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新闻中心 >> 话题评论 >> 正文

游民讲武堂:袁腾飞讲日本史之“战国英雄谱”

2014-10-24 20:00:11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袁腾飞 编辑:最后的防线 浏览:loading

【游民星空独家专稿 文/袁腾飞】

  乱世出英雄,就像三国时代一样,日本历史上也有一个群雄并起的时期:武田信玄、上杉谦信、织田信长、丰臣秀吉……这些我们熟知的人物曾纵横于东瀛列岛之上,演绎出无数的传奇故事。它们在接下来几百年里流传不息,甚至直到今天,诸如《太阁立志传》《信长之野望》的游戏还在为玩家津津乐道,其中的原因我想别无其他——作为故事,它们有一种堪称引人入胜的魅力。

游民星空
点击进入专栏页面

游民星空

  日本的战国时代正是得名于中国古代的“战国”,它于1467年的“应仁之乱”开始,在1560年的桶狭间之战后到达了高潮,最终随着1615年丰臣家的覆灭而落幕。在这一百多年里,群雄们齐聚到历史的聚光灯下,上演了一幕又一幕人聚人散、业兴业亡、悲欢离合的戏剧。关于这个从大分裂到大动荡,又从大动荡终归一统的时期,游民讲武堂特地请到了著名历史教师袁腾飞先生,他将借助五位不平凡人物的故事,再现那些风云变幻的历史场景。不仅如此,如果你进一步阅读他关于日本史的作品,你会发现,历史除了可以像教科书那样平铺直叙以外,还可以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娓娓向你诉说。

游民星空
特别合作嘉宾 袁腾飞老师

战国第一名将:武田信玄

  武田信玄原名叫武田晴信,是清河源氏源义光的后代,甲斐武田氏的第十九代家督。信玄第一次上战场参加战斗时年仅十五岁,也就是在那一年,幕府的第十二代将军足利义晴,把名字中的晴字赏赐给了信玄,信玄才有了大名。武田信玄小名叫胜千代,十五岁有了大名叫武田晴信,受封从五位,成了朝廷命官。十五岁上阵之后,一战成名。二十岁的时候,联络对父亲不满的家臣,趁着父亲前往骏河国探望骏河大名今川义元的机会,发动政变把他老爹流放了。今川义元是武田信虎的女婿,武田信玄的姐夫。信玄从此成了甲斐国国主。

游民星空

  信玄做了大名之后,遇到了一个强大的对手——特别强调武德义礼、律己非常严格的上杉谦信。出于道义的原因,上杉谦信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信玄。这些战斗在历史上称为川中岛合战,一共打了五次,其中战斗最激烈的是第四次。

  武田跟上杉都是名将,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前三次川中岛合战未分胜负。直到第四次,武田信玄的军师山本堪助想出了“啄木鸟战法”这个战术,说白了就是中国的声东击西。上杉谦信号称军神,绝非浪得虚名:小样儿!跟我来这套,你不行!

游民星空
第四次川中岛之战中,发动集群冲锋的武田军骑兵。

  更多日本战国历史,详见《世界历史很有趣:袁腾飞讲日本史》:有趣、有味、有料,不论你讨厌日本,还是敬佩日本,首先必须了解日本!

  当当网:点击购买

往期游民讲武堂/精彩专栏页面浏览:点击这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后十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更多 分享次数:
站内搜索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5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1 冀ICP证B2-20130083 冀网文[2013]0591-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