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龙腾世纪2》通关后的长篇大论

2011-04-09 20:40:38 来源:a9vg 作者:小雷温 编辑:木淋 我要投稿

B) 逐渐深入游戏后,系统方面的观点

角色成长系统 (Character Build)

也许这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只玩了一周目的玩家该做出评价的。然而呢,这里我也说些自己的看法吧。玩这个游戏之前,自己是听到很多人说DA2的系统被简化到极致,而让一众传统老饭感到不满。然而呢,实际上自己进行这个游戏的时候,自己并不会对这代的成长系统太过不满吧。首先呢,基本属性的加点方面,我觉得2代是做得比1代更具有真实感的。例如战盾方面,1代里玩家的加点重心是dexterity,以让主角的defense值升上去,这点是一直让自己较感到别扭的,因为这属性似乎会更适合盗贼流的角色。2代里,几乎可以发现到,大部分的角色的点数与属性显示方面,还是较符合职业的,例如战士的defense几乎0,但是Armor爆高;盗贼defense会更好,或是那更直观的DPS与damage的显示等,自己对这方面的看法还是较正面的。

而技能树方面的新改革,我个人是挺欣赏的。主角的战士与盗贼方面,技能数量似乎并没有减少太多,但是玩家对那些技能的可塑性方面,也可谓是多了几份选择吧。因为这代多了技能强化系统,因此呢,不同的玩家里,除了会因为选择不同的技能之外,也会因为自己侧重去强化的技能的不同,而在技能使用方面(战术与玩法方面),有微妙的改变。而这作里,技能强化后的确都有质的飞跃,尤其是这会让玩家可以更有效的运用跨职业combo系统,所以就我个人而言,这是非常具有养成方面的游戏性的。

然而呢,自己并不是对这个养成系统,没有任何的不满意之处的。首先的,我个人觉得这代的养成系统方面,在战士与盗贼职业里,的确是做得挺不错的,也更有游戏性。然而呢,这其实也间接说明了,这种拥有较少量的技能数量,然后附加技能强化系统的设定,也许不会太适合法系职业吧。因为这种系统对法系职业来说,有个最致命的缺点,那就是,会让法师可使用的魔法,“大幅”的减少许多。

对我个人而言,我是从博得、冰风谷、无冬、DAO一路玩过来的。这一路来的印象是,法师以外的职业的技能设计,越来越多姿多彩了,但是法系角色呢,却不知怎么让人觉得越来越缩水了。这里想说的不是法系角色的地位下降,而自己更想说的是,是法系角色在一周目里能运用的魔法,是大大的减少了。不去比较早年的wrpg,就相较起DAO而言,DAO里我的角色20级时,最高分辨率下,pc版下面的快捷键都已经不够用了,而DA2里,我手上可以让自己发挥的魔法,却只有10个…因为更多的点数,都去运用在技能强化上面了。也许有些人觉得这并不是缺点,毕竟这会让法师与其他职业比较起来,更加“平衡”了。但是对一个习惯法师在传统wrpg里拥有一堆“好牌”可用的玩家来说,这还是会让自己感到较无奈的地方。

而另外一个让自己感到技能系统的不足之处的地方,是伙伴的成长方面吧。这代伙伴们的“个性”,实在是非常的“鲜明”的。因为哪怕是在战斗系统里,他们都会拥有专属于自己的技能树。而如此一来,也几乎是说明了,伙伴的成长方面的选择性,也会大幅的降低。也就是说,多半玩家在多周目里,如果都使用同样的伙伴的话,他们所扮演的角色,都会只是基于他们的“职业技能”与“专属技能”下,再因为其他项目小选择,而略有小变化而已。也就是说,哪怕你想让DA2像在DAO里那样,宁可浪费几个点数也让伙伴们无视剧情设定转型,例如让Leliana变成双刀流,让Sten成为战盾等,都是较难以实现的。Aveline只有可能是战盾,不可能成为大剑流,而玩家如果在别的周目里,想继续使用她,但是想让她去扮演别的角色的话,那几乎是完全无法实现的想法啊。这也许不是1周目里会遇到的遗憾,但是多周目后,玩家在伙伴方面可以拥有的选择性,其是是被“个性化”的系统限制了不少的。

游民星空

备受争议的装备系统

玩这个游戏之前,我听到了许多“装备系统”像ME2那样被取消了,Bioware是SB,DA2是快餐等的看法。而这也是让自己感到非常郁闷的,因为喜欢传统奇幻wrpg的玩家,绝对不可能对没有纸娃娃的装备系统,没有任何异议的。因为这算是“传统的游戏性”的一部分了。

实际上在体验DA2的时候,我才算是有了更正确的认识吧。其实呢,传统的装备系统还是保留给主角了,只是呢,伙伴们无法随心所欲的换装了。但要说装备系统被取消的话,那么的确就有点言过其实就是。毕竟伙伴们能装备的物品,还是多少有5-6项的,装备系统仍然是存在的,玩家仍然能够根据自己的战术需要,对伙伴们进行各种装备上的选择与改变。而被取代的,只是自由的改变“服装”吧。

其实呢,如果看看DA2里的流程设计,然后再去参考ME2的话,我们几乎可以察觉到,bioware在这方面的改变,还是可以预见的。现在的他们,已经不是满足于当年那种角色全程原地对话的演出风格了,他们更想做出的是,那拥有jrpg或其他类型的游戏里的那种电影般的演出效果。所以呢,也许是因为这样,他们更重视角色们造型上的“个性”吧。试想看,如果在一些剧情演出的桥段里,玩家因为让伙伴们穿上较违和的装备,那么视觉上的效果,一定会是挺败兴的吧?实际上,在ME1里,类似的情况还是时常有发生的。所以在演出效果大量加强的ME2里,伙伴的装备系统是被彻底的取消了,而玩家得到的,是伙伴们更华丽、更时髦的造型。而DA2里,其实情况还是相似的,bioware为了演出与视觉效果,牺牲了伙伴造型上的选择性吧。

不过呢,也许是考虑到ME2里那众多反对意见的关系,或是有意识到彻底取消传统奇幻wrpg的装备系统,会被玩家喷死的关系吧,他们还是有保留着饰品与武器的装备系统的,而伙伴的服装方面,也算是会因为剧情上的进展,而小有改变吧。怎么都好,个人觉得这点的取舍也许是可以去理解,但是bioware实际上也可以在未来做得更好的。例如多加入一点诚意的话,大可以把现在的服装Slot系统,改造成让玩家可以自行探索+寻找各种视觉上不同,但是仍然符合角色个性的服装吧,也就是像一些jrpg里的纸娃娃系统那样。这样一来,也许玩家仍然不能大幅的去改变伙伴们的造型,但多少也会多了些选择吧,期待未来在这点的改善。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龙腾世纪2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