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太吾绘卷》剑类武器名称用典出处详考

2019-01-22 17:50:27 来源:bilibili 作者:波旬魔罗 我要投稿

第4页:极·四品

展开

极·四品

金铁类【剑·锐】:鱼肠/工布

  典出《越绝书·越绝卷第十一》、《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第三》,原文如下:

  ①欧冶乃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造为大刑三、小刑二:……四曰鱼肠……

  ②酒酣,公子光佯为足疾,入窋室裹足,使专诸置鱼肠剑炙鱼中进之。

  ③欧冶子、干将凿茨山,泄其溪,取铁英,作为铁剑三枚……三曰工布。

  此二剑中,鱼肠出自欧冶子之手,与湛卢、纯钧等四剑同时铸成;工布则是由欧冶子、干将二人共同铸造,与龙渊、泰阿二剑同时铸成。

  相比于工布,鱼肠似乎是更为大众所熟知,其原因便在于“专诸刺吴王僚”一事。

  据《吴越春秋》记载:吴公子光有夺权之意,欲刺吴王僚,伍子胥为其求得勇士专诸为刺客。时,吴楚交兵,吴王亲信具不在国内,公子光借机设宴而请,阴使专诸置鱼肠剑于炙鱼腹中献之,伺机刺死吴王僚,得以自立,是为“吴王阖闾”。

  至于工布剑,则是楚王命风胡求得的三剑中的一把,风胡称此剑“釽从文起,至脊而止,如珠不可衽,文若流水不绝”,是当时之名剑。

金铁类【剑·极】:却邪/碧海垂云

  典出《拾遗记·卷十》,原文如下:

  ①至越王勾践,使工人以白马白牛祠昆吾之神,采金铸之,以成八剑之精……七名却邪,有妖魅者,见之则伏。

  依《拾遗记》记载,越王勾践命工匠以白牛白马为牺牲来祭祀昆吾山神,采得金铜而铸剑,共成八剑,却邪为其一。似是有神佑之意,此八剑各有神通——却邪,顾名思义,有退却鬼魅之能。妖魅鬼精有见却邪者,皆伏之。

  至于碧海垂云之名,笔者主并未找到其出处,故猜测此又为以意化剑名的命名方法。

  “碧海”一词本是出自《海内十洲记》,为海名,其文称扶桑之地便在碧海中。但是此处似乎并未使用此典,故而应是取其化用的意象。

  至于“垂云”一词则容易得多,《庄子》中有“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一句,应是取自此意。

金铁类【剑·拙】:赤霄剑/定秦剑

  典出《古今刀剑录》,原文如下:

  ①前汉刘季,在位十二年。以始皇三十四年,于南山得一铁剑,长三尺,铭曰赤霄,大篆书。及贵,常服之,此即斩蛇剑也。

  ②秦始皇,在位三十七年。以三年岁次丁巳,采北祇铜,铸二剑,名曰定秦,小篆书。李斯刻埋在阿房宫阁下,一在观台下,长三尺六寸。

  赤霄与定秦二剑之名皆出自《古今刀剑录》之中。

  前汉刘季者,汉高祖刘邦也,赤霄为其佩剑。据《史记·高祖本纪第八》记载,高祖曾于丰西泽中斩白帝之子所化白蛇,当时所用便是此剑。

  定秦剑,为秦始皇帝命人铸造之剑,共两把,均以“定秦”为名。定秦并不是始皇帝的佩剑,二剑铸成后即被埋入地下,应是作“镇”用剑。

玉石类【剑】:宵练/紫电清霜

  典出《列子·汤问第五》、《古今注·舆服第一》、《滕王阁序》,原文如下:

  ①孔周曰:"吾有三剑,唯子所择;皆不能杀人,且先言其状……三曰宵练,方昼则见影而不见光,方夜见光而不见形。其触物也,騞然而过,随过随合,觉疾而不血刃焉。

  ②吴大皇帝有宝刀三,宝剑六:……二曰紫电……

  ③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

  依《列子》记载,宵练为孔周所收藏三剑的其中之一,也是“殷帝之宝剑”。

  邱邴章之子来丹为报父而向孔周所借之剑便是宵练剑。借剑之时孔周称三剑“不能杀人”,后来丹以此剑三刺仇人魏黑卵与其子,果然如此,但受刺的二人都分别有“嗌疾而腰急”、“体疾而支疆”之感。

  紫电清霜剑并非一剑之名,而是两剑合称。紫电剑为吴大皇帝孙权之剑;清霜剑似是汉高祖赤霄剑别名,《西京杂记》中称高祖斩白蛇剑“刃上常若霜雪”,故名“清霜”。初唐时诗人王勃在其文《滕王阁序》中将二剑并称,此后“紫电”、“清霜”便经常一同出现。

竹木类【剑】:朱霞丹剑

  此剑名应也是化用典故的命名方法,且与“道家”有关。

  关于“朱霞”一词,笔者个人认为有两种解释:其一是“半天朱霞”,《南史·卷四十九 列传第三十九》中有“訏超超越俗,如半天朱霞;歊矫矫出尘,如云中白鹤。皆俭岁之粱稷,寒年之纤纩。”一句,是刘峻称赞后辈刘訏之言,也是“半天朱霞”一词的出处,用以称赞高洁超脱之士;其二便是直译,“朱霞”即是“红霞”,晨昏之时天边有朝霞、夕阳,均可称“朱霞”。

  至于“丹剑”,应是“道家”修习的某种剑法,而不是剑名——在《太吾绘卷》游戏中,武当派的入门剑法便是“武当丹剑”——只不过此处被当做剑名使用。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太吾绘卷专区

责任编辑:夏目贵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新版本修改器MOD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