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戴森球计划》设计思路与合理布局经验分享

2021-02-26 11:28:59 来源:bilibili 作者:-Clubie-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戴森球计划》新手玩家们可能在游玩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发展规划方面的问题,比如产能过剩或是不足,或是布局杂乱无章对后期的产能升级造成了一定的限制,下面请看玩家“-Clubie-”带来的《戴森球计划》设计思路与合理布局经验分享,希望能为各位玩家带来一些帮助。

游戏总时长160h,目前通关两个存档。

第一个存档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玩到量产绿块,但是产能不到50/min。第二个存档量化产能,一开始就定下了240/min矩阵+240/min太阳帆+60/min运载火箭的目标,所有的模块都按照这个目标去规划,花了50个小时通关

玩好一个游戏不出乎两个方面:大局观和细节。

大局观-设计思路

强烈推荐量化产能和模块化生产,不建议面水流和总线布局。量化产能使得工作量非常明确,不会浪费一点产能,杜绝潜在的减产停产;使用物流运输站代替总线可以减少模块间耦合,优化布局。相反,面水流在后期难以扩建;总线布局不适合大规模生产。

量化产能

在新建存档之前,就定好目标,回答这些问题:

矩阵、太阳帆、运载火箭分别要达到多高的产能?

使用哪些稀有资源的合成配方?

怎么获取氢(气态行星采集/X射线裂解)和重氢(分馏/对撞)?

这里给大家一个参考:240/min矩阵+240/min太阳帆+60/min运载火箭、使用除了分型硅石和金伯利矿石以外的所有稀有资源、气态行星采集氢、粒子对撞产重氢,在这个配置下,需要的工厂数量和资源数量如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别看着这么多工厂,其实小半个行星就能造下。

这些数据都不需要你自己算,这个网站会帮你算好生产每种物资需要多少个机器、用哪种传送带等等:点击进入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模块化生产

知道了每个物资需要多少工厂来生产,就可以充分利用物流运输站进行模块化生产了,每一个模块生产一种物资,用物流运输站提供原料输入和产物输出,这里以钛合金的生产为例:

游民星空

实际造出来的游戏截图:

游民星空

其他生产线都可以非常容易、类似地设计出来,不需要太多思考,只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因地制宜地确定工厂要摆几列,算好每条传送带、分拣器的运量,不要超出。

尽量把运量高的传送带贴近工厂,因为分拣器越长,效率越低。

要为电力感应塔/卫星配电站留足空间。

大部分工厂每侧只有3个接口(除了化工厂),两个对齐的工厂之间只能共用两条传送带,如下图所示。这需要你在整齐和紧凑之间权衡。

游民星空

模块化生产的不足及优化

当你用模块化的思想建完所有流水线后,你会发现行星上全是物流运输站,满天的物流运输机飞来飞去。物流运输站发挥了总线的作用,物流运输机会智能地平衡每个模块的供需关系,实现了模块间的解耦。但是,它们着实会增加基地的能量开销,在我的第二个存档中,运输所需的能耗约占总能耗的20%。对此,有两个办法可以尽量减少这部分能量开销。

1) 如果某个产物的用途唯一,则把生产它的产线合并到使用它的产线里。常见的有:

齿轮 → 电动机 → 电磁涡轮

微晶原件 → 处理器

晶格硅 → 粒子宽带

奇异物质 → 引力透镜

卡西米尔晶体、钛化玻璃 → 位面过滤器 → 量子芯片

光子合并器 → 太阳帆

框架材料 → 戴森球组件 → 运载火箭

你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分析:也许你会需要给传送带、分拣器等建筑设计产线,这样的话,电动机等产物的用途就不唯一了。所幸的是,在前文提到的网站中,你可以看到每个产物有哪些用途:

游民星空

2) 如果产物的用途不唯一,也尽量把生产它的产线和使用它的产线放得近一些,这样可以减少物流运输机飞行的距离。如有可能,使用传送带直接连接物流运输站。

例如,高纯硅块的用途不唯一,其中晶格硅、微晶原件等需要它,而微晶原件用途唯一,处理器需要它。设计的模块示意图如下:

游民星空

注意橙色标记的三条横向传送带,它们承担了物流运输站部分或全部的运力,减少了物流运输站的运力压力。

需要说明的是,所有物流运输机单位时间内的总飞行距离越高,能耗越高,但是物流运输机的数量和物流运输站的数量和能耗无关(不考虑物流运输站的待机功耗),因此,多造几个物流运输站并没有显著的缺点。

细节-让你玩得更加顺利

使用前文所述的量化产能和模块化布局,达到你设定的目标并通关游戏应该没有任何困难了,但注重一些细节可以让你少走弯路,减少通关所需的时间。下面我给出几点自己总结的经验和建议。

在母星开局,在其他行星发展

初始星球地形不规整,适建区域才约60%,不方便把产线铺开建设,或者要花费大量时间铺地基,而初始星系内通常都有一颗适建区域接近100%的行星,非常适合大规模模块化建设。

建议在初始星球搭建一条简易的红蓝黄矩阵生产线,效率不用太高,完成星际飞行和行星内物流运输站的必要科技,并生产出足够的行星内物流运输站,就前往其他行星开始进行模块化建设。如果比较熟练,5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

为常用建筑设计产线

除了矩阵、太阳帆和运载火箭,为常用的建筑设计产线非常必要,可以大大减少手动合成时间。我建议设计产线的建筑有:

三种传送带、三种分拣器、三种制造台

采矿机、电弧熔炉、化工厂

行星内物流运输站

卫星配电站

前期布局,后期升级

在0.6.16.5759版本之后,升级建筑变得非常容易,因此可以在初期完成布局并预留空间,后期进行扩建和升级。

例如,经过计算你需要105个电弧熔炉来生产铁块,你计划建造7列,每列15个,相邻两列共用两条极速传送带。但在初期,你无法生产极速传送带,也不需要这么高的产能,你可以先用低级传送带完成7列的布局,每列先只造2个电弧熔炉,但保留每列15个的空间。到后期可以很方便地扩展规模并升级建筑。

能源问题,分三步走,每次一步到位

不考虑初期的风电和太阳能(不建议大规模风电和太阳能,因为效率太低),游戏进程中的发电方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 火力发电:<150MW

2. 核聚变发电:150MW~500MW

3. 反物质发电:>500MW

你几乎不可能跳过其中的任何一个阶段,所以,请实打实地完成这三个阶段,而且,尽量一次性完成一个阶段,具体来说:

1. 在初期,尽早用火力发电代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即使你只有50MW的能耗,也尽量一次性地完成150MW的火力发电区的建设。因为多余的燃料不会浪费,一次性完成可以避免多次扩建造成的布局紊乱、效率低下等问题。

2. 当你能耗接近150MW时,你应该有核聚变发电的能力了,这时候建议同样一次性完成500MW的核聚变发电区的建设。

3. 当你能耗接近500MW时,你的戴森球应该已经初具规模,并且有反物质发电的能力了。前文提到的网站还会告诉你所有工厂所需的能耗,建议一次性完成至少1.5倍于工厂所需能耗的反物质发电区的建设。在我的存档里,大约2.2GW。

游民星空

需要注意的是,戴森球计划中缺电是负面效果的正反馈循环,短暂的缺电都有可能导致永久停电,火力发电尤其如此,需要格外警惕,即:

缺少煤炭 → 电力不能100%供应 → 采矿机不能以100%效率挖煤 → 缺少更多煤炭

按照上述建议解决能源问题,应该可以尽量避免发生缺电的情况,可以说是“三劳永逸”。

不要过度依赖稀有资源

游戏中大部分稀有资源可以简化生产线,如刺笋结晶、单极磁石等;但是部分稀有资源并不能有效简化生产线,如分型硅石和金伯利矿石。

另外,除了可燃冰,其他稀有资源至少要等你能曲速飞行、能生产出空间翘曲器之后才能获取,高效地找到哪里有稀有资源需要宇宙探索等级4,这已经是比较后期的科技了,需要你具备量产紫块、甚至绿块的能力。那既然你都能不用稀有资源量产紫块和绿块了,拆了原有产线,用稀有资源产线代替,不如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完全使用稀有资源生产,而是在量化产能时规划好,一部分需求用稀有资源生产,另一部分不用稀有资源生产。比如说,为了达到240/min的矩阵产量,你总共需要480/min的碳纳米管产量,但在前期,你先使用普通原料达到120/min的碳纳米管产量,在解锁曲速飞行后使用刺笋结晶达成剩余的360/min的碳纳米管产量。这样的规划比较完善,但是会增加量化产能的计算量。

万物皆可量化计算

一般来说,6种矩阵、太阳帆和运载火箭有必要进行精确的量化计算,而生产常用建筑的产线不需要进行精确的量化计算。事实上,可以/需要量化计算的还有很多,如:

在核聚变发电阶段,氘核燃料棒的量化计算非常重要。氘核燃料棒除了用于发电,还需要用于生产运载火箭,如果你没有为用于发电的氘核燃料棒建立额外产线,会(显著)降低运载火箭的产量。

使用引力透镜来加速接受戴森球能量是很值得的。在射线接收站满载时,每分钟消耗0.25个引力透镜,产出10个临界光子。如果在量化时忽略了这部分消耗,会(略微)降低绿块产能。

由于已知星际运输船的曲速飞行速度和运载容量(在“升级”面板右侧可以看到),以及稀有资源的每分钟需求量和目的星系的距离,是可以比较精确地计算出需要多少个星际运输船来满足该稀有资源的运力的,甚至也可以计算出每分钟消耗多少个空间翘曲器。

快捷键/游戏设置/小技巧

快捷键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操作效率,比较常用的有:

游民星空

在0.6.16.5759版本之后,可以使用自定义键位,建议把旋转视角从按住中键改为按住侧键,之前中键都快被我按废了。

在设置里把建造模式视角改为上帝模式,并勾选智能移动建造目标,可以大幅提高铺工厂时的幸福感。

虽然机甲的背包容量是有限的,但是“鼠标容量”是无限的。在转移一类物资时,你可以按住Ctrl键点击那个物品拿起所有,不需要放进背包里,可以一直拿在手里,直接放到你想放的地方。

手里拿着相应的物品点击物流运输站的三个栏位左侧的物品图标,就可以把物品放进物流运输站。对着图标按住右键拖动,就可以从物流运输站内取出任意数量的物品。

神奇的是,即使你离物流运输站很远,只要你能看到它,你就可以点开它的界面进行交互,这跟箱子、机器不一样,它们必须要在机甲附近才能打开。更神奇的是,在行星视图下(点击左下角的星球或按M键),你仍然可以点击物流运输站进行交互。这意味着,当你想要手动合成物品但是没有足够的材料时,你不需要操作机甲走到物流运输站旁边,只需要进入行星视图,旋转你的星球,点击物流运输站就可以拿你想要的物品了。掌握这个技巧可以大幅缩减后期往返奔波于各大生产线的时间。

还有一些技巧,比如火力发电厂和微型聚变发电站可以用分拣器直接相连,前一个会给后一个供应燃料,星际物流运输站也可以用传送带之间连接来供应空间翘曲器等等,网上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技巧贴了,这里不再重复。

最后祝各位早日建成戴森球,注意护肝。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戴森球计划专区

责任编辑:cYran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