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新闻中心 >> 话题评论 >> 正文

业界奇扒:学生游戏开发者 心存高远身陷围城

2014-10-30 19:08:58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最后的防线 编辑:最后的防线 浏览:loading

【游民星空独家专稿 文/最后的防线】

  今年10月21日,与GDC同期于上海举办的中国独立游戏节(IGF China)落下帷幕,对于满怀期待一探究竟的各路媒体来说,学生游戏在展会上的表现着实令人惊艳:在整体水平上,不仅其质量较去年有了显著性的提高,甚至“吊打”专业团队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今年收获两项大奖的作品《潜伏(Lurking)》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们摘取了学生组优秀奖和最佳技术奖,成为展会上的最大赢家。这款游戏由新加坡大学生Dexter Rong、Justin Ng等人开发,用声音捕捉技术将人的心理反应与游戏进程结合起来,在黑暗中带给玩家难以名状的恐惧。到现在,其下载量已突破30万,在youtube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玩家争相分享他们的惊悚体验。有人惊呼:学生游戏开发者搅动市场的日子已经到来。

游民星空
点击进入专栏页面

游民星空

  如今,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在梦想的激励下,投入到游戏开发这项前途未卜的事业中,而这一浪潮又非凭空涌现,市场发展和观念转变充当了其背后的动力源泉。相信很多年前,不少玩家都曾有过亲手制作游戏的想法,然而受条件所限,很少有人将开发游戏视为职业选择。但现在,随着整个游戏产业因有利可图而快速扩张,公众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使这个徘徊在是非之间的行业形象被彻底改变。在世界各地,游戏人才的数量因此飞速增加,在美国,设立游戏开发相关学位的大学已突破了150所,每年有超过1万名学生毕业,而在国内,各大高校的电子游戏专业也方兴未艾,这些最终促成了学生开发游戏浪潮的出现。

游民星空
Unity引擎的诞生进一步打破了游戏制作的垄断。

  在技术上,随着廉价引擎的完善和推广,初学者上手的障碍也基本被扫清。六七年前,游戏引擎市场还被若干巨头瓜分,他们将大企业视为基本客户,并拒绝同初出茅庐的开发者进行任何合作。在囊中羞涩的日子里,开发者只能依赖RPGMaker等原始的工具,直到Unity系列引擎的崛起改变了一切。到今天,后者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了惊人的45%,而它们大行其道的秘密别无其它,仅仅在于廉价和亲民。和专业引擎动辄几十万的授权费不同,爱好者只要缴纳1500美元就能获得使用资格,不仅如此,它还提供了削弱专业功能的免费版本,只要你接受几小时的培训,就可以宣称掌握了游戏制作技术。在今年的IGF展会上,摘取两项大奖的《潜伏》就是由Unity3D制作,《潜伏》团队的创始人Dexter Rong说:“我们发现Unity3D可以跳过很多底层工具开发,直接进入游戏创意开发中,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

更多GDC资讯请访问:GDC游民星空专题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更多 分享次数:
站内搜索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5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1 冀ICP证B2-20130083 冀网文[2013]0591-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