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里,阿兹特克的“人祭球场”是怎么回事?

phxfed
2017-09-03 17:54:12 浏览:0 0

  阿兹特克,向来是最受《文明》系列玩家们所津津乐道的文明之一,特别是在蛮族实力莫名地强大的《文明6》中,阿兹特克能够在前期便通过雄鹰战士的高战斗力发挥出巨大优势,早早暴兵四处俘获他人移民攻下城市和蛮族营地,也因而成为了通关高难度游戏的一大利器。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简单凝练地概括阿兹特克的特点,那自然莫过于“砍二”这个玩家们对其的昵称。尽管这个称呼的起源是多年前一个《文明》游戏相关论坛里一个ID为“砍头组老二”(而“砍头组老二”本身则是《轩辕剑4》中出现的一个角色名)的玩家专注于阿兹特克一百年,其走火入魔程度之深,乃至于人们以讹传讹用其ID来称呼阿兹特克,正如国内的欧美流行乐爱好者们用一个艾德·希兰忠实粉丝的ID“黄老板”来称呼艾德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在《权力的游戏》第七季中艾德·希兰也跑去客串了一番)。

游民星空
游戏中为蒙特祖玛一世设计的台词二得可爱

  不过“砍二”这个有些拗口的称呼能够风靡也属事出有因,这两个字足以勾勒出玩家眼中阿兹特克的轮廓:作为一个战狂文明,阿兹特克往往会在游戏前期早早宣战,给人一种“来信砍”的暴戾印象;同时他们的首领蒙特祖玛一世在落后于玩家时还会说出“你有很多我没有的东西!你想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国民被抓走当奴隶吗?”这种中二气息满满的台词,也就无怪乎玩家们把“砍二”当作是对阿兹特克文明特色的总结并广泛使用了。

  与此名头相匹配地,游戏中为阿兹特克文明设计的特色建筑正是以比赛结束后的血祭闻名的蹴球场——早期版本翻译为“人祭球场”,更能体现出这种游戏背后的宗教狂热氛围。现代的游客们每每前往玛雅或阿兹特克文明遗址时,都免不了被介绍到那些经受了千百年历史风尘的球场,回味围绕着这些石块发生的种种故事。

游民星空
文明系列中对球场的介绍

游民星空
如今的人祭球场遗迹

运动界的活化石

  在西班牙的殖民者登上美洲的土地,并且发现当地人正在用橡胶球进行游戏时,他们绝不会想到这种游戏的历史甚至比他们的文明还要悠久。尽管没有确切发明时间的记载,但考古学家已经在墨西哥发现了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400年以前的球场,而彼时欧洲文明的火种还未在希腊的土地燃起,只有作为次生文化的爱琴文明如同风中残烛在地中海的岛屿上徐徐摇曳。

游民星空
记录有球赛场景的雕刻

  悠久历史的另一面意义,就是中美洲蹴球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场合中表现出了丰富的多样性。流行于英国数百年的传统球类游戏在19世纪就分化为足球和橄榄球两种今天都极受欢迎的运动,更遑论有着三千年历史的中美洲蹴球了。古代的技术注定了各地之间的交流贫匮,不同文化能够利用的自然资源和技术都存在差异,因此不同文化之间蹴球的参赛人员数量、比赛场地、比赛规则等都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中美洲各文明的城市中都修建有球场,也就是说蹴球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在原住民的宗教和娱乐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游民星空
古代绘本中的祭祀仪式

  最初的蹴球规则十分简单,就是保持着让球不要落地和出界,可以类比成踢毽子或者无网的排球,这种原初的形式一直维持到现在,今日的部落民仍在进行由此演变过来的称为“Ulama“的游戏。在民间蹴球一直是颇受欢迎的娱乐方式,打法也多种多样,可能会用髋骨(大腿根外侧)、前臂甚至是球拍和球棒来击球,场地也只需要在泥土上画几根线就能应付,和今天拉两个雪糕筒作球门易拉罐当足球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文明6》里,阿兹特克的“人祭球场”是怎么回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902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