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只是游戏?不,它改变了许多人的一生

迦南
2017-08-08 20:30:41 浏览:0 0

一切都遵循固定逻辑 他终于可以跟自己的儿子沟通

  如果说布兰登的故事是一个典型的“天才”案例,那么下面这个叫做扎克·吉斯的小朋友则又属于另一个极端。

  没错……7岁的他患有自闭症,如果你恰巧对于这种疾病有所了解,那么应该也知道它对于一个人的“正常社交和智力发育”有着极强的破坏性。关于这一点,笔者非常推荐李连杰和文章所主演的《海洋天堂》,看完之后绝对会让你对“自闭症”有更加清晰和直观的认知。

游民星空
扎克的照片,仅从照片根本无法看出他深受自闭症困扰

  作为扎克的父母,他们深深陷入了无法与儿子正常沟通的困境之中,扎克虽然试图与人交流,比如在学校经历的事,喜欢的人事物等等,可碍于语言和行为障碍,他又常常言不达意,在反复且失败的沟通之后,随之而来的不耐烦和挫败感会让扎克一次次陷入孤独。

  所幸的是,扎克的父亲是一位玩家,在偶然的机会之中,他似乎发现了能够与儿子沟通的窗口——横版闯关类游戏。

  一次,当他不经意将手柄递给扎克之后,突然发现儿子因为游戏角色而产生了情绪回应。游戏中所发生的每一次“跑跳”都能够给予扎克反馈,他甚至会因为按键能够操控角色而哈哈大笑。扎克的父亲赶忙抓住机会制定了“父子同乐”的游戏时光,虽然儿子并不能够像正常玩家一样攻克游戏中设置的谜题和关卡,但对于父亲来说,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游民星空
游戏,成为了父子两人沟通的重要桥梁

  直到《MineCraft》登陆主机平台之后,扎克虽然患有自闭症,但对于这款游戏则有着自己的理解能力。平时很难坐下来在纸上写字的他可以花几个小时在《MineCraft》里制造奇形怪状的城堡,也可以在游戏里躲避障碍物、跳过斜坡。甚至于,他学会了如何在游戏中获取材料,以及如何在夜间抵御僵尸。

  扎克也许永远都无法成为传统意义上的高手,但鉴于这本来就是一款随心所欲的游戏,他对于其中机制的理解恰恰构成了属于自己的玩法。就这样,从横版过关到搭建世界,扎克与父亲的“Happy Time”成为了两个人极为重要的生活元素。

  “儿子在游戏中能够流畅表达一些内心想法,比如希望做什么,希望我配合什么……要知道,他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无法实现这些。”扎克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接下来我会试着让他学习代码编写,从一些简单的脚本语言开始,也许他会在二进制逻辑的形式之下找到表达内心世界的途径。”

游民星空
《积木男孩》的出版一度引起外界关注,许多游戏人和媒体人都表示出称赞

  他甚至写了一本书叫做《积木男孩》,用以讲述“自己、儿子、游戏”这三者是如何联系在了一起。其实这样的故事绝非个例,网络上也有着许多关于《MineCraft》和自闭症儿童的案例。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不是鼓吹什么“我的世界治百病”,而是这款游戏的特性与自闭症的病理结构有着良好的互补关系。

  其实这个故事的特殊性决定了它的影响力丝毫不亚于第一个故事,你或许也曾在其他文章中阅读过关于这对父子的描述,但作者通常都停留在叙述故事的层面,没有进一步探究“自闭症”为什么与“MineCraft”如此合拍?

  首先,根据RBS-R对于自闭症特征行为的定义中,有几条非常明显:

  ·刻板重复性动作、自我刺激的行为,比如用手拍打,头摇动,或身体摆动。

  ·强迫行为,似乎遵循规律,比如安排物体呈现堆叠或线条状。

  ·兴趣或活动的局限和狭隘,持续专注于物件某些部分如车轮等,对有兴趣的事物注意力程度较正常人更加专注。

游民星空
对于拥有精神类缺陷的孩子,国外相关机构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游戏治疗”体制

  再者,这种病理行为却可以在《MineCraft》中得到释放,不论是采集,或者建造,即时反馈都使得自闭症人士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并刺激他接下来的控制。一步接着一步,一块砖接着一块砖,简单的游戏操作也几乎不构成门槛,让类似于扎克这样的孩子能够借助游戏实现脑海中的想法,以及在过程中与他人完成基本交流。

  之所以能够产生这样奇妙的功效,笔者在此引用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一段研究观点:“自闭症儿童无法有效地满足他个人情感和智慧上的平衡,他具有一个可资利用的活动领域,在这个领域中他的动机并非为了适应现实,恰恰相反,他追求的是现实能够被自己同化。”

  巧合的是,扎克的父亲也在自己的书中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有着非常清晰规则和界限的世界,一切都遵循固定逻辑,这些正是很多自闭症儿童渴望和能够应对的。作为父母,我们需要让孩子待在他们感到舒适的地方,这样才可以了解彼此,即使这个地方存在于游戏屏幕上。”

  换句话说,《MineCraft》也罢,横版闯关类游戏也好,电子游戏的世界恰恰是自闭症儿童无法适应现实社会的出口,孩子们的思维活动可以在虚拟世界得到良好的释放。但考虑到横版闯关游戏先天所设置的谜题、障碍等难度容易激发自闭症患者的负面消极情绪,《MineCraft》的风格则更加平易近人。

  扎克的父亲将《MineCraft》的创作者比作“英雄”,因为通过它,自己终于找到了培养孩子的方式。

  至于马库斯,在经历了巨额财富的洗礼之后,他的情绪似乎也在慢慢好转:“很多突然成功的人告诉我这是正常的,会过去的。我听到这些后感觉很好,我想我应该去洗个澡。”在笔者看来,当马库斯通过互联网得知越来越多的儿童因为这款游戏而活出精彩的时候,他应该多少都会感觉到一丝自豪吧。

游民星空
现如今的《MineCraft》早就成为了文化现象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我的世界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我的世界》只是游戏?不,它改变了许多人的一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808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