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磨一剑 《剑侠情缘》宇宙是怎么形成的?

放学不要走
2021-07-30 10:10:53 浏览:0 0

张小娴在《荷包里的单人床》里写到:“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到了今天,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恐怕变成了电脑、手机就在你面前,却连不上网。

游民星空

说到互联网,早在1994年它便来到了中国。然而业界却通常将1997年视为中国互联网元年。因为那一年诞生的三家互联网公司,分别用免费电子邮箱、新闻门户网站、网上搜索引擎改变了国内的网络世界。

也是在1997年,同属于电脑业务范畴的软件领域,有一家公司推出了两款产品。其影响力不及互联网那般划时代,但都对日后的网络生活产生了不容小觑的作用——其中一个是足以跟微软Office Word分庭抗礼的WPS97;另一个是形成了国民级武侠IP的《剑侠情缘》。

对于这款“古董游戏”,有人称其为“初恋”,也有不少人将其视为经典。而最能引起我共鸣的,大概是一位网友的这般言语:“你能想象二年级的小学生,玩儿的心情荡漾时的样子么?”

游民星空

人们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形容世事盛衰兴替。对于多数电子游戏来说,十年便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期限。而《剑侠情缘》在24年光阴长河中开枝散叶、子嗣绵延,构筑了涵盖多端的游戏宇宙,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玩家的成长。

与此同时,《剑侠情缘》宇宙突破游戏圈层连接泛娱乐,从游戏演变成为一种文化,并在每一代作品中得以呈现。而西山居最新推出的《剑网3》怀旧服,连接了剑侠宇宙观的过去、当下与未来,同时也是开发者对剑侠情怀的集中体现。

游民星空

《剑侠情缘》和它的“继承者们”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如果没有遇到张旋龙,没有他的资金支持,求伯君与金山集团如今的辉煌,可能还是个未知数。同样的,如果没有求伯君的赏识,或许就难有后来的“西山居三剑客之一”与《剑侠情缘》。

游民星空

1995年,金山软件在珠海成立了国内最早的游戏工作室“西山居”。两年后,裘新带着他的《独孤九剑》入职西山居。

事实证明,求伯君不仅是千里马,还是一位伯乐,而裘新的确是一匹“脚力”卓绝的千里马。《剑侠情缘》发售当年(1997年),除了销量远远超过西山居的预期,甚至出现了卖脱销的情况外,还赢得了业界的认可与美誉——游戏包揽了《大众软件》年度“最佳国产RPG游戏”、“最佳音乐”两项大奖。用如今的网络流行语来说,这款游戏“出道即巅峰”。

游民星空
求伯君、雷军参加《剑侠情缘》线下活动

想必你听说过“国产三剑”这个总称。不过你兴许不知道,它是金山老板求伯君,在《大众软件》上为《剑侠情缘》所写的文章中提出的。

2000年,也就是初代上市的第三年,《剑侠情缘2》正式发售。凭借对ARPG玩法的引入与画质的大幅提升,《剑侠情缘2》与初代作品一样卖好又卖座。

游民星空

估计是前两代作品的成功,为西山居积累了丰厚的资金与技术经验。此后两年,西山居接连推出《剑侠情缘2 白金版》《剑侠情缘外传:月影传说》《新剑侠情缘》,游戏玩法的创新性、出海成绩、发售量全面“开花”。有观点认为,《剑侠情缘》系列至此跻身于国产单机游戏一线水准。而世界观、角色人设构建的日趋成熟,推动了《剑侠情缘》宇宙的逐渐形成。

游民星空

不过就在同一时期,《万王之王》《石器时代》《热血传奇》登陆国内游戏市场,网络游戏的浪潮汹涌袭来,使得本就饱受盗版迫害的单机行业雪上加霜。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好奇《剑侠情缘3》会创造出怎样的成绩。但我们等来的并非《剑侠情缘3》,而是一款顺势而生的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

游民星空

对于《剑侠情缘》系列改做网游,一些人并不多看好,比如靠着《大话西游2》等产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的网易创始人丁磊。据传,丁磊曾与雷军(北京金山CEO)打赌:“给你两年时间你都过不了五万人(同时在线人数),如果到2004年底能过5万人,我给你 10万美元”。

游民星空
雷军

事实上,也不是丁老板小瞧人。截止到2004年底,市面上248款网游,同时在线人数超过5万人的也就11款,约占总数的4.4%,而《剑侠情缘网络版》就是其中之一。

但无论是《剑侠情缘网络版》,还是此后推出的《剑侠情缘网络版贰》《剑侠世界》《剑侠情缘Web》,西山居网游都未能出现一个爆款,直到2009年上线的《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下文简称“剑网3”)。

游民星空

六年研发投资过亿,《剑网3》靠着国内首款自主研发3D引擎,深度还原武侠世界。并且该作在道具收费这一主流商业模式下,采用了时间收费机制,回应了玩家对游戏公平性的呼声。这些使得《剑网3》在公测当年,便斩获了游戏行业年会最高奖项——“中国游戏行业2009年度最佳国产网络游戏”。此后数年中,该作多次蝉联金翎奖“玩家最喜爱的十大网络游戏”。

游民星空
《剑网3》2012年度CGDA获奖瞬间

而游戏之外,《剑网3》玩家逐渐形成一个足以“手撕”饭圈的庞大圈层群体,《剑侠情缘》也越发成为一个国民级武侠IP。

游民星空

与先前应对网游浪潮接近,当手游时代来临时,西山居依旧做到了及早顺应趋势。2014年,随着小米科技2000万美元投资的到来,西山居战略重心转向手游。此后从《剑侠情缘手游》到《云裳羽衣》,再到《剑网3指尖对弈》;从MMOARPG到女性向恋爱换装,再到武侠自走棋,《剑侠情缘》在手游的许多领略都占有一席之地。

游民星空
《剑网3:指尖江湖》

但与此同时,《剑侠情缘》也非完全跟着商业大势走。不知道是另辟蹊径,还是出于玩家情怀考虑,西山居搞了些收益风险大,或者说是(相比手游)不太赚钱的产品。比如在端游整体衰退的形势下,他们新推出了端游《剑网3》怀旧服。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24年磨一剑 《剑侠情缘》宇宙是怎么形成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7/30/origin_b_202107300956108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