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讲武堂:铁与血的颂歌 超级大炮的兴衰沉浮(上)

最后的防线
2015-10-13 19:16:26 浏览:0 0

  当火焰温度到达顶点的时候,工人一步步靠近坩埚,他们需要迎着酷热将铜块放进炉中,然后用金属勺去捞铜水表面的杂物。由于铜水会散发有毒气体,冷热不均会引发炉膛爆炸——毫不奇怪,铸炮工人都变得非常迷信。在操作过程中,他们会高呼:“一切权力属于安拉,安拉伟大!”——这种仪式将持续三天。

  当铜水注入模具,并最终冷却完毕时,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头透着邪恶光泽的怪兽。对当时的人们来说,“乌尔班大炮”的尺寸已超出了文字的描述范围。它长9米,炮口足以供人手脚并用地钻入,它的炮弹重半吨,可以击穿10多米厚的城墙,将死亡投向城市的心脏地区。1453年1月,大炮进行了试射,一位作者描述道:“轰鸣在地平线尽头清晰可闻。”而对君士坦丁堡人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时刻,从此,“乌尔班大炮”的存在就像噩梦般挥之不去。

游民星空
油画:向君士坦丁堡城下集结的奥斯曼大军,右侧可见攻城重炮

  在君士坦丁堡之战中,大炮发挥了可怕的作用,城外的一名亲历者写道:“火药被点燃后,瞬间就发出了一声骇人的巨响,脚下的大地猛烈颤动,然后是恐怖的、雷鸣般的爆炸声,火焰炙烤着周边的万物,难以置信的力量驱使着炮弹呼啸破膛而出……”城内的一名亲历者写道:“炮声如世界末日的恐怖号角,人们跑出自己的房屋,锤击胸膛,画十字架……在教堂,人们跪在最神圣的圣像前,持续不断地发出祈祷:‘主啊!不要将我们抛弃给敌人!’”但这是没有用的,炮弹摧毁了民宅和教堂,将人们成片地活埋与杀死。

游民星空
在君士坦丁堡城下,奥斯曼炮兵正在进行发射准备,这些火炮发射的重型石弹震撼了君士坦丁堡的城墙,而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又充当了西欧文艺复兴的诱因

  尽管炮击制造了无数个地狱,但有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乌尔班,据基督教方面的说法,在某次攻城时,炮膛无法承受火药的冲击力,发生了爆炸,炸死了炮手和设计者本人——尽管这则消息很可能来自臆造,但谣言背后的事实是:这门大炮超越了技术的极限,它的存在已然构成了一种风险。

游民星空
当年乌尔班的巨炮如今荡然无存,但从这门1464年、奥斯曼人制造的攻城中,我们依旧可以窥见其尺寸外观和尺寸,其口径达到了635毫米,而乌尔班大炮的口径至少达到了745毫米

  1453年5月29日星期二,君士坦丁堡最终在炮轰下陷落,但乌尔班巨炮的爆炸也让铸造师们反思:铸炮技术是否存在某种极限?随后,人们关注的是制造更可靠的火炮,而不是将其做得更为宏伟,如果有工匠试图再现“乌尔班大炮”的奇迹,唯一的方法是前往东欧之地。

沙皇的野望

  在一个阴霾密布的清晨,“沙皇大炮”出现在克林姆林宫的高墙后,旁边堆满了杀伤人群用的葡萄弹。与这门大炮捆绑在一起的是一位沙皇:1557年出生的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对费奥多尔的生平,历史上充斥着混乱的记载,其中流传最广的是,他成长在乃父伊凡雷帝(后者亲手杀死了费奥多尔的长兄)的阴影下,对国家的热爱远不及去教堂敲钟。同样,“沙皇大炮”也同它的制造者一样,充斥着思路错乱和精神分裂。

游民星空
沙皇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1584-1598年在位,他的软弱统治诱发了长达10多年的大混乱

  至少当它走向臣民时就是如此,在1586年一个晴朗的清晨,它在200匹马的拖拽下来到了克里姆林宫外,由于火炮太重,人们不得不用圆木来帮助移动,“它是如此庞大,以致在俄罗斯和地球的其他地方都前所未有”,当时的编年史称赞道,但它消灭的,仅仅是沙皇本人的不安全感而已:事实上,这门大炮并没有达到铸造的目的——保护沙皇。20世纪,人们在费奥多尔的遗骨上做了取样,结果发现了大量的砷——这是一次投毒暗杀的证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铁与血的颂歌 超级大炮的兴衰沉浮(上)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0131020115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