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开创者--记中国第一款图形网游《万王之王》

FTD
2018-08-30 10:35:35 浏览:0 0

  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凭借2036亿人民币的产业规模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的游戏市场。和欧美、日本两大以主机单人游戏起家的游戏市场不同,中国游戏产业在规模上能够后来居上乘的是互联网和移动平台两大东风,再裹着人口红利和生活水平上升等社会福利,算得上是集天时地利人和而起的新兴产业了。

  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游戏产业和网络游戏牢牢地绑在一起发展。中国人做的网络游戏可能不是最好玩的,但是论起对网络游戏的感情,国人可算是全世界独一份了。从一个个逃课练级的玩家,到一众楼起楼塌的厂商,有一个算一个,都在那个网络游戏初兴的启蒙年代留下了无数的回忆。

懵懂的年代

  “你是GG还是MM?”、“你也上网聊天啊?”、“我下了,886。”

  在2000年之前,这些如今流行的复古语和梗是那个年代最鲜明的特色。在那个网吧还叫电脑房的年代,能上网是一件很时髦、需要一定成本的事。不提90年代普通家庭还未普及电脑,即使是在提供电脑服务的电脑房,也不是每台电脑都可以上网的。一般的电脑房往往一半用来给人玩游戏,《帝国时代》、《红色警戒》、《三角洲特种部队》是标配;而另一半则是沉迷于各种聊天室,每天都要发数十遍“你是GG还是MM?”的网友。

  就在一个个这样的电脑房,对新事物永远保持好奇心的年轻人体验着互联网时代的浪尖,憧憬着即将到来的新世界。而他们中最痴迷最核心的那部分人,已经开始尝试让互联网与游戏相结合,即使是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之下,这两者结合所碰撞出的火花依然绚烂。

游民星空
那时候网吧还叫电脑房,因为不是每一台电脑都能上网

  MUD,全称Multi-User Dungeon,国人称为泥巴,是一种以文字为基础的多人即使虚拟世界。MUD结合了角色扮演、玩家与玩家对战、在线聊天等元素,是之后图形网络游戏的最初雏形。中国的MUD起源于90年代初的台湾,从最初的全英文MUD到中文化,再到新技术的引用、代码开源等等发展,到了90年代中期,中文MUD市场渐趋成熟,已经有了不小的用户量。上网玩MUD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无比沉迷的一件事。

  1996年,当时还是台湾清华大学研究生的陈光明就是MUD的狂热爱好者,他还透过MUD认识了同样对MUD无比狂热的台湾交大资工系(相当于大陆的计算机工程系)“女网友”黄于真。两人玩MUD玩到废寝忘食,甚至有三天都不睡觉玩MUD的经历。

游民星空
北大侠客行MUD

  “就像玩音乐,最后常常变成制作人一样,”陈光明和黄于真开始两个MUD的狂热者,开始自己尝试制作MUD,名为《万王之王MUD》。

  《万王之王MUD》在设计之初其实更多的是一个学术实验性的MUD,当时已经考进台湾清华资工所的黄于真并没有把《万王之王MUD》当作一个文字游戏这么简单。“《万王之王》最厉害的武器,就是分散式系统架构,是我和陈光明在清大成功湖畔散步时想出来的,”分散式系统架构是一种服务器的构架理念,在当时采用传统架构的服务器只能容纳1,2百人,多余的玩家只能选择其它服务器。而黄于真研究的新架构可以让不同服务器间的数据实现互通,服务器的数负载上限将得到大幅提高。

  经过两年时间的设计和实验,1998年黄于真完成了她关于分散式系统架构的论文,同时采用了新服务器架构的《万王之王MUD》在线的人数也首次突破了1000人,远远超过同期中文MUD大约250人左右的限制。而陈光明和黄于真并没有因此满足,他们为《万王之王》制定了一个更宏大的计划:图形化。

游民星空

左右手

  突破了技术限制的《万王之王MUD》在当时的台湾无疑是成功的,作为一个文字MUD,《万王之王MUD》吸取了很多MUD的精华,玩家在《万王之王MUD》可以自己选择性别、职业、练级、PK、组成国家、发动战争等,一些虚拟的社交活动也一应俱全:结婚、收养、结拜等,可以说当时的像《万王之王MUD》这样的成熟MUD,已经具有了日后风靡华夏的MMORPG绝大部分的元素。

  《万王之王MUD》在线人数的不断飙升使其成为了台湾人气最高的MUD,这对两位开发者来说是即是幸福也是烦恼。陈光明和黄于真虽然热情且聪慧,但是毕竟只有两个人,面对越来越高昂的服务器维护和网络使用费用,人力和财力的缺口成为了他们最大的难题。为了解决《万王之王》遇到的困境,也为了让自己心爱的MUD能有更好的发展,陈光明和黄于真做了不少事。

游民星空
华彩软件是《万王之王》最早的合作方

  首先是陈光明为《万王之王MUD》做了一次众筹,募集到了23万新台币(相当于当时5.5万人民币)的资金,顺利解决了《万王之王MUD》服务器和网络等运营的开销。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时代开创者--记中国第一款图形网游《万王之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3010375739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