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三国志13》主要人物历史评价原文及翻译

2016-03-09 11:16:44 来源:三国志13吧 作者:季汉昭烈大帝 我要投稿

第5页:刘禅

展开

5.刘禅

游民星空

  原文::后主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惑阉竖则为昬暗之后,传曰“素丝无常,唯所染之”,信矣哉!礼,国君继体,逾年改元,而章武之三年,则革称建兴,考之古义,体理为违。又国不置史,注记无官,是以行事多遗,灾异靡书。诸葛亮虽达於为政,凡此之类,犹有未周焉。然经载十二而年名不易,军旅屡兴而赦不妄下,不亦卓乎!自亮没后,兹制渐亏,优劣著矣。

  翻译:后主任用贤相是循理之君,但是后来听信宦官成了昏庸之徒,左传上说“丝没有颜色,染上什么颜色就表现出什么颜色。”说的真对啊!按照礼数,旧君新死新君继位,应该隔年改元,所以章武三年改为建兴,从古意中考察,违背体例。又因为蜀国不置史官,没有人记录后主在后宫的言行,因此我写的有很多遗漏,书里写的都是发生的灾害。诸葛亮虽然在治理国家上很在行,但是对于修史之类的国事,仍然有些没有考虑周全啊。然而后主历经十二年不更换年号,虽然多年征战,然而不忘大赦天下,难道不能被称为卓越吗?!但是诸葛亮死以后,一些制度渐渐就荒弃了,后主前后之间的表现优劣非常明显。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