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生化危机启示录 狙击手幽灵战士2 古墓丽影9 孤岛危机3 鬼泣5 使命召唤9 极品飞车17 上古卷轴5 生化危机6
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网络游戏 >> 巨人 >> 正文

巨人:《巨人》三大经典战争的本质

http://www.gamersky.com 游民星空 2008-6-23

  在我看来,《巨人》中的三大经典战争:团战、三团战、军战,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战争。这三种战争,比拼的是不同的力量,而这种不同力量的比拼,又恰似现实中的三种球类运动:篮球、足球、棒球。

  ◆团战=篮球,拼的是进攻力

  对抗最激烈的球类运动是什么?当然是篮球!一场没有进攻力的篮球赛,是没劲的比赛。赛场上每一队有限的5人,有着前锋、中锋、后卫的严格职责划分,每一人的战斗潜能被释放出来,防守、进攻、组织……每一个人随着比赛的进行,他的职责也在随时发生奥妙的变化。

  团战与篮球比赛相比,更具有对抗色彩。团战的人员,也是分工明确:有读旗、护旗的,有采水晶、护送水晶的,有开矿车、护矿车的、有保护本团水晶的……这么算来,能够投入的兵力还着实有限。团战基本上是无法靠人海战术取胜的,两个团之间比拼的就是进攻力。每一方矿量的多寡、旗帜的频繁易主,代表着双方进攻力的对抗结果。基本上,团战中的每一个人,都像篮球场上参赛的队员,只要战斗没有结束,永远不会有休息的空闲。

  ◆三团战=足球,拼的是想象力

  足球比赛,是极具想象力的比赛。足球场不比篮球场,那么大一片面积,不论是场上的球员还是场边的教练,都不如篮球那么好掌握。那么足球的想象力是什么?2006年澳大利亚对日本之战,最后8分钟,希丁克连续换将,那是教练在场外想象力的一个杰作;阿根廷对塞黑之战,经过26次传球之后踢进的那美妙一球,是球员在场上想象力的一个杰作。没有想象力的足球,是缺乏激情的足球,是毫无精彩可言的足球。

  足球比赛如此,三团战亦如此。三团争霸比团战更为复杂,更为精彩,需要团长的精密指挥与团员间的完美配。面对两个对手,己方采取什么的战略战术?是全攻全守,还是分兵作战?是坐山观虎斗,还是主动出击?是趁火打劫,还是围魏救赵?另外两方不可能事先把战术告诉你,等着你制订战斗计划,只有在战场上随机应变。这时候,三队比拼的是什么?就是想象力!无论是足球比赛,还是《巨人》中的三团战,如果仅仅去拼体力,那我们不如去看举重比赛。

  ◆军战=棒球,拼的是坚持力

  提起棒球,不要忘了那句格言:“棒球,是从九局下半二人出局之后开始的。”棒球比赛,玩的是在球队落后十分到九局下半场二人出局后,只剩下你最后一名球员进攻,球数又停在两好无坏球的时候,你可以对自己微微一笑,告诉自己:“好吧,比赛现在终于开始了!”

  军战中,先赢都不算赢。你方动作迅速,开战四十秒之内抢过了三面以上的旗帜,但是你就赢定了吗?和棒球比赛一样,战局基本上都是在最后时刻被改写的。在占领了三面以上的旗帜之后,你的人员逐渐分散开来,而那些分散的人员,不管是否开着团装备,都有可能被敌人挂掉,然后旗帜被抢走。接下来,你又开始集结兵力,去抢夺旗帜……就这样的反复来说,军战中,夺旗不难,难的是守旗。当你方占优的时候,能否将比分坚持下来?从你夺到旗帜的那一刻起,考验就开始了!

  也许将团战、大海战、军战比作球类比赛,不是很恰当,但我宁愿如此。这是一种启发,是一种较量,是一种感悟——无论在人生还是在工作之中。

  (本文来自通讯社)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3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证B2-2013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