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12》宝物名鉴之书籍详细资料汇总

2012-03-16 11:28:09 来源:3DM论坛 作者:智慧的翼德 我要投稿

第5页:

展开


吕氏春秋.jpg
吕氏春秋

《吕氏春秋》又名《吕览》是秦国丞相吕不韦主编的一部古代类百科全书似的传世巨著,吕不韦自己认为其中包括了天地万物古往今来的事理,所以号称《吕氏春秋》。当时吕不韦召集门下食客三千人共同编著。在公元前239年写成,当时正是秦国统一六国前夕。
      书以易学、阴阳、五行、干支文化思想为总纲,融合众家所长,汇合了先秦各派学说,“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称“杂家”。此书共分为十二纪、八览、六论,共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余万字。

论语.jpg
论语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成书于战国初期。
它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论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

与《大学》《中庸》《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并称“四书五经”。

因秦始皇-焚书坑儒,到西汉时期仅有口头传授及从孔子住宅夹壁中所得的本子,计有:鲁人口头传授的《鲁论语》20篇,齐人口头传授的《齐论语》22篇,从孔子住宅夹壁中发现的《古论语》21篇。

西汉末年,帝师张禹精治《论语》,并根据《鲁论语》,参照《齐论语》,另成一论,称为《张侯论》。此本成为当时的权威读本,《齐论语》《古论语》不久亡佚。现存《论语》20篇,492章,其中记录孔子与弟子及时人谈论之语约444章,记孔门弟子相互谈论之语48章。

论语集解.jpg
论语集解

三国时期魏国何晏的著作,成书于东汉齐王芳正始年间。是我国第一部“集解”体训释专著,也是迄今为止保存最早的一部《论语》训释专书。《论语集解》注解《论语》并阐释哲理思想的著作。十卷与二十卷本共存。

孟德新书.jpg
孟德新书

三国时期英雄曹操的著作,乃是其总结半生军事生涯、在前人基础上总结并创新军事理论的成果,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兵书。共十四篇,其中十三篇是兵法韬略,而最后一篇是政略。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将此书交给张松阅览,问其此书如何。张松为报复曹操遂说其为抄袭,并倒背如流,使得曹操一气之下将其焚烧,进而就此失传。
      
       而现实中失传的原因可能是, 之后取代曹魏的晋朝避讳而限制并销毁此书,而民间百姓则由于抵触曹操的原因也不爱收藏此书。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2专区

责任编辑:迦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