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仁王》守护灵图鉴及背景故事

2017-07-21 10:43:45 来源:PSNine 作者:finn527 我要投稿

第24页:青龙

展开

青龙

游民星空

  青龙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灵兽,属于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四象即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圣兽。

  从先秦时代开始它就是代表太昊与东方七宿的神兽,而到了汉代五行学说开始兴起,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甲乙与春季。

  《淮南子》卷三 记载:天神之贵者,莫贵于青龙。故而青龙或为四象之首。

  青龙等四象的起源极早,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文物实证大约在距今6500年前,与古人对于星辰的原始崇拜有着密切的直接关系。

  曰:五星入二十八宿宫,中外宫同。表春季。在中国二十八星宿中,古人将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组合想象成为龙的形象,按阴阳五行给五方配色之说,东方属木为青色,故名“青龙”。

  东方七宿亦名苍龙,苍龙的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而这七宿的形状又极似龙形,从他们的字义上就可以看出来,角是龙的角,亢是颈项,氐是本,就是颈根,房是膀,是胁,心是心脏,尾是尾,箕是尾末。还有在龙心的部分,有人称之为‘大火’的,跟晴雨有关,又因为青龙属木,所以也是木星当年的年太岁。

东方青龙

  从先秦时代开始青龙就是代表太昊与东方七宿的神兽,而到了汉代五行学说开始兴起,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甲乙与春季。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王者制宫阙殿阁取法焉。

  东方,木也,其帝太,其佐句芒,执规而治春;其神为岁星,其兽苍龙,其音角,其日甲乙。

  在四方的神灵中,根据《白虎通义》云:“其神勾芒者,物之始生,其精青龙。”

  勾芒者,《山海经》所谓木与东方之神,可知青龙为句芒之精,即青龙为东方之神,五行木之精。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仁王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21 22 23 2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