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人物志 这些人,那些事,这段日子,那段岁月

2018-06-14 19:20:29 来源:懂球帝 作者:未知 我要投稿

第9页:莫德里奇-狂想曲演奏家

展开

克罗地亚狂想曲已然奏响,魔笛在等待属于他的华美乐章

  如果可以用赏心悦目来形容一名球员的球风,莫德里奇当之无愧。他的才华从北伦敦的白鹿巷溢出,流淌到了伊比利亚半岛的伯纳乌。从优雅灵动到登峰造极的蜕变中,他身着白衣征服了整个欧洲,无论是用那一次次让人如痴如醉的表演,还是用那一座座灿烂闪耀的奖杯。

游民星空

  可以说在俱乐部层面,莫德里奇在皇马收获的荣誉和赞美已经足够多。但是作为格子军团黄金一代的旗帜性人物,他还有一首未完待续的“克罗地亚狂想曲”要去演奏。而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就是那最引人瞩目的舞台。

法兰西盛夏,梦想萌芽

  “1998年的世界杯,那时我13岁,和家人朋友们一起看着比赛。我清晰记得,一场场艰难的胜利,让我的幸福感直线飙升,那真的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从那时起,我开始梦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到达那样的高度,那是克罗地亚足球最伟大的成功。”莫德里奇在接受FIFA官方采访时这样形容他在1998年世界杯时经历的一切。

  98年世界杯是克罗地亚独立后参加的第一届世界杯,他们的表现震惊世界。初登世界足球舞台,克罗地亚足球就给后辈们确立了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小组赛2胜1负位居第二出线,淘汰赛连克罗马尼亚和德国杀进四强,半决赛1-2憾负东道主也是最终的冠军法国队,3、4名决赛又以同样的比分战胜了无冕之王荷兰队,最终拿到了季军。

游民星空

  几乎场场进球的达沃-苏克是现在这一代克罗地亚球员们心中的英雄,但当时的莫德里奇也许不会想到,他会成为现在苏克口中的“世界最佳中场”。

  由于受到克罗地亚独立战争的影响,莫德里奇的童年一直在流浪和搬家中度过,但足球则成为了他的“精神避难所”。因为爱上了足球,他觉得自己的童年没有被战争毁掉,它甚至都没有感受到战争的存在。而全家居住的旅馆外面的停车场,就是他小时候的绿茵场。

  1992年,在叔叔的资助下莫德里奇在上小学的同时还要去一所足球学校学习,这是他足球之路的起点。之后,他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了当地的扎达尔足球俱乐部参加训练,期间由于体格瘦小,他没能获得加入哈伊杜克青训营的机会。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随着时间的推移,莫德里奇身上展现出的天赋让他收到了国内外很多球探的关注,最终他在16岁的时候加入了克罗地亚豪门俱乐部萨格勒布迪纳摩。

  随后的故事我们都大抵了解,在为萨格勒布迪纳摩出场128次打进32球之后,他以1650万英镑的身价来到了白鹿巷,真正登上了欧洲主流联赛的舞台。后来他又用行动,把伯纳乌球迷口中“水货”的质疑变成了“大师”的赞誉。

临危受命的初体验

  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当时只有20岁的莫德里奇入选了克罗地亚队的大名单,开始了他人生第一次的世界杯之旅。首战对阵卫冕冠军巴西队,莫德里奇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球队也以0-1遗憾败北。由于首战同样输球,日本和克罗地亚的第二轮直接对话变得格外重要,两支站在悬崖边上的球队将为了小组出线殊死一搏。

游民星空

  阳光明媚的下午场比赛,随着两支球队的持续焦灼,气氛变得紧张而窒息,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受到现场的燥热。斯尔纳罚丢的点球让格子军团的拥趸们遗憾叹息,比赛不知不觉间来到了第78分钟。生死时刻,莫德里奇临危受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迎来了自己的世界杯首秀。你不能指望一名初出茅庐的中场小将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但是在有限的触球机会中,莫德里奇几乎展现了他身上的所有潜力。

  比如这脚接奥利奇倒三角传球的后插上外脚背射门。

  再比如这次在左边路精准的大范围转移。

  亦或是这样灵动摆脱后的写意直塞。

  日后回过头来看,他在这15分钟的世界杯首秀时间里展现出的每一项技术,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断锤炼精进,并且变成了他的一个个杀手锏。正在球队急需要进球来保住出线希望的时候,莫德里奇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他在进攻端的灵感与才华。

  四天之后的小组末轮比赛,克罗地亚与排名身前的澳大利亚队相遇。对于格子军团来说任务简单明确,取胜就能与巴西队携手小组出线,否则他们就只能打包行李坐上回家的飞机。前74分钟,比赛的结果是克罗地亚人愿意看到的,2-1的领先可以确保他们晋级16强。这时候主帅克兰尼察用莫德里奇换下了球队的边路突击手奥利奇。

  与第一场不同的是,此时莫德里奇的位置从左边路来到了中路。在球队收缩防守的时候,他更多地负责在中场对对手进行逼抢,延缓澳大利亚人将球转移进禁区。但是在他上场几分钟之后,科威尔的越位进球又不得不让克罗地亚人再次攻出去。

  比赛瞬息万变,莫德里奇的角色也在不停地做着转换。防守时突前,进攻时拖后,他在中场展现出了自己的全面和应变能力。甚至在比赛最后时刻,他还有机会完成致命一击,只可惜他的远射稍稍偏出球门。

  莫德里奇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以苦涩收场,但可以说这不到40分钟的出场时间,定义了他接下来的职业生涯。边中全能,攻守兼备,灵活轻巧,思路清晰,这些我们现在所熟知的魔笛身上的标签,他在那届赛事中都在不经意间展现了出来。

八年蛰伏再饮恨

  由于在预选赛中表现不佳,克罗地亚队缺席了2010年世界杯,经历了新老交替,格子军团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了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那时的魔笛已经是欧冠冠军皇马的主力中场,穿上了克罗地亚队的10号球衣,而球队的主教练则是8年前在世界杯赛场上带领球队的队长尼科-科瓦奇。

  我们来看看那届比赛魔笛身边的队友们,除了当时在拜仁效力的曼朱基齐:还没加入格子军团的弗尔萨利科、还身穿狼堡球衣的佩里西奇、还在“老乡”家中的洛夫伦、还没登陆诺坎普的拉基蒂奇、以及刚刚21岁的布罗佐维奇和只有20岁的科瓦契奇。从这些球员后来的成就来看,2014年的克罗地亚绝对称得上是一支天赋满满的球队,但如果说即战力,他们当时还难称顶级。

游民星空
2014年世界杯揭幕战克罗地亚首发阵容

  首战东道主巴西,科瓦奇收缩防守打反击的战术是明智之举,全场比赛46开的控球率以及21-5的犯规次数证明了克罗地亚确实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破坏桑巴军团犀利的进攻上。选择防反,就意味着在有限的进攻机会中,球员的单兵推进能力以及大范围转移球的精准度将是反击质量的关键。魔笛在球队主控对手逼抢时的从容和阵地战中前场小范围的传导组织能力众所周知,但这场比赛的战术决定了他的技术特点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可以说这场球魔笛踢得很难受。由于身材不占优势,他的防守更多依赖于自己的球商和预判,但是球队阵型被压缩得很扁,他不得不陷入在中场与巴西队的近身肉搏战中。在克罗地亚的三中场体系中,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科瓦契奇,他们的进攻能力没得说,但是三人中没有一人是以防守著称的后腰,这也就意味着魔笛要承担比在皇马更多的拦截抢断的任务。

  与8年前的命运何其相似,克罗地亚再次在世界杯小组赛首战中输给了巴西队。但是在第二轮的比赛中,曼朱基齐的回归帮助他们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4-0大胜。本场比赛中魔笛的位置依然拖后,他在球队的攻防转换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进球,但是他无疑是球队中后场的定海神针。

  又是熟悉的最后一战,又是熟悉的只有取胜才能晋级的处境,科瓦奇的选择和8年前的克兰尼察类似,他决定放手一搏,将莫德里奇从后腰的位置推到了前腰,最大程度地发挥他进攻端的才华。也许是开局的高位逼抢耗费了太多体能,再加上墨西哥人的紧密盯防,这一次莫德里奇没能展现出他的魔力,他过多地陷入了单打独斗之中。而体能的断崖式下滑让克罗地亚人遭遇了“黑色十分钟”,墨西哥人在下半场10分钟内的连续3粒进球摧毁了格子军团和莫德里奇的世界杯梦想。

2018,黄金一代的绽放?

  其实直到2016年的欧洲杯,莫德里奇才真正有了自己在国家队世界大赛中的代表作。面对土耳其的小组赛,他的一脚高难度的后插上凌空抽射让人们想到了齐达内的天外飞仙。但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莫德里奇还没有取得过进球和助攻的数据,他甚至还没有踢过一场世界杯的淘汰赛。

  魔笛从来不是那种在场上激情四射指引球队前进的领袖,就算是在最紧要的关头,他也如绅士般沉静,但是这不代表他配不上格子军团的队长袖标。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的首回合比赛中,魔笛为克罗地亚首开记录,并最终帮助球队4-1战胜希腊,几乎确保杀入决赛圈。

  与4年前一样,莫德里奇再次在捧起欧冠奖杯后踏上了世界杯的征程。对于已经33岁的他来说,在这可能是他最后一届的世界杯舞台上,克罗地亚狂想曲的序曲已经奏响,魔笛要用自己的双脚,创造出属于他自己的乐章。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FIFA 18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