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新闻中心 >> 话题评论 >> 正文

游民讲武堂:圣殿骑士团的悲歌 阴谋论下催生的神话

2014-08-21 19:17:32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战术大米 编辑:战术大米 浏览:loading

账本比圣经还多的骑士团

  十字军东征虽然打着圣战的旗号,但本质上还是为了东方的财富,圣殿骑士团也不例外。

  在接受了大量的捐赠和封地后,圣殿骑士团开始在世界各地建立分部,很多王公贵族很愿意把贵重钱财存入圣殿骑士团的保险箱中,久而久之,这发展成了圣殿骑士的重要业务之一,圣殿骑士开始成为了主要为皇家服务的大银行。

游民星空
雍容华贵的骑士

  圣殿骑士团的银行业务很全面,异地转账,存取借贷,乃至放高利贷,应有尽有,不少国王开始将国家的税金、玉玺、遗嘱、重要条约等关乎国家命脉的物品交由“圣殿骑士团银行”来管理,正是因为其有半官方乃至半神圣的地位、高尚的骑士精神以及强大的军事实力做保证,故而深受信任。而圣殿骑士团也确实没有辜负这一信任,1232年英国国王亨利曾要求圣殿骑士团英国分团交出罪臣哈伯特存放在分团金库内的金银,被断然拒绝,分团长表示“未经委托人允许,我们不会把受托财物交给任何人!”

  圣殿骑士团的银行业务相当专业化,已经开始采用复式记账法,并发行了一种商业汇票,凭票可以在圣殿骑士团各分部中支取钱财,据称很多时候圣殿骑士的根据地内堆放着的借据、账簿远比宗教书籍多得多。

游民星空
圣殿骑士团拥有无上的财富

  很多国王成了圣殿骑士团最忠实的用户,为十字军东征提供了很大便利,英王约翰多次从圣殿骑士团贷款来支付士兵的薪水,他还曾命令特使将从英国征收的税款送往巴黎圣殿分团存放,然后从东方的圣殿分支机构支取这些钱财来支援战争。法王路易七世和路易九世都曾从圣殿骑士团获得巨额贷款,到12世纪时,圣殿骑士团已经成为了法国国王的最大债权人,这成了导致其灭亡的最大原因。

黑色星期五 圣殿骑士团的末日

  黑色星期五的起源已无从考证,但欧洲这一说法的流行是基于一系列发生在星期五的坏事,其中圣殿骑士团的故事是最具代表性的。

  第二次十字军东征之后,欧洲人在中东节节败退,日子一直不好过,1291年阿科陷落后,叙利亚十字军王国灭亡,几大骑士团在中东失去了立足之处,医院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分别撤到了自己的封地上,建立起了新的根据地,并最终发展成新的国家。

游民星空
十字军在中东坚持浴血奋战

  唯独富可敌国的圣殿骑士团选择回到法国老家享清福,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圣殿骑士团拥有无上的财富,却没有了自己的根据地,成了一个装满宝藏的脆弱玻璃瓶;而且,圣殿骑士团当时还是法王腓力四世最大的债权人,法王欠了圣殿骑士团难以还清的钱,这给了法王极大的压力,他一直在找机会想将这笔欠款一笔勾销……

游民星空
被野猪撞死的法王腓力四世

  1307年10月13日星期五,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法国的士兵突然出动将全法国几乎所有的圣殿骑士们一一抓获,包括最后一位大团长雅克•德•莫莱,而后在法王的压力下,教皇被迫宣布解散圣殿骑士团,法王趁势给圣殿骑士团扣上了异端的罪名,将他们大规模的送入宗教法庭接受刑讯,罪名包括亵渎上帝、通敌、搞巫术、信仰邪教以及搞同性恋等等很多,法国的圣殿骑士大部分死在了刑讯和火刑下,其它国家迫于法王的压力,虽未加迫害,但也都先后解散了本国内的圣殿骑士团。

  末代大团长雅克•德•莫莱在火刑架前,曾愤怒的诅咒法王腓力四世以及教皇克雷芒五世将在一年内面临永恒的审判!而他的诅咒果真应验了,仅仅一个月后,克莱蒙特五世就暴病而死,腓力四世则于当年的11月29日身亡,据说是在打猎时被一只野猪撞死的,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称这应该都是圣殿骑士团残余势力所为。

游民星空
末代大团长雅克•德•莫莱

  但不论如何成功的报复了法王,圣殿骑士团的历史就此戛然而止了,然而对于后世的探险家、小说家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更多 分享次数:
站内搜索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5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1 冀ICP证B2-20130083 冀网文[2013]0591-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