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太吾绘卷》剑类武器名称用典出处详考

2019-01-22 17:50:27 来源:bilibili 作者:波旬魔罗 我要投稿

第3页:超·三品

展开

超·三品

金铁类【剑·极】:龙虎画影

  典出《拾遗记卷一》、《太平御览卷三百四十四》,原文如下:

  ①有曳影之剑,腾空而舒,若四方有兵,此剑则飞起指其方,则克伐;未用之时,常于匣里如龙虎之吟。

  ②《拾遗记》曰:颛顼高阳氏有画影剑,腾空剑,若四方有兵,此剑则飞赴指其方则克。未用时,在匣中常如龙虎吟。

  此剑名甚是有趣,《拾遗记》所载为“曳影之剑”,而《太平御览》所记载的《拾遗记》内容却变成了“画影剑”。可见作者所取“龙虎画影”之名应是从《太平御览》中所得。

  另,关于《太平御览》的“腾空剑”,笔者主认为此处应为传抄问题导致的误记。

金铁类【剑·拙】:胜邪/巨阙

  典出《越绝书·越绝卷第十一》,原文如下:

  ①欧冶乃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造为大刑三、小刑二:……三曰胜邪……五曰巨阙。吴王阖庐之时,得其胜邪……。

  ②王曰:“然巨阙初成之时,吾坐于露坛之上,宫人有四驾白鹿而过者,车奔鹿惊,吾引剑而指之,四驾上飞扬,不知其绝也。穿铜釜,绝铁粝,胥中决如粢米,故曰巨阙。”

  胜邪与巨阙为欧冶子所铸五剑中的两剑,与湛卢、纯钧同时而出。

  越王勾践为薛烛示剑之时,薛烛对巨阙的评价并不高,称“宝剑者,金锡和铜而不离。今巨阙已离矣,非宝剑也。”可见此剑虽出自欧冶子之手,但似是比不上湛卢与纯钧。

  胜邪最初应为越王元常之剑,后为吴王阖闾所得。另有《吴越春秋》载阖闾所得三剑中并无胜邪,而是磐郢。

玉石类【剑】:飞景天剑

  典出《典论》,原文如下:

  ①魏太子丕造百辟宝剑。长四尺二寸。重一斤十有五两。淬以清漳。厉以鉴诸。饰以文玉。表以通犀。光似流星。名曰飞景。

  ②灵物仿佛飞鸟翔舞,以为三剑三刀三匕首,因姿定名。以铭其拊,惜乎不遇薛烛青萍也。其三剑,一曰飞景,长四尺二寸……

  此剑应为魏文帝居太子之位时命人铸造,并有其余两剑三匕首。魏文帝者,曹丕也。

竹木类【剑】:空碧/风雷飞翅剑

  此二剑之名不可考,前者依旧是以词名剑,后者则应与《封神演义》中雷震子有关。

  空碧为一词为诗文常用意象中,或喻水净,或喻天蓝。此剑名或同此义。

  至于风雷飞翅,此形容似是与雷震子样貌相同,《封神演义》中便称雷震子有风雷翅。但为何用此名来命名宝剑,笔者主就不得而知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太吾绘卷专区

责任编辑:夏目贵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新版本修改器MOD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