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三国志13》主要人物历史评价原文及翻译

2016-03-09 11:16:44 来源:三国志13吧 作者:季汉昭烈大帝 我要投稿

第7页:诸葛亮

展开

7.诸葛亮

游民星空

  原文: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雠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练,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於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翻译:诸葛亮身为相国,尽力安抚民心,明示各项法制规范,约束各种职位,依从权责所在订定制度,广张诚心,发布公道。对于尽忠国家有益时局的人,即使有仇怨的,也一定奖赏他;那触犯法律、怠慢职责的,虽然是最亲近的人,也必定受到处罚;那服从罪刑、献纳实情的,犯的罪过再重,也有开释的机会;言辞狡诈、擅于作伪的,虽然过错很轻,往往难逃刑戮。做好事的,不因为它的微小而没有奖赏;那做恶事的,更不因它的轻细而没有受到贬斥。在处理事情方面,他充分表现了精明干练的魄力,凡事都要探讨它的根本,依着名分去督求实情,他最厌恶的莫过于虚伪了。在他所辖的邦域内,民众没有不敬畏爱戴他的;刑罚施政虽然不免严厉,然而却没有人埋怨;这是因为他用心公平而劝导明确的缘故。诸葛亮可以算得上是有见识懂治理的良材了,他足以和管仲、萧何相匹敌。然而连年动众,最后没有统一国家,大概在临机应变的谋略方面,不是他所擅长的罢!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