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里经常出现的武将单挑 历史上真的存在吗?

二七
2020-01-05 20:21:27 浏览:0 0

  临近《三国志14》发售,其系列经典的武将单挑画面,又一次浮现在了我的脑海当中。那两兵对垒,轻骑单出,然后刀光剑舞的对决场面当然最能刺激玩家的肾上腺素,但当我们翻开史书,这样的场景真的曾在历史上出现过吗?换言之,在真正的古代战争中,真的会因为单挑,而决定胜负吗?

游民星空
《三国志14》单挑画面

谁单挑谁憨憨

  若我们翻开史书,检索“单挑”这一关键词汇的话,你会惊奇的发现,结果当中,其实并没有多少生死交战的荡气回肠,更多的是单挑未遂。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楚汉争霸期间,项羽对刘邦的邀战。

游民星空

  当时恰逢楚汉两军河南对垒,由于战前准备不够充分,楚军陷入了粮草不继的状况。为逼迫汉军出战,项羽抓住了刘邦的父亲,并扬言要烹掉老头,可刘邦却不为所动,甚至说出了“分我一杯羹”的千古雷句。

游民星空

  可就算是这样,楚霸王仍不死心。他以天下动乱为题,说这世间百姓的疾苦,皆因楚汉的的争斗,若为大丈夫,他们当应以单挑分出胜负,还天下一个安宁。刘邦却仍不接招,笑答“吾宁斗智,不能斗力。”之后二人的结局,也不必多说。但试想一下,若刘邦应了项羽的邀战,令天下大势决于一场单挑,那到底是愚蠢,还是明智呢?

游民星空

  在笔者看来,虽没有成为项羽口中的大丈夫,但刘邦的选择,才是胜者该给出的答案。毕竟兵者乃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其关系的,可不仅仅是两人的命运,而是其身后千万人的命运。但有趣的是,在春秋时期,的确曾有过以间接单挑左右战争胜负的案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三国志14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三国志》里的武将单挑 历史上真的存在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105_cq_49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