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龙腾世纪2》通关后的长篇大论

2011-04-09 20:40:38 来源:a9vg 作者:小雷温 编辑:木淋 我要投稿

演出与对话树系统

演出方面,其实我想说DA2理论上是达到了Bioware的最高表现的。从各种细处都能看到,哪怕是支线剧情里,这作里“原地站着对话”的情况都少了很多了,看得出Bioware在镜头视角的运用方面,还有角色的动作表现方面都做得极其用心吧,有些支线的演出表现力都是主线级别的。可惜的是,这个游戏整体的演出表现来说,我还是觉得大大的比不上ME2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剧情里的“大场面”,实在太少了…整个故事,全部都在一个小城里…各种小规模的纠纷—

而对话树系统方面,一开始我以为DA2是照搬ME系列里的阵营系统而已,而觉得很遗憾的,因为我不想在不同的系列里体验同样的对话系统,我对DA系列更多的期待,还是传统那种随心所欲选对话的设定吧。然而呢,实际上在玩DA2的时候,我的感受还是比想象中好太多的。DA2里并没有阵营系统,所以间接上这也不会去限制玩家的各种对话选择了,玩家大可以随着自己的想法,选择3种不同的对话风格。也许3种选择对喜欢传统对话树的玩家来说还是太少了,但考虑到这是全程男女主角都有配音的游戏,这点我也是可以酌情体谅下的。实际上,DA2的对话选择也比ME系列里有更多的变数,例如一些特定情况下,长期使用某种对话风格可以触发的特别选项,或是带不同的伙伴时,所可以进行的各种“呼唤伙伴”选项等,都让自己觉得是挺有趣的设定。整体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选择性的,只是当然没有传统的来得多了。

然而呢,没有了ME系列的阵营系统的限制,我理所当然的进行里所谓的自由选择之后,很多时候里,反而会让自己感到很别扭吧。首先呢,我是很欣赏那种长期选择一种选择后,能让主角在没有选择的对话当中,也会用相应的语气聊天的设定,因为这其实是个很有诚意的设计。但是呢,哪怕这代的对话树系统再有诚意也好,那还是隐藏不了,各种让自己感到别扭的对话感受吧。这是因为,3种基本的对话选择,主角都会用3种全然不同的神情、语气与措辞去表现,而玩家如果随心所欲的选择对话对话的话,那么你会看到的是,一个很“奇怪”的角色,他的神情举止总是似乎忽然“换了个人似的”,就像“多重性格患者”的表现那样…然后我不禁想起,原来ME系列的阵营系统的设计,反而很好的避免了我在DA2里这种悲剧体验呢…在一个主角有配音的wrpg里,有阵营系统的限制,反而对角色扮演的体验有更重要的影响啊…而不禁感慨,也许呢,DA系列还是制作成传统哑巴主角的对话树系统更好吧,语气什么的,我们自己脑补,只要选择有趣,npc反应鲜明,不就很好了么…就像DAO那样—

游民星空

好像说了不少负面的,整体来说,我喜欢DA2的剧情么?

伙伴相关的剧情与评价,后面再说吧。这里只稍微说说主线流程。整体来说呢,主线里的剧情,也许小气了点,但是这个“小城故事多”风格的剧情,我也并不是那么抗拒的,毕竟我是个较博爱的玩家,只要故事整体还不错,哪怕不是那种大气风格的故事,我也会试着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赏。

主线剧情里,我很喜欢这作里的家族人情味吧,无论是妹妹、老妈、甚至后期的舅舅的剧情系,都让自己感到很充实的亲情感吧,Bioware人物塑造与表现方面,还是挺不赖的。这点伙伴们的剧情感受方面,其实也挺相似的,整体来说还是做到个性鲜明的,充满人情味的。而这作里对Qunari这个种族的各种剧情的描述(包括codex里),也让自己留下不少深刻的印象吧,他们是个很奇怪的种族,有时给让一种儒雅有礼的感觉,但发作起来后,却比任何种族都更狠更疯狂、更嗜血…

Act 3里那法师与templar的对决,理论上戏肉,但我并没有特别的感触吧,毕竟类似的情节,在DAO里就体验过了,也许不全然相似,但是玩家对法师与templar之间的对立,所该知道的“重点”,其实我们在DAO里也理解得差不多了吧(尤其法师起源的主角),DA2里只是放大规模去叙述而已吧。实际上那段剧情还是有不少别扭之处的,例如主角选择支持Ander和法师的立场的话,那是让自己觉得很不自在的,尤其王子的狠话更是让自己深感愧疚。而First Enchanter使用血法后反而变成怪物boss等,Meredith其实一早就被deep road 的idol附身等,都让人觉得非常的不自在,一种没有最好的立场选择的感觉,一种这城真的是混乱得让人烦躁的感觉。也许从这点来看,我能有这种感受,也算是编剧成功了?怎么都好,DA2里任何主支线剧情似乎都离不开法师和Templar的设计,还是让自己感到较无奈的,因为这会让原本就没有多少冒险感方面的新意的故事来说,更显得单调吧...

结局部分感觉还是不错的,那似乎是暗示着现在式的时间里,DA的世界,是因为Kirkwall的动乱爆发为因子,而引发了全世界的Circle的叛乱。同时,结局似乎也显示了Chantry的控制力减少了很多,看来无论是Morrigan或是Flemeth的预言,那更混乱的时代,即将来临了吧。配合着编剧在DAOA与Witch Hunt里的伏笔来看,DA系列里将有更多的谜团与真相等着玩家去发掘。可恶的是,其实DA2的故事啊,基本上就是与DAOA一样,都是那种挖坑性质的外传故事吧,反而还无法像DAO里那样,一边默默的铺设世界观,同时也能够让玩家从该作的剧情流程里,充分的在其剧本里体验到属于玩家自身的冒险感。

所以从这点来看的话,DA系列如果是如最初计划只出2作的话,那么DA2的故事我绝对是绝对不满意的。然而如果这只是个挖坑性质的作品的话,未来还有剧情上更精彩更丰富的续作的话,那么DA2我还是可以较宽容的去看待它吧。毕竟呢,无论是主支线剧情,还是codex叙述里,DA2也算是稍微丰富了DA世界的内容吧,虽然呢…也只是一个小城的故事而已,哪怕它在历史上即将拥有多么重要的地位…Bioware本来啊,就可以把DA2的剧情写成长篇codex简述,然后直接制作一个玩家全世界奔波、拯救世界的史诗般的故事吧…也许这个故事,就是DA3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龙腾世纪2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