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新闻中心 >> 话题评论 >> 正文

游民讲武堂:响彻疆场的咆哮 战象和它们的战争

2014-10-17 20:48:09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最后的防线 编辑:最后的防线 浏览:loading

【游民星空独家专稿 文/最后的防线】

  回顾历史,人类总是把最强壮和最忠诚的野兽加以驯化投入战斗,因此和军犬与战马一样,象被投入战场是一种必然。早在4000年前,印度河流域的先民开始培养战象,并把它们出口到欧洲和中东地区。到19世纪,驻印英军还用战象牵引火炮,甚至在越南战争期间,还有大象出现在“胡志明小道”上,为北越军队搬运补给品。在火器普及之前,战象永远是恐惧的化身。它们时常被喂食药物与酒精,并因此受到刺激而发出疯狂的吼叫,只要它们出现在战场上,就会带来难以计数的伤亡和肆意蔓延的混乱。

游民星空
点击进入专栏页面

游民星空

一、捕捉与驯化

  象在战场上的价值不言而喻,早在坦克投入战场之前,这些动物就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移动堡垒并居于军事体系的中心,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巨兽只要存在就足以令敌人产生恐慌,在毫无经验的新兵眼中,其庞大的身躯就像从地狱召唤出来的恶魔;而马匹则会因为闻到大象的气味惊慌失措;在进攻时,巨大的象鼻可以将士兵如玩具般甩开;包裹钢刀的獠牙能以令人胆寒的力量将骑兵撕碎;此时如果再配备一副合适的铠甲,一小队战象甚至能完全支配整个战局。

  在后勤领域,象的作用同样不可替代,即使未完全驯服,它们仍可以承担负重、牵引或在热带雨林中开辟道路等责任:一般情况下,只要两到三头大象就可以拉动数吨重的炮车,不仅如此,它们还能通过骡马无法逾越的地区,如丘陵、丛林和湍急的河流。当然,大象只在饲料充足的情况下才会使出全力,莫卧儿王朝的皇帝巴布尔就在回忆录中抱怨地写道:“一头大象的食量竟顶得上两队骆驼!”

游民星空
反映战象作战的油画,主题可能是亚历山大远征期间,希腊士兵与印度战象的搏斗。

  大象一次只生一胎,怀孕期超过18个月,幼象的乳龄长达六年,古代印度政治家考底利耶在《政事论》中认为,20岁的大象才可以“征召”,40岁时才最适合战斗,这注定了驯象的漫长和艰巨。考虑到效益和时间,捕捉野生大象都胜于驯养,更何况野象更具进攻性,也不会对战场环境感到陌生。捕象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地面周围挖出9米深、7米宽的沟壑,搭一座桥作为入口,里面布置两三头雌象作为诱饵,等引来公象之后,就把桥板撤掉。还有一种是利用驯服的雌象接近象群,将公象引入圈套,届时捕象人将用绳索将其捕获。整个过程充满危险,经常有人因践踏和冲撞身亡——见证过“人象拔河”的旅行者必然对此深有体会,在这场100名男性和一头大象的较量中,大象总是成为获胜者。

游民星空
野生大象,将其驯养为战象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捕获大象只是过程的第一步,一只大象需要花费10年才能做好上战场的准备,这个阶段也展开了一段人类与动物的友谊。在此期间,象会将所有的情绪反馈到一个人身上——驭象人(mahout),他是唯一可以骑在大象身上并照顾它们的人,在他们手中,每只大象将成长为未来的武士。

  驭象人的职业通常代代相传,可以往上追溯好几代。他们知道使大象准备好面对战争需要专业的技巧,然而在种种考验真正降临前,当务之急是让大象驯服。对驭象人而言,这就像一种近乎古怪的魔法:一方面要把它们当成孩子一样妥善对待,另一方面又必须折磨大象,使它们成为不畏鲜血的战场猛兽。

游民星空
反映19世纪英属印度军队的铜版画,其中受训战象排成一列,以熟悉震耳欲聋的炮声。

  驯养这些动物,象夫实际上必须奉献毕生心力。在漫长的训练中,象夫不论吃饭、训练、睡觉和行动,都与他们的“孩子”形影不离。他们会拿着象钩控制大象。这种细长的钩状刺棒早期由象牙制成,后来改为铁制,今天在印度已被禁止。将它放在大象颈后,对它而言就如同被枪抵着头,事实上大象也没有说不的权力。在危机中,轻推铁钩便能驱使大象往象夫想要的方向移动。

  训练课程通常包含一套病态的软硬兼施程序,包括让大象挨饿一段时间后由专人喂食,以及用长矛不断骚扰后进行护理和按摩。当以上科目完成之后,军事训练将开始,其内容不仅包括翻越围栏、蛇形运动和突破方阵,也包括习惯鲜血、噪音和爆炸。长此以往,多数战象最后将懂得如何遵从。不过,由于大象的记忆是长期的,危险永远潜藏着,在古代军队中,大象突然攻击人类的情况始终时有发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更多 分享次数:
站内搜索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5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1 冀ICP证B2-20130083 冀网文[2013]0591-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