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5》全解全评

2011-08-23 15:05:00 来源:官方论坛 作者:yjspal5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仙五全解全评十三

霹雳荒原

霹雳荒原的设置非常奇葩,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迷宫场景都会在主线剧情中出现四次?

这仿佛又是一个为表现雨柔而刻意设置的段落。小姜三人接受了入门试炼,离开蜀山之前,一行人特意向雨柔辞行,得知雨柔正为草谷闭关担当护持,于是三人告退。在仙竹林的末端,打败了风灵岚翼,雨柔的黑王及时到来,帮助小姜化解了与岚翼的冲突,并通过法阵进入霹雳荒原。

刚刚进入霹雳荒原,雨柔随即脚后跟至,说了一席话,一行人立刻前往折剑山庄。

编剧们的用意一定是为了说明雨柔虽然公务缠身,但时刻都在关心着小姜的安危,她怕小姜在仙竹林遇到障碍,于是特意派黑王去报信。后来朝思暮想,脾气发作,便索性丢下了师父的公事,亲自偷跑下山,欲图帮助小姜通过试炼。

剧本想要表现雨柔是一个默默关心他人的好姑娘,于是便安排了这样一个琐碎的剧情。小可虽然又一次被“突兀”了,不过我心宽容,倒还勉强可以接受。不过接下来,剧情的发展真的令人崩溃了!

雨柔匆匆到来的目的,就是希望小姜这个饭桶能够羊入虎口,主动前往折剑山庄平息事端!于是小姜前行了,于是事件平息了,于是小姜英雄了,于是雨柔还为此表示关心:“姜公子……你为什么刚才不躲开?”

在此之后,剧本再次添加了一个借还紫荧剑的无谓的细节,小姜和小姨打了一架,紫荧剑到手,然后第三次折返霹雳荒原,指挥手下的乌龟、黄狗、黑鹰、熊猫轻松击败了雷龙穹武,于是再次返回折剑山庄,交还上紫荧剑,说一声拜拜,于是折剑山庄与欧阳慧的故事从此了结了,即使后来雨柔出走,小姜四处寻访旧地时都再也没有出现过。于是试炼结束了,小姜在武林上渐露锋芒,有了一席之地。

小可不想多说什么,只是觉得《仙五》的编剧确实太过强势:剧情爱懂不懂,道理无需解释!

雷龙穹武

《仙五》里神兽并不多,霹雳荒原里的这条紫色的雷龙穹武是其中之一。

这是一个非常淘气的神,不顾天帝旨意私自下雨解救百姓,如今休战一方,却也只是想着寻找高手过招打架。

这条龙给人的感觉很嬉皮,缺乏一种威严崇高的神性,与上一代的衔烛之龙、《古剑》的战龙悭臾大不相类。前面仙竹林的boss岚翼也是一样,打输了架,嘀嘀咕咕并不服气。

小可想要借此说明的是,《仙五》具有强烈的中庸气质和解构意识,主创刻意消解压制了所有极端的个性,在这里,神不再有威严,魔不再有血性,兽也不再凶残,仙也不够飘逸,所有角色说的都是略带嬉皮的人话,而不再是拿腔作势的戏文。《仙五》的文本具有强烈的写实性,似乎每一个角色都源自身边的某位牛人。这样的风格降低了戏剧中应有的冲突,让游戏剧情恢复到生活的平淡,甚至使整部作品都染上了一种随随便便的气场,显然并不是正确的选择,不过还是希望诸位能够意识到这点,多从现实的角度去体会剧情。

魔族来袭

上面说过,主角进入蜀山之后,剧情开始进入龙幽的主线篇章。

魔族趁虚来袭,一贫直接任命龙幽为四人的统帅,理由也很妙:他是四人中唯一知道保命逃命的。恐怕这个理由会令相当一部分玩家大感泄气,最有威风气场的龙少居然是个贪生怕死的家伙?雨柔姐姐也很靠谱,何况又是早已入门久经考验的大师姐,为什么不选她?

这就是《仙五》的写实风格,龙幽所秉持的始终都是现实的理性,他知道生命而不是名声才是对人最为重要的,只要留得青山在,一切的希望都还具有可能。相比之下,小姜有的是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蛮性,小蛮则是随随便便的胡闹,两人本就镇不住场。雨柔具有太高的道德理想,具有一种无畏的牺牲精神,让她做指挥,很有可能负隅顽抗以致遭到全军覆灭的危险。所以四人临阵,生死关头,必须要龙幽统领才更为可靠。

青石布置了整套的防御体系,气定神闲地指挥着这场战斗。可实际的表现过于单调,七宫的战斗场景竟还不如提线木偶间的对打生动和激烈,主创们绝对不可能满意认同如此粗糙的动画效果。就算是《仙四》的旧引擎,也完全可以表现得好很多,所以小可还是认为,《仙五》的工程中途一定出了什么问题。

毒影趁乱进入禁地,寻找神器下落,结果被不知哪里冒出的峰龟踢成重伤,当主角将它打倒后,峰龟的残骸又自己飞了起来,于是毒影为了小姜这位呆瓜少主,痴心地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毒影的这个死法令人非常泄气,她在前面妖媚的出场一定曾令很多人感到惊艳,如今编剧大笔一挥,便把这个曾用特色笔墨勾画的角色简简单单地抹杀掉了,初期的精细和结尾的潦草对比强烈,让人不能不觉得这是一个虎头蛇尾的半截工程。

再来讨论禁地问题,峰龟是需要土灵珠才能现身的,凌波又只是一个幽怨独守、与人无害的亡魂,后面的剧情表明,这个禁地又根本没人管理,主角可以随意出入。那么,这个蜀山禁洞究竟隐藏的是什么?难道仅仅就是一个沿袭下来的称呼?所以小可真的很难理解,如果工程进展一切顺利,三年的时间就只能编出如此漏洞百出的剧情?

九黎祠

凭借着小蛮随口的承诺,一行人将要去寻找神农鼎;又凭着小蛮的一通胡闹,一行人将要前往魔界寻找神农鼎。于是,小姜骗开了锁妖塔的守卫,龙幽答应提供法术穿梭,雨柔什么也不劝阻,只是在队伍里默默地加血疗伤。于是主角历经锁妖塔,穿越神魔之井,最终到达了夜叉国的祭都,进入了九黎祠。

神农鼎前的许愿,可以说是再明白不过的点题了。《仙五》的剧情表现虽然混乱,可在主题上下的功夫可是一点都不少的。

下面的情节诸位一定印象深刻。罗刹公主红姬不知从哪个八卦口中听说了龙幽殿下驾到的消息,于是心情激动,从客厅起身一路小跑窜入夜叉禁地九黎祠中,对着龙幽殿下大打大闹。龙幽无可奈何,把小姜抱了、吻了,于是雨柔嫉妒了、吃醋了、吓傻了,小蛮发怒了,红姬气哭了,小姜骂起了脏话,连暴血过万的尚未练成的46级超大绝技穹天虚空刃也提前上手了……《仙五》的剧本还真是开放随意,粗心大胆,小可真的是被震慑了……

神降密境

龙幽经过数十年的寻找和修行,最终得到的却只是希望的幻灭。老哥龙溟早已死去,只留下一把红煞的十字妖槊,让这个弟弟能够在未来的时间里可以睹物思人……

这个段落是《仙五》难得的一段独角戏,总算摆脱了你一言我一语的缺乏侧重的大众戏。唯一的主角就是龙幽。奇妙的幻境、悲情的音乐以及人物此时情绪的激愤与孤独配合起来使得这一段落很富于感染力,这是全剧中一个很经典的片段。

一定会有人疑惑于龙溟的死亡并借此大为批判剧情的混乱。小可的意见是,龙溟如何死亡虽然令人困惑,但这不属于剧情上的漏洞。因为在剧情中,雨柔的判断是来者很强,破坏了机关并打倒了魔兽。小姜小蛮没有意见,只是看热闹。只有龙幽认定他的老哥已经死去,而龙幽本身就是一个神秘感很强的角色,直到剧情结束他还依然隐藏了很多故事,他没有说明原因很可能就是出于身世考虑。所以说龙溟的死因虽然不明,但这不是剧情bug,而是隐藏剧情,或许会在后作中得到解释。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5专区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