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人物志 这些人,那些事,这段日子,那段岁月

2018-06-14 19:20:29 来源:懂球帝 作者:未知 我要投稿

第3页:萨拉赫-法老王

展开

二十八年的等待,埃及球迷终盼得“法老王”的归来

  本视频来自“huskyeddy-YMJ”通过《实况足球2018》制作的集锦。

  尽管最终无缘欧洲金靴,但相信不会有人否认即将过去的2017-18赛季是一个属于萨拉赫的梦幻赛季,非洲足球先生、英超金靴、赛季MVP,萨拉赫几乎八九成的个人荣誉都是在这一年中获得的。

游民星空

  但或许这些个人荣誉时刻对于萨拉赫而言都比不上他几乎凭着一己之力将自己的祖国埃及时隔二十八年再度送进了世界杯这个足球世界的最高舞台,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却从来不曾缺少个人英雄主义,当萨拉赫这个赛季毫无征兆地一只脚迈入巨星行列时,这个曾经领跑世界文明的国度怎能不追忆起它们往日的荣光,仿佛法老王再度从金字塔中苏醒睥睨众生。

2014:英雄气短,功败垂成

  萨拉赫的国脚生涯始于2011年9月,但在此之前天赋异禀的他已经是埃及各级青年队的常客,萨拉赫为国出战的第一届大赛当属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埃及人小组赛三场比赛每场都打进一球,力助球队仅次于同组内马尔领衔的巴西以小组第二出线,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被日本3-0淘汰出局,但三个进球已让这位日后埃及的全民偶像初露峥嵘。

游民星空
征战伦敦奥运会时的萨拉赫

  不过相比于奥运会男足偏于青年队性质,萨拉赫在国家队的第一次真正大考无疑还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预选赛,埃及队当时在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中小组赛阶段和几内亚、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同在G组。彼时已在巴塞尔打出名头的萨拉赫和国家队老大哥阿布特里卡双枪合璧,两人各自都取得了6个进球,并列非洲区预选赛射手榜榜首,而埃及队也在两把尖刀的带领下小组赛6战全胜头名出线。

  只要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战胜加纳,那么埃及就将时隔二十四年重返世界杯的舞台。然而曾在上海上港效力的锋煞吉安所带领的加纳队却给了埃及人当头一棒,首回合加纳队多点开花,而小组赛打进6球的萨拉赫却脚感全无如入冰窟,最终首回合埃及队在客场以1-6的悬殊差距落败。次回合回到主场的埃及队虽然状态有所回升,但无奈首回合挖的坑太大,尽管2-1战胜了对手,但依旧以3-7的总比分只能在家门口目送加纳人庆祝进军世界杯。

游民星空
在加纳与埃及的世界杯门票之争中,萨拉赫的球队输给了埃辛(左)的球队

  显然,首次接触世界杯的经历对于萨拉赫而言更多是苦涩,尽管他的表现已经足够惊艳,甚至比2012年的奥运会时还要出彩,但无奈当时埃及队实力有限,而对手加纳队不仅拥有吉安,还有蒙塔里、大博阿滕这些在欧洲联赛征战多年的实力派球员,最终落败也在情理之中。虽然在无缘世界杯后,在预选赛中发挥出色的老将阿布特里卡宣布退役,但以萨拉赫和埃尔内尼为代表的新生代埃及球员已经在世界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这也为四年后的荣誉时刻奠定了基础。

  萨拉赫在无缘世界杯后也很快从失望中走出,转年的冬天他就被切尔西招致麾下,虽然之后的半个赛季他并没有在蓝军获得足够的机会,但这次通往英超豪门的转会却使萨拉赫成为了埃及整个国家注视的焦点人物。

  2014年7月,为了保证这位“国宝级”球员的职业生涯不受影响,埃及总理、教育部长和国家队主帅共同商议决定免除了萨拉赫的义务兵役,让他能在欧洲赛场更加顺利地发展。萨拉赫也没有辜负国家对他的重视,他对祖国的热爱也直接呈现在了足球世界中,在2015年冬天租借加盟佛罗伦萨时,他选择74号球衣正是为了纪念2012年埃及足球史上最严重的塞得港惨案中故去的74名球迷。

游民星空
效力紫百合时,萨拉赫选择74号来纪念国内遇难的球迷

2018:法老降临,一锤定音

  在佛罗伦萨和罗马效力期间,萨拉赫一扫在蓝军时的阴霾,成为了意甲赛场最为炙手可热的边路尖刀,尤其是在红狼效力的两个赛季中,萨拉赫的进攻才华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两个赛季65场比赛打进了29个进球。在重回英超转会利物浦后,“埃及梅西”不但没有再次水土不服反而在克洛普的球队更加如鱼得水,火力全开的埃及人36场英超打进32球创造了新的英超单赛季进球记录。

  正是在这连续三个赛季的火爆状态下,萨拉赫开启了自己又一次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而有意思的是,非洲区预选赛的赛制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之前的先小组赛选出10强再分成五组淘汰赛决定最终5个参赛名额,改成了先通过两轮淘汰赛选出20只球队分成5个小组进行小组积分赛,而5个小组的头名则直接晋级世界杯而无需再打淘汰赛,这对于四年前那支小组赛所向披靡但淘汰赛状态全无的埃及队而言或许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心理优势。

游民星空
萨拉赫、埃尔内尼和赫加齐这些新生代国脚的崛起使得埃及队比四年前更加强大

  而这一次萨拉赫和埃及队也没有让他们的国人失望,第二轮淘汰赛两回合4-1轻松击败乍得晋级20强,而第三轮小组赛中和他们分到同一小组的是乌干达、刚果和四年前将他们挡在世界杯门外的宿敌加纳队。尽管这一次身边已经没有了老大哥阿布特里卡,但此时已如同脱胎换骨的萨拉赫几乎独自一人扛起了埃及队的整个进攻线,6场小组赛埃及队取得了4胜1平1负的成绩,而这四场胜利中每一场都有萨拉赫的进球,并且后两场关键胜利则是萨拉赫包办了全队的进球,他光是个人进球就直接帮助球队拿到了6个积分。

  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第五场面对刚果的比赛,在这场比赛前,埃及队积9分领先多赛一场的第2名乌干达1分,只要获胜就能够提前拿到通往俄罗斯的门票,而反之则要将悬念留到最后一轮。而这一次,萨拉赫没有向四年前一样在关键比赛中脚软,他不仅在第63分钟首开记录为球队打开僵局,还在补时阶段的第94分钟主罚点球得手在最后时刻2-1绝杀了对手,帮助埃及队时隔二十八年重回世界杯的舞台,而萨拉赫本人也以5个进球蝉联了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的最佳射手。

游民星空
带领埃及队晋级世界杯后,全队将萨拉赫捧在空中

  如果说此前的萨拉赫只是埃及足球的希望,那么当他打进这个制胜点球的那一刻,穆罕默德-萨拉赫这个名字就已经升华为了埃及足球的象征,他本人也足以被称为是埃及人的“国家英雄”。对于这个曾经领跑世界文明如今却在国际世界相对缺少存在感的国家而言,这个本赛季的表现堪比梅罗、还带领他们重回世界杯的萨拉赫就仿佛“法老”重生一样,既复兴了埃及足球,又让这个昔日的文明古国的名字再一次成为了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

  也正是因为萨拉赫对埃及足球和国际影响力所做的巨大贡献,在今年的一月,萨拉赫甚至得到了埃及总统塞西的接见,也正式成为了一名从CCTV5走向CCTV1的男人。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埃及总统选举中,尽管现任总统塞西无悬念连任,但也有超过百万的埃及民众将票投给了甚至不在候选人之列的萨拉赫,而萨拉赫所获得的这些“无效选票”的数量甚至要比票数第二名的候选人穆萨还要多,以至于有球迷调侃,“如果萨拉赫踢不好球,就只能回去当总统了”,足以看出萨拉赫在埃及民众心中的地位。

游民星空
萨拉赫今年年初获得了埃及总统塞西(中)的接见

  在即将开战的世界杯中,萨拉赫领衔的埃及队与东道主俄罗斯、同为阿拉伯世界的沙特以及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领衔的乌拉圭一道分在A组,四队之间的实力相对其他小组而言较为接近。相较于二十八年前与强大的英格兰和荷兰同在一组以致最后仅积2分小组垫底出局,这一次埃及队无疑有着更加乐观的分组形势,萨拉赫和他的队友不仅重回了世界杯,还甚至有可能争取小组出线书写埃及足球新的历史。

  国之荣辱,皆一肩挑,尽管世界杯决赛圈的路无疑要比预选赛更为艰辛,但我们都有理由相信这个信仰虔诚、低调敬业、严于自律的埃及人即便负重前行也会全力让自己的球队走的更远。毕竟,爱笑的男孩,运气总不会差!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FIFA 18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