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太吾绘卷》剑类武器名称用典出处详考

2019-01-22 17:50:27 来源:bilibili 作者:波旬魔罗 我要投稿

第5页:秘·五品

展开

秘·五品

金铁类【剑·锐】:分景/三尺鸦九剑

  典出《汉武内传》、《鸦九剑》,原文如下:

  ①王母上殿东向坐,著黄金褡襡,文采鲜明,光仪淑穆。带灵飞大绶,腰佩分景之剑,头上太华髻,戴太真晨婴之冠,履玄璚凤文之舄。

  ②……鸦九铸剑吴山中,天与日时神借功……谁知闭匣长思用,三尺青蛇不肯蟠……

  据《汉武内传》所说,“分景”乃是西王母之佩剑。《汉武内传》一书为志怪小说,其中有汉武帝见西王母一段,此时西王母所佩之剑即是“分景”。另外还有一本同题材的志怪小说《汉武故事》,二者故事脉络大体相同,也有汉武帝见西王母一段,但却并未注明西王母佩剑之名。

  “三尺鸦九剑”的历史原型是唐代铸剑师张鸦九所铸之剑。唐朝诗人白居易作《鸦九剑》一诗,以古时名铸剑师欧冶子来比张鸦九。至于“三尺”之数,则是出自诗文中“三尺青蛇不肯蟠”一句——事实上,“三尺青蛇”为古人常用的代指宝剑的名词,所谓的“三尺”是虚指,只不过在这里被化用为剑名,故称“三尺鸦九剑”。

金铁类【剑·拙】:万仞斩蛟剑/真刚

  典出《拾遗记·卷十》、《太平广记·器玩三》,原文如下:

  ①至越王勾践,使工人以白马白牛祠昆吾之神,采金铸之,以成八剑之精……八名真刚,以切玉断金,如削土木矣。

  ②西晋末,有旌阳县令许逊者,得道于豫章西山。江中有蛟蜃为患,旌阳没水,拔剑斩之,后不知所在。顷渔人网得一石。甚鸣,击之,声闻数十里。唐朝赵王为洪州刺史,破之,得剑一双。视其铭。一有许旌阳字。一有万仞字。

  “万仞斩蛟剑”,应名“万仞剑”,据称是道教天师许逊所有。《太平广记》记《朝野佥载》之文称许逊于豫章得道后,为治水患持剑入江斩蛟蜃时所携带之剑中便有“万仞”,但从后世于石中取得二剑这一情况来看,当初许天师所用斩蛟之剑并不一定是“万仞剑”。

  另外笔者主查证了一下所谓的“唐朝赵王”,发现这个人物并不存在:唐朝承袭赵王爵位的贵族里并没有人担任过洪州刺史,反而是滕王李元婴曾任洪州刺史,大名鼎鼎的“滕王阁”便是他命人修筑的——不过鉴于许逊斩蛟一事本就是传说故事,再加上《朝野佥载》又是所谓的“野史”,故而有些许纰漏也实属正常。

  “真刚”为越王于昆吾山采金所铸八剑之一,剑身锋利,断金玉如削土木一般——然而和其余七剑相比,“削铁如泥”这种能力着实逊色不少。

玉石类【剑】:淑女冰洁/君子如兰

  这两剑的剑名显然是打算对仗设计的——只不过好像不是很工整2333

  作为一种植物,“兰”与“梅、竹、菊”并称“花中四君子”,是中国古今诗人经常吟咏歌颂的对象。《孔子家语·卷第五 在厄第二十》中孔子称“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謂窮困而改節”,把兰花和君子进行了对比;另外楚辞名家屈原也经常在自己的辞赋中使用芷、兰等香草,故而后世才出现了很多以兰喻君子的说法。

  “冰洁”一词应是“冰清玉洁”的简称。“冰清玉洁”也是古人常用的表现志节高尚的词语。虽然现代汉语中“冰清玉洁”一词常为女性所使用,但究其原意实为中性词,并无性别倾向。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太吾绘卷专区

责任编辑:夏目贵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新版本修改器MOD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