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游戏中川普能干掉希拉里 当选“伯理玺天德”

最后的防线
2016-11-08 20:20:59 浏览:0 0

“泰西立国有三类:曰蔼姆派牙(Empire),译言王国,主政者或王或皇帝;曰恺痕特姆(Kingdom),译言侯国,主政者或侯或侯妃;二者皆世及;曰立泼勃立克(Republic),译言民主国,主政者曰伯理玺天德(President),民间公举,或七岁或四岁而一易。”

——薛福成,《出使四国日记》

“二党并进,各怀私意,彼此不睦……二党如此争衡,后患恐不免焉!”

——张德懿,《欧美环游记》

  “特朗普和希拉里,谁会赢得总统大选?”

  几天前,有人在微信群里说出这个问题时,迎接他的是一片寂静。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电子游戏领域,因为一旦涉及到同样的话题,一种无话可说的感觉就油然而生,这不只是因为,这场选举的本质已经被国内媒体定性为“金钱游戏”,而且其内容也游戏极为疏远,以致多数玩家都只能带着惊奇和怀疑去审视——这种心态,其实像极了100多年前,清朝官员们听说“美国没有皇帝时”那种错愕感,也正是因此,他们“创作”了那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译名——“伯理玺天德”。

游民星空
本届美利坚“伯理玺天德”的两位候选人

故事从何说起?

  出于上述心理,虽然电子游戏的领域千姿百态,但反映“总统竞选”的作品,注定只能在市场上屈居一角——从1978年到今天,其中的佳作完全可以用一只手数清。其销售量也非常惨淡,根据不完全统计,其总量加在一起,也比不上GTA的5%。因为其销售依赖的只有两点:即热点噱头和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而这种销售策略,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过是电子游戏洪荒时代的遗存。

  在30多年前,许多单枪匹马的业余爱好者,凭借一腔热情,孤身闯进了开发游戏的大军。在他们当中,就有“总统选举”游戏设计的第一任——尼尔森·赫尔南德斯(Nelson Hernandez)。尽管直到今天,他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心血看成一项“创举”——从许多角度,他的作品都不太符合电子游戏的定义,事实上,它只是一个大学生过度消费之后的产物。

要是不买Apple II +,《总统竞选》就没戏了

  当时是1970年代末,这位年轻人刚在美军第82空降师服完兵役,随后以不太理想的成绩考入了马歇尔大学。在那里,他选修了计算机入门课,并通过自修掌握了程序编程,同时,杂志上也刊出了苹果的最新产品——Apple II——的广告。当时,这些机器正以每台1800美元的价格打折出售。只是,对一个靠奖学金过活的人,这显然不是个小数目——接着,有个问题始终在赫尔南德斯脑海中挥之不去:该如何让这笔投入物有所值?

游民星空
《总统竞选》的催化剂,Apple II电脑,它让赫尔南德斯拼命想把这笔钱挣回来

  几个月后发生的一件事,给了他直接的灵感,而其直接的催化剂是报导总统大选的电视节目——《选举之夜》,在展示环节,该节目使用了一个程序,一旦确定某个候选人在某个州胜出,这个州的颜色便会变化——这引起了赫尔南德斯的兴趣。

游民星空
这就是《总统竞选》中那个可以分色的美国地图,它也是游戏唯一的画面,另外,右下角的“华莱士(Wallace)”是美国保守派政治家小乔治·华莱士,曾四次竞选美国总统,不是同名的美国记者或者快餐店

  之后,赫尔南德斯决定设计一个类似的程序,这个程序将根据选情,将各州的颜色变成红或蓝。随后,他开始思考以此为基础制作一个游戏,并用这个游戏模拟总统大选的结果。

  也许因为从小便向往参军,早在他不到13岁的时候,当同龄人沉迷于漫画和电视剧时,赫尔南德斯便对政治产生了别样的热情。“我无法忘记竞选人演说时的画面,也忘不了在1960年代风靡一时的那本书”,赫尔南德斯后来回忆说。这里提到的“那本书”,是白修德(Theodore White)的《美国总统的诞生,1960》,它揭示了总统选举背后的套路,以及许多内部操作中的规则。上述知识背景,加上马歇尔大学图书馆的数据,最终为游戏搭建了框架。经过三个月的修改,1981年初,赫尔南德斯向游戏开发商——战略模拟工作室(Strategic Simulations,2000年被育碧收购)的总经理乔伊·比灵斯(Joel Billings)提交了成品。

游民星空
《美国总统的诞生,1960》封面,这本书不仅对当时的选举做了详实的报导,还仔细分析了总统竞选背后的因素,比如竞选人的资源分配,和如何向民众承诺许愿。这本书后来赢得了普利策奖。作者白修德是美国的著名记者和作家,在二战期间,他来到中国,报导了蒋介石统治下、河南境内的大饥荒,其中一些材料被展现在了国产电影《一九四二》中

  比林斯后来回忆说:“虽然在政治立场上相去甚远,但我和他合作愉快,他的游戏品质很棒,搜集到的数据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令人惊叹——要知道,那是一个软盘容量只有180K的年代。”而游戏中种类繁多的数据,也构成了其运转的基础。

  严格地说,这个游戏的设计很是奇葩,因为其中基本没有画面,而更为吊诡的是,赫尔南德斯把大量的经历用在了确立数字指标上,为的是对候选人的政治立场进行一个客观的衡量:他将各个候选人的言论、风格和表现进行汇总,并将其转化成数据化的政治倾向,比如说0%就意味着他是个绝对的保守派,100%则代表了纯粹的自由主义。根据比林斯的回忆,赫尔南德斯自己的数据是3%,或者极端保守派,而比林斯的数据是60%,即一个温和的自由主义者。

游民星空
《总统竞选》封面,这里展示的是其1988版

  作为结果,人类历史上第一款反映美国总统大选的游戏——《总统竞选》,在1981年7月发布了。它模拟了总统选举前的最后九个星期,也就是从9月到11月。从1960年到1984年的任何一次选举都可以在游戏中进行模拟,而玩家扮演的角色,实际是三位很早便被淘汰出局的政治家,另外,你也可以凭空创立一个新角色,该角色的政治倾向将通过回答经济、社会和外交领域的21个问题(比如,如何看待冷战?)得到确定。最终,系统将得出许多1到10的分数,反映出这个人的演讲水平和个人魅力。如果想改变历史背景,你可以调整6个环境变量:即通货膨胀、失业率、GDP增长,战争与和平、国民的心态和候选人的现任职位。

  一旦候选人确定之后,玩家会在9个回合内,引导他进行一系列决策:比如该前往哪个国家进行访问?应在宣传上花费多少“政治行动点”?竞选中将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经济波动和自然灾害)?……如此等等。

游民星空
《总统竞选》的最终结果页面,注意选举人票(前)和民众支持率的差异,另外,这部游戏中存在一个Bug,让一个候选人自己对抗自己

  赫尔南德斯后来回忆说:“这种表现方式相当原始,但在电子游戏的洪荒时代,本作的预测结果却可圈可点。”比如,在1984年,这部游戏预言了罗纳德·里根的大获全胜,而在现实中,里根赢得了49个州,甚至在对手沃尔特·蒙代尔的家乡——明尼苏达州,他都获得了数千票的优势。

游民星空
1984年,总统竞选辩论会上,里根与对手蒙代尔握手致意,在这次竞选中,里根以压倒性的优势大获全胜——这也印证了《总统竞选》游戏的预言

  就像在今天一样,人们对崛起中的新事物始终抱有敌意。当人们发现《总统竞选》居然料事如神之后,便有人在媒体上撰文说,它的预测结果不过是巧合。还有人在分析了游戏的机制之后认为,它从设计之初偏向保守的候选人。但赫尔南德斯解释说:“事实上,情况没那么简单,如果你仔细分析1984年的美国大选,其实不难发现,这不过是一个能力低于平均值的政治家,来迎战本世纪最有个人魅力的总统,而且伴着1984年的经济增长,美国人的情绪更加乐观。因此,这年大选的结果是不难预测的。”

  无论质疑也好,攻击也罢,凭借略带争议的预言,《总统竞选》收获了突如其来的关注,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一个名叫关雅行的日本人看到了相关报导——由此带来的启发将引出本文的一整个章节。不过,令赫尔南德斯印象最深的是,在1982年,他接到了一通莫名其妙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兴高采烈,说是希望能在未来一起共事。这个人还自信地宣称,虽然他们公司“只有六个人”,但在5年内必将成为“世界顶尖的游戏企业”。赫尔南德斯回忆说:“我想他完全是疯了,何况当时我和军队还有三年的服役合同。不过,我依旧记得这个人的名字——特里普·豪金斯(Trip Hawkins),至于他们的公司好像是叫艺电(Electronic Arts)什么的……”

游民星空
EA:呵呵

  唯一值得骄傲的是,在1988年,战略模拟工作室推出了第二代——它被简单地命名为《总统竞选:88版》:游戏中可用的候选人增加到了69位,其中还前瞻性地加入了未来的总统克林顿。在一小撮玩家中,它是邪典般的存在,一位叫道格拉斯·科恩(Douglas Kern)的用户评论就说:“既然在当时,我能看到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在大选中吊打现任总统,那我还要任天堂干什么?”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些游戏中川普能干掉希拉里 当选“伯理玺天德”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108xtn_162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