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讲武堂:铁与血的颂歌 超级大炮的兴衰沉浮(上)

最后的防线
2015-10-13 19:16:26 浏览:0 0

  在比利时东部,世界大战的第一场关键战役打响了:它的焦点就是列日要塞。列日要塞,1876年由比利时倾全国之力建造,在密不透风的交叉火力前,德军部队伤亡枕藉。

  于是,这场战斗便少了装腔作势的豪言壮语,并且多了一些鲜血和屠杀。在军官的尖叫声中,“大伯莎”迟钝而蹒跚地前进。这种火炮于1909年研制成功,发射420毫米的重型爆破弹。它作为攻城武器的特点是,运输和转移的流程非常繁琐。工程师需要借助铺设的铁轨,将其拆为两部分,各由一辆火车头拖运。由于后坐力巨大,它只能部署在水泥加固的阵地,否则一开火就会出现严重移位;为修建阵地,工人需要至少96个小时准备——直到1914年一战爆发时,这个难题都没有为克虏伯解决。

游民星空
“大伯莎”的炮弹,摄于列日博物馆

“长长的墓穴挖好了”

  但对列日的总攻已经迫在眉睫。“大伯莎”昼夜兼程抵达郊区,面对这些史无前例的武器,一位目击者想到了小说中的邪恶怪胎:“矮胖的炮管,加上赘瘤般的制退装置,让这些火炮看起来象鼓胀的蛆,它们笨拙且丑陋;那些硕大的、对准天空的炮口,看起来就像是蛞蝓类生物龌龊而恶心的口器。”

游民星空
1914年,在列日要塞附近,进入阵地的“大伯莎”火炮

  8月12日傍晚,“大伯莎”炮架设完毕,炮口对准蓬蒂斯堡垒——列日要塞的核心之一。6时30分,炮弹的巨响震撼了战场。一位作者写道:炮弹爆炸时尘土、碎片和硝烟升入1000英尺的高空,形成巨大的锥形。与此同时,炮兵观察员从教堂尖顶或气球上进行校正,使炮弹“逐步接近”目标。随着弹着点不断地得到逼近,守军的恐怖也一阵高一阵:“……炮弹终于在他们头顶爆炸了,震耳欲聋……弹雨阵阵,把人炸得粉身碎骨,天花板坍塌,坑道阻塞,地下室内到处是火焰和瓦斯,一片喊声,在担心下一发炮弹击中的高度紧张状态中,人们变得歇斯底里。”

  在这些大炮开始轰击之前,只有一座堡垒在敌军的冲击下失守。但在炮击持续了24小时后,守军的意志开始动摇。一个个堡垒灰飞烟灭的同时,德国人开始对列日发动总攻击。

  “大伯莎”紧随其后。这些420毫米的大炮在当地人的围观下走进了视野。列日的下院议员塞勒斯坦·当布隆恰巧见证了“大伯莎”入城的一幕,顿时“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个怪物分成两部分,36匹马拖着,人行道都震动了。民众看见这件非凡的怪物,个个目瞪口呆。巨炮慢吞吞地穿过圣朗贝尔广场,转入剧院广场,然后沿着苏弗尼埃尔大街和阿夫鲁瓦大街而去,在它慢吞吞地前行的时候,一批好奇的人紧跟着前进。伴随巨炮的士兵,脚步挺直,气氛肃穆,像在举行庄重的宗教仪式……这真是魔鬼般的武器!”

游民星空
满目疮痍的列日要塞

  到8月16日,列日的12个堡垒中已有11个失守;在硕果仅存的一座堡垒——隆森要塞前,德方派出使者,要求守军司令勒芒将军投降,但遭到了拒绝。16日,一枚炮弹命中了隆森,在弹药库内爆炸。德军进入时,在一堆破碎的装甲炮塔和冒烟的水泥工事中,发现勒芒将军压在一大块砖石下面,一名满脸污垢的副官垂头丧气地说:“请对将军尊重一点,他已经死了。”其实勒芒还活着,他在苏醒后交出了指挥刀说:“我是在炮击昏迷中被俘的。请你在战报中务必说明这一点。”

  为攻克列日,德军有超过5000人阵亡和受伤,对征服一个孤悬后方的堡垒,这个代价致命且沉重。由于旷日持久,德军回家过圣诞的梦想破灭了,前线形成了“战壕对战壕”的对峙,它从英吉利海峡一直延伸到阿尔卑斯山——长长的墓穴挖好了,它需要尸体来填充。

游民星空
列日陷落后,德军官兵在被“大伯莎”完全摧毁的要塞炮台前

  拉锯战进行到1916年,德国人将目光投向了凡尔登,当时的德国总参谋部相信,占领了它就等于打开了巴黎的门户。当他们在1916年2月大举进攻的时候,1200门大炮开始轰鸣,在这些重炮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13门“大伯莎”。这些火炮进行了特别的改装,被拆解为172部分,并在数百辆货车的运输下沿公路徐徐前进。当炮手们忙于组装时,步兵在周围出神地看着炮弹,但他们很快被赶走了:因为一旦发射,如果不加保护,轰鸣将震破旁观者的耳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铁与血的颂歌 超级大炮的兴衰沉浮(上)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0131020115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