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底特律变人》世界观、剧情及角色全解析

2018-06-15 19:11:06 来源:巴哈姆特 作者:Pygmeae 我要投稿

第6页:卡拉

展开

卡拉

  ——命运受人摆布的悲剧家政妇(I'll lie down in the grass and watch the clouds drift by...)

游民星空

  我觉得玩游戏有趣的地方,在于可以抱持试看看的心态玩别的人的「职业」,但若本身就要操持家务的主妇去扮演一个游戏中家政妇,会有什么感觉呢?熟悉、真实、见鬼了?卡拉的第一章本人是玩得一把怒火就烧上来了。

  家里垃圾筒满了都是我第一个去倒,竟然在游戏中也叫我倒垃圾!!

  家里的马桶几乎也都是我看不下去先刷,竟然在游戏中也要刷马桶!

  全家一起用餐后的盘子都堆水槽,游戏中幸好有洗碗机……但竟然坏了,所以在游戏中也要洗碗!

  阳台晾的衣服几乎也都是我在收,结果在游戏中也要收晾衣!

  我正在厨房忙,却有人使唤我去做其实没我帮忙也可做的事,游戏和现实中一模一样!!!

  现实中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任务目标:当个不要低于一般标准的家庭主妇),结果游戏里也要做家事,那我玩游戏是在玩心酸的吗?

  可能是这种现实与游戏混淆的怒气,让我在一周目攻略看到恶主人被一枪打死的桥段时,竟然一点罪恶感也没有(理论上比较和平的路线是快速逃跑,而且有机会早一点获得关于爱丽丝的线索,游戏尾盘恶主人仍会出现向爱丽丝反省道歉),只想着赶快拉着小女孩逃离这个令我厌恶的地方。

  不过等我情绪平静下来,把玩家观点抽离操作角色后,其实就发现卡拉的程式功能其实满受限的,AX400虽然号称是现役最高阶款的家政妇型仿生人,但出了「家庭」,她没有什么特殊能力,不像其他两位RK型主角,有情收/模拟/仿声等技能;游戏设计与故事安排上,也是对卡拉的命运安排很苛刻,路线选择性也是三个可操作角色中最少的,她的存活与否,真的只能仰赖玩家善心及游戏情节中少数能提供协助的NPC角色;整体而言是我个人比较不想去重玩的角色,因为小人物的悲哀过于写实,无力及压迫感很大,差不多是《暴雨》里伊森·马尔斯一直受人摆布的那种无奈,明明好不容易过了一段令人神经紧张的猫捉老鼠桥段,或是看似眼前已经一片康庄坦途,竟然还不时来个很过份的回马枪,打得玩家措手不及;极小的选择错误、卑微的道德坚持,对底层的受压迫者来说都是要赔上性命的事,而在这么受限的困窘条件下,还要卡拉能设法助人,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虽然在剧情的安排上,部分她救助的仿生人似乎太过工具人角色,似乎是我先前救你一命,现在我有难你就要还我一命的感觉)。

  关于卡拉/爱丽丝及其周遭小伙伴的故事线,其实玩家的选择对游戏设定的影响很有限,真正的分歧也不多,特别是在多数的游戏流程中,卡拉几乎是带着爱丽丝行动,没有涉及到其他游戏内的设定因子(如:仿生人及人类阵营的对立问题),她们的目标很单一,就是设法逃亡,也因为故事流向与角色的基本立场是一致的,所以细部形象刻画相当完整,卡拉的母性光辉与爱丽丝与她的依附关系等等。我个人推测卡拉线、康纳线和马库斯线应该是三个编剧小组分开写的,卡拉线可能是最早成形的(从2012前期技术展示影片开始发想),完成度最高,但游戏设定的可重玩性不是很高,所以再加入游戏设定的可重玩高的康纳线(完成度中),及最后用来做事件背景的马库斯线(完成度低);也正因如此,卡拉线其实叙事是颇为独立,和马库斯与康纳也几乎没有交集,以特定攻略法,她可能完全不会与其他两位主角照面,用一般攻略法,除了对话刻意再突显一下「小女孩」这个点,也没有什么太过特别的对话。

  卡拉/爱丽丝这条故事线的母女情理论上是最赚人热泪,但我觉得两人的互动关系太单向了一些,在游戏情节的安排之下,卡拉也没有任何选择能促使爱丽丝角色朝其他面向成长,就是母爱无限极的一味保护,试问,天下有哪个妈妈能保护女儿一辈子呢?所以,我想到这里,泪滴在眼角里转啊转的,还真的掉不下来。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底特律:化身为人专区

责任编辑:瑞破受气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