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新闻中心 >> 话题评论 >> 正文

游民会客厅:从独立游戏节上的孩子们 看一场属于电子游戏的文艺复兴

2014-10-31 20:01:24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战术大米 编辑:战术大米 浏览:loading

【游民星空专栏作者 文/战术大米】

  诞生于实验室中的电子游戏,最初只是程序猿们自讨没趣的小玩意,完全凭着个人的兴趣来做,娱乐的也只是周围的朋友,那时的电子游戏还不是一件商品,只是在单纯的找乐子而已,这就是最初的电子游戏,最纯粹也最独立。

  时光飞逝,如今的电子游戏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高度的商业化与工业化,超越电影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娱乐产业,不可一世的要征服世界,娱乐所有人。然而随着电子游戏越来昂贵、庞杂、华丽的同时,一股流水线般的塑料味儿也愈发的浓烈……电子游戏正在失去着某种可贵的力量,个性化的作品变得越来越少,“个人”在一部游戏中的地位正变得越发渺茫。

游民星空
点击进入专栏页面

游民星空

  于是一帮不甘成为“螺丝钉”的游戏人选择了回归本源,回归到游戏最初始的状态——独立游戏,努力的发起了一场属于电子游戏的“文艺复兴”,他们要在游戏中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在几周前于上海举办的中国独立游戏节(IGF China)上,笔者就见到了这样一群特立独行的游戏人,其中学生组的孩子们亮眼的表现尤其令笔者震惊,他们都预示着这场“文艺复兴”那或许美好的未来。

像写日记一样的去做游戏 Colin Leung和他的《Shadow of Life》

  “选择做游戏,就是选择了一条‘坏孩子’的路,可以说我们都是坏孩子。”《雨血》的制作人梁其伟在接受游民星空专访时曾如是说,“但我们要清楚什么是自己必须要去做的,‘坏孩子’也有自己的成功,要实现它远比打通一款游戏艰难的多。”

  梁其伟的话正应了香港男孩Colin Leung的心声,带着自己的作品《Shadow of Life》第一次来到大陆的他表示“在香港,如果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做游戏的,通常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能养活自己吗?普通人眼里,只有读书很差的香港人才会去做游戏。”

游民星空
香港“坏”男孩Colin Leung

  因此,Colin Leung对自己来到上海参加IGF China后受到的肯定感到很兴奋,以为大陆对待游戏要比香港积极的多,对此我不得不泼冷水说,这只是因为这里在办游戏展而已……

  Colin Leung的《Shadow of Life》是款极有创意的游戏,笔者一瞬间就被作者的想象力所征服,几乎是跪着在试玩这款游戏。

《Shadow of Life》游戏演示:

  游戏乍一看有些像《地狱边境(Limbo)》,但除了控制小人左右移动外,更重要的是要移动鼠标,通过改变光源使墙上的阴影发生变动,进而使小人踩在这些“实体化”的影子上不断前进。值得注意的是,在人物前进的过程中,游戏的背景会穿插许多小孩的涂鸦与歪歪扭扭的文字。

  “这些涂鸦都是我小时候的画,把他们扫描进去就成了背景。”Colin Leung的介绍令笔者非常震惊,这么做实在很省钱也很有意思哦!

游民星空
《Shadow of Life》的背景是Colin Leung小时候的涂鸦

更多GDC资讯请访问:GDC游民星空专题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更多 分享次数:
站内搜索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5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1 冀ICP证B2-20130083 冀网文[2013]0591-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