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人物志 这些人,那些事,这段日子,那段岁月

2018-06-14 19:20:29 来源:懂球帝 作者:未知 我要投稿

第4页:内马尔-足球王国的希望

展开

内马尔的世界杯记忆:瘦弱肩膀扛起整个足球王国冠军的希望

  “我们不要拿他和贝利比,贝利是贝利,加林查是加林查,罗马里奥是罗马里奥,而内马尔是内马尔。他们都有各自所属的时代。而现在,正是内马尔的时代。”

  20世纪,欧洲的战事让作家茨威格一次又一次地流亡。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蔓延了整个欧洲后,茨威格不得不移居美国,后来在1940年前往巴西。不曾想,当时对欧洲文明绝望的他,却在这片南美大地上看到了另一种可能。“在这里,尽管工业、建筑、各种机构和创新领域都刚刚起步,但却发展很快。在今后,巴西的重要性将不可估量。而这种惊人的发展速度也让我抛去了欧洲的自大,仿佛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我明白,我已经看到了世界的未来。”

游民星空

  被茨威格称为“未来之国”的巴西,自大航海时代开始,就由一个个顽强坚毅的历史人物书写了他的历史。这片热情的土壤同样孕育了足球史上不少的天才。贝利、加林查、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这些都是在足球史上震古烁今的名字。这些球星,都把自己和巴西国家队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巴西不缺足球天才,每一个天才都在与命运的抗争中走向深刻,而属于今天的天才,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内马尔。

一次车祸

  内马尔的父亲同样是一位足球运动员,他生活在巴西的摩基市,在当地的一个工会俱乐部踢球。老内马尔在地方颇有名气,有很多地区低级别俱乐部都愿意签下他,但工会俱乐部不愿意放人。他的诉求是买一套房子,于是俱乐部董事会给他凑齐了买房子的钱。而老内马尔需要购置房产的原因便是小内马尔的出生。

  在购置完房产后,老内马尔用余钱买了一辆大众汽车。几个月后,他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几个月大的内马尔从摩基市去桑托斯看望自己的母亲。在返程的路上,为了不撞上前面的卡车,老内马尔的一个急转弯让整个车子都翻了出去。

游民星空

  这次车祸颇有点命运安排的意味,小内马尔在车后部被颠来颠去,但除了玻璃渣在他脸上划了一道深口外,内马尔的小身体竟没有一处骨折。而他父亲,一个足球运动员最重要的腿部,却多处受了伤。老内马尔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重新走回球场,但他的一个膝盖变得非常无力。最终,这场事故毁掉了老内马尔的球员生涯。

  提早结束球员生涯的老内马尔,把自己生活的重心转移到了内马尔身上,他开始有目的地让内马尔接触足球并挖掘他的足球天赋,与此同时,他凭借自己在当地足球圈的人脉让一位叫贝蒂尼奥的球探见到了内马尔,为儿子铺好了职业球员的道路。在影响内马尔的成长的因素中,虽然天赋占据了最大的比例,但一个熟悉巴西职业足球的父亲,同样占到了不可忽视的比重。

  现在看来,这次车祸成了影响内马尔生涯轨道的拐点之一。冥冥之中,上帝保护了内马尔和他的足球天赋,而让他的父亲更早进入了为内马尔打理职业生涯的生活节奏。有时候,你的确不知道命运之神何时给你安排的这样一次开始,让你一生都受之左右,如果看到这,内马尔大概是个上帝眷顾的孩子。

  噢,忘了说一句,那个球探贝蒂尼奥,上一个从他手里推出的球星是罗比尼奥。

游民星空

  内马尔成长的起点是五人制足球。五人制足球的天赋帮助他获得了桑托斯一所最好的私立学校的入学机会,内马尔在入学第二年便帮助球队获得了特里布纳电视锦标赛的冠军,开始在公众面前崭露头角。随后几年,内马尔的飞速发展引起了各大俱乐部的注意,09年,内马尔签约了桑托斯俱乐部,正式开始了自己职业足球一线队的生涯。

  20世纪90年代,巴西政府开始对一些国有公司进行私有化,对经济进行整治,以及通过“雷亚尔计划”稳定货币,这个国家开始积极的发展。后来几年里,数百万人被提升到了大众消费中产阶级的水平,与此同时,巴西在自己海岸线附近海底发现了大量石油储备,这堪称西方世界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发现。正如时任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所言——“这是上帝是巴西人的有力证明。”

  这个南美巨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内马尔也可以从国家发展的历史中看到自己,他身上恰恰体现着和这个国家相同的进步、乐观和自信。尤其在那个阿德里亚诺光环褪去、罗纳尔多腿伤退役、罗纳尔迪尼奥渐渐淡出视野的巴西,内马尔的横空出世,再次点燃了巴西人对足球的热情。只用了三场比赛,内马尔的比较对象就从罗比尼奥飞跃到贝利。首赛季的48场14球,第二赛季的60场42球,再加上他在球场上表现出极具观赏性的动作,内马尔让人们相信,他就是桑巴军团的新一代旗帜。

  正好,2010年,南非世界杯来了。

擦肩而过的世界杯

  如果内马尔之前的生涯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或许10年世界杯便是他遇到的第一个小波折。时任巴西国家队的主教练邓加,是一个注重球员对抗而对视觉上的漂亮足球不感冒的人。他拒绝了内马尔。

  其实世界杯前,巴西国内已经有众多带上内马尔的呼声。但邓加是一个务实的人,他骨子里对奖杯的渴望远多于对场面上的好看。这个率领国家队赢得过美洲杯和联合会杯冠军的教练,觉得还没有必要把内马尔、甘索等希望之星带入国家队。他更青睐菲利佩·梅洛、拉米雷斯这一类非常勤奋的中场球员。

  最终,10年南非世界杯的巴西队,是历史上最“平庸”的国家队。这支国家队里充满了务实的风格,没有罗纳尔迪尼奥、没有内马尔……对明星球员无动于衷的邓加阵中,最大牌的球星只卡卡一人。而四年前的德国,巴西可是拥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罗比尼奥、阿德里亚诺“魔鬼五重奏”的豪华阵容,更不用说02年韩日世界杯的那支冠军巴西。

游民星空

  要是为邓加不带内马尔去世界杯找一个理由,或许在10年9月的一件事可以对此稍作解释。巴甲比赛23轮,桑托斯对阵戈亚尼恩斯,因为在巴西杯上罚点球时糟糕的表现,主教练布洛芬不让内马尔主罚点球。当意识到点球机会不在自己手中时,内马尔的反应是转过背去,在场上公开辱骂教练,以示抗议。

  这种举动引起了轩然大波,主教练布洛芬拒绝了内马尔这种抗议,并罚他出队15天,对媒体称内马尔学乖一点后才能归队。事后回忆起这件事,布洛芬说:“每个球队都想拥有内马尔,但内马尔有一个不小的问题是他太淘气了,我这是为他好。”当天晚上,桑托斯俱乐部主席路易斯-阿尔瓦罗也到内马尔家中安慰内马尔:“你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你要考虑你的行为的后果,而不是像一个孩子一样撒气,那样会毁掉你所有的形象。”

  内马尔显然感受到了自己行为的不适,并且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感到难为情,后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这件事进行了道歉:“我的行为很糟糕。我想向布洛芬、埃杜(时任桑托斯队长)、还有我的队友们道歉。我还要向崇拜内马尔的孩子们道歉,请原谅。我妈妈说我已经不是她养大的那个孩子了,我想回到以前那个内马尔。”

游民星空

  后来,内马尔在一场比赛后穿过记者给布洛芬一个大大的拥抱,后者也不计前嫌大方地接受了这个拥抱。那个内马尔回来了,伴随着他的敏锐、他的决定力,还有他日渐增长的成熟。

  内马尔很遗憾地错失了第一次世界杯机会,但上天的眷恋也很快回到内马尔的身上,邓加下课后,继任者梅内塞斯上任第一件事,便是将内马尔招入队中。

  在美洲杯爆冷点球被巴拉圭淘汰出局后,梅内塞斯和内马尔的任务,便是12年奥运会的足球金牌。

  当时的巴西国奥队的阵容的确很强,内马尔、奥斯卡、浩克……这些都是在当时已经有一定名气的球星。这次奥运会,巴西就是冲着冠军去的。

游民星空

  小组赛和巴西同组的是埃及、白俄罗斯还有新西兰。这样级别的球队显然不是巴西的对手。在和埃及对战30分钟后,内马尔就打进了他在奥运会赛场上的第1个球。他用头顶向浩克的一记传中进了一球,这个动作几乎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个进球的翻版。他用把大拇指放进嘴里作为对儿子的祝福。最终巴西也3-2赢得胜利。

  在对战白俄罗斯的比赛中内马尔又打进一球。他在罚球区几米远之外的位置远角射入一个任意球,这是他职业生涯里最漂亮的进球之一。巴西以3-1挺进淘汰赛。

  四分之一决赛,巴西3-2险胜洪都拉斯,内马尔射入了一粒点球。半决赛是对阵韩国,内马尔展现了自己的风格:灵巧的运球,平衡的双足、还有精准的任意球和头球功夫。在内马尔的带动下,巴西多点开花,3-0晋升决赛。

  这是内马尔第一次参加世界级重要比赛的决赛,如果赢下这场比赛,内马尔当之无愧地将证明自己就是巴西足球的未来。但遗憾的是,巴西依然没有逃脱奥运会的诅咒,决赛中巴西被年轻而又才华横溢的墨西哥队压制,他们的中场和前锋的联系被墨西哥球员用跑动割裂,内马尔也在比赛中陷入频频犯规的困扰,而最终,墨西哥2-1战胜巴西夺金,内马尔的第一次决赛,以泪水和伤心告终。

游民星空

  命运就是如此捉弄人,将内马尔拒之国家队大门后又马上让他体会到披上绣有五星球服的骄傲,而当自己意气风发踏入决赛场地差一步夺冠时,又一把重重地把他拉下。赛后,内马尔和队友们失望地呆坐在球场中央,这或许是生活给他的又一个打击。他迷茫而不知所措,以为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却不知四年后的里约,他一样会跪地、一样会流泪,只不过带着的是打破魔咒夺冠的喜悦和激动之泪。

  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成也巴西,败也巴西

  虽然没有在伦敦夺金,但内马尔作为核心的巴西队已经证明自己拥有无限潜力。

  2013年联合会杯,内马尔再一次带领巴西踏入决赛的场地。6月30日,十一年前,巴西夺得第五个大力神杯正好也是这一天。对阵当时如日中天的西班牙,内马尔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弗雷德先声夺人,随后比赛44分钟,奥斯卡巧妙过人后将球传给内马尔,内马尔近距离射门,击中球网上端。47分钟,弗雷德再次让球迷们惊呼,他从内马尔脚下接过球后,将它送入球门。锋线上的默契搭配,让巴西3-0击败了西班牙,联合会杯夺冠。

  内马尔在这届联合会杯中拿得金球奖,成为这届比赛的当之无愧的最佳球员。更重要的是,他将带着这份荣耀,从桑托斯出发踏入诺坎普球场,像曾经的贝利、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那些巴西足球先辈一样,开启自己的旅欧生涯,一年后,他将迎接国家队最终的挑战——2014巴西世界杯。

游民星空

  2014年夏天如约而至,一年里,内马尔已经从一个在巴西被人熟知的少年变身全球范围内当红的球星。巴萨证实了自己的眼光,内马尔的巴萨处子赛季便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而现在,唯一一个可以在巴西国家队中称为超巨的人,迎来了生命中到此为止最好的也是最重要的机会,如果本土夺冠,内马尔将踏上人生的第一个巅峰,那是很多球员一生可望不可即的梦想,而14年,内马尔才刚刚22岁。

  开幕式对阵克罗地亚,内马尔便向世人展现了自己能穿上桑巴10号的原因。虽然马塞洛的乌龙让巴西一度落后,但内马尔梅开二度帮助巴西3-1逆转获胜。一个远射、一个点球,内马尔的世界杯首战颇为顺利。

  次战墨西哥,塞萨尔和奥乔亚成为了比赛的主角。双方门将献出多次神扑,将不少必进球拒之门外,这其中包括内马尔的一记近距离头球,两队0-0战平。末战对阵喀麦隆,内马尔再度主宰了比赛,梅开二度,巴西兵不血刃拿下喀麦隆,小组头名晋级。三场小组赛,内马尔拿下了两场全场最佳球员,并领跑射手榜。

游民星空

  1/8决赛,巴西对阵智利。双方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打平,进入点球大战。大卫·路易斯先罚命中,塞萨尔则扑出了对方第一个点球。第二轮,虽然威廉先手罚失,但塞萨尔神勇发挥,再次扑出了桑切斯的点球。随后马塞洛命中、浩克罚失,双方在第五轮前打成了2-2平。最后一个点球,内马尔站在了点球点前,标志性助跑,节奏变化,然后稳稳命中。随着塞萨尔再度超神扑出智利第五个点球,巴西成功晋级世界杯八强。一切显得那么理所当然。

  1/4决赛,哥伦比亚。席尔瓦和路易斯的进球让巴西两球领先。哥伦比亚直到80分钟才由哈梅斯点球扳回一城。随后,谁也不会想到,在一次普通的角球防守中,内马尔被哥伦比亚队员苏尼加从背后撞到,倒地后内马尔捂着自己腰部,痛苦不堪。赛后,内马尔被确诊为第三节椎骨破裂性损伤,脊椎的损伤与其它损伤不同,因为这个身体部分涉及的肌肉和神经众多,绝无受伤后打封闭出场比赛的可能,内马尔无奈伤别世界杯。

  这场比赛,虽然苏尼加是导致内马尔受伤的直接原因,但裁判判罚尺度过于宽松却是这种恶意犯规得以成行的根本原因。主裁在上半场的几次肢体冲突中并没有给出严厉的判罚,致使双方动作越来越大,直至上升为恶意犯规。

  回到我们的主角内马尔,后来的故事我们都应该知道了,内马尔伤缺、整个夏天表现优异的席尔瓦停赛,巴西在半决赛被德国1-7淘汰。随后三四名决赛巴西0-3再度输球,本土世界杯只取得了第四这样不痛不痒的成绩。

  内马尔,自11年美洲杯、12年奥运会后,再次倒在了争夺锦标的路上。这一次,他倒的是如此彻底,连让他尝试翻盘的机会都没有,也许命运忌惮他的能力,直接剥夺了他站在场上的权利。他是如此渴望成功,却又如此让人唏嘘地被命运玩弄于股掌间。在这条坎坷的路上,内马尔一次又一次跌倒爬起跌倒爬起,就像无数追去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对着命运,不自量力的挥手。

游民星空

现在的故事

  今天,四年后,内马尔又回来了。

  这四年发生了太多,他陪巴萨夺得欧洲冠军杯,他在诺坎普完成6-1翻盘奇迹,他功名成就;他转投巴黎,他背负争议,他又是如此桀骜不驯。而不变的,是追逐成功的心。四年后,他带着四年前的遗憾,再次站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眼中少了几分男孩的阳光,却多了几分男人的勇敢。

  在这一路上,我们看到他一次次被命运捉弄被上帝左右,背负多少泪水和争议,他却一次次不服输地站起来追随自己内心。所有被命运玩弄的人都装作玩世不恭,可内马尔却始终如一地追逐着自己的心之所向。这大概就是他被球迷喜欢的原因,一个人,扛起世界和命运的不公。

  80年前,茨威格用“未来之国”形容巴西——这个南美洲热情而蓬勃向上的国家。而今天,当内马尔再次站在了与命运抗争的路口,我依然想用茨威格的一句话送给内马尔:“在命运降临的伟大瞬间,市民一切的美德——小心、顺从、勤勉、谨慎都无济于事,它始终只要求天才人物,并将他造就成不朽的形象。命运鄙视地将畏首畏尾的人拒之门外,命运——这世上的另一个神,只愿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天堂。”

  内马尔,那个一直与命运抗争的人,在俄罗斯成为英雄吧!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FIFA 18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