04-22 08:20:37 浏览:0 0

  其次,《明日边缘》的剧本更加优秀。虽然故事是阿汤哥一天的无限重复无限死去,但剧本本身是单一线性发展的,节奏紧凑,引人入胜,起承转合以及矛盾冲突都符合好莱坞剧本的规范,虽然算不得如何优秀毕竟同类型影片有《土拨鼠之日》珠玉在前,但本身没有太大的毛病,观众能够迅速看懂。

游民星空

  还有一点比较特别,因为当时阿汤烂片不断名气下滑,《明日边缘》本身资金有限,不能与《阿丽塔》相比,也就没办法花太多精力在特效的创作上。因此,它力求做到故事的吸引力远大于特效的呈现度,才让这部影片显得看上去虽然特效很粗糙,但是片子本身很好看。虽然特效和故事双管齐下两开花更好,但在条件有限的前提下,重故事文本比重特效更能赢得观众的青睐,毕竟,特效只是包装,故事(妹子)才是内核。

游民星空

  整体看来,《铳梦》、《攻壳机动队》、《七龙珠》这样的大IP由于体量巨大,本身就具备更高的改编难度;更何况从日本文化移植到美国文化,从动漫移植到电影,将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积累和连载强行压缩成两个小时的银幕体验,每个作品还有那么多的IP粉丝对其中的设定和情节如数家珍,改编过程不管如何取舍都会有人不满。

  因此,好莱坞将这么巨大量的东西改编成电影这件事,本身就是吃力不讨好的。

“魔改”与好莱坞的日本情结

  但是,让好莱坞放弃对日漫的觊觎又是一件不大可能的事情,毕竟好莱坞一直对神秘的东方文化抱有一种情结,对日本元素也有难以割舍的情怀。

  其实更多的情况下,除却指名道姓的著名日漫改编电影,好莱坞在日本元素的运用和借鉴上远胜于中国元素。由于日本电影对于意境和形式感的把控形成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美感,很多导演都会向日本电影取经,借其神而不具其形,融入到自身的创作中,成为电影的骨血。

游民星空

  近三十年叱咤江湖的“新好莱坞四杰”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马丁·西科塞斯、弗朗西斯·科波拉当初全部是黑泽天皇(黑泽明)的死忠粉,甚至组队去日本追星。有时候给他打下手;有时候荣幸的话则能有机会客串一把黑泽的电影;黑泽明拍片子没钱的时候他们更是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砸钱投资。

  因此,你能在这四个人的电影里看到许多对于黑泽明电影的致敬,比如卢卡斯《星球大战》里一高一矮两个机器人,致敬了《战国英豪》中一高一矮的两个流浪汉;光剑对战的姿势和形式感,也像极了日本武士道。

游民星空

  众所周知,昆汀·塔伦蒂诺是香港武术片和日本武士片的狂热爱好者,在他的影片中也不止一次向观众们展示了他自己的观影癖好,而《杀死比尔》就是其中的集大成之作,昆汀确实将一个美式复仇故事做出来日式的形式美感。

游民星空

  仅有四部长片动画却被封神的今敏也深受好莱坞创作者的青睐,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黑天鹅》和《梦之安魂曲》借鉴了《未麻的部屋》,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盗梦空间》借鉴了《红辣椒》,关于此事的争论至今讨论不休,但必须承认的是,今敏确实令人惊叹。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别再给我们喂屎了:好莱坞的日本ACG魔改之路何时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2117082464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