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5》全解全评

2011-08-23 15:05:00 来源:官方论坛 作者:yjspal5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仙五全解全评七

未央与长离

相比于上面小白与小猪的故事,这个故事更为隐晦,“平淡无奇”的对话下一波三折,暗藏着太多的机锋。编剧们按照写传记的通用原则,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默默地记录下整个故事,没有刻意出头渲染、妄加评论。未央与长离的故事是整个《仙五》文本最为精妙的片段之一。

考虑到绝大多数玩家的粗心,小可有必要对这一故事详细地解释一番。

故事的起因如同大家都看到的那样,一名女子“突然”出现,晕倒在大街上,孤临一个闪身,上前将她扶起。女子背后,绿色的剑鞘里插着一柄红色的剑;孤临背后,绿色的剑身外包着一层白色的布。雨柔诊断得出,长途奔波加上饮水中毒是她昏迷的原因。皇甫惊讶地见到剑鞘,众人送女子回屋歇息。

镜头切换,主角一行自丹枫谷归来,皇甫前来致谢。自然是雨柔,首先问起了昏倒女子的病情。通过皇甫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这名女子姓林,名未央。

在游戏中,人物的取名大略暗示体现人物的命运性情。譬如柔就是温柔,幽就是幽默,蛮就是野蛮,再如上官雅、欧阳慧、魔翳、姜世离。取名未央,就说明这是个执着的姑娘。

回到剧情。小姜闲不住,又开始了胡闹,他问皇甫,为什么夏孤临的剑会飞过去?

前面的剧情大家都已经看到,剑其实并没有飞过去,这是小姜在那不懂装懂地胡掰。

对于小姜的无厘头的提问,皇甫大叔用沉默作答:“……”

不过为了缓解尴尬,他开始讲起了家传神兵长离剑的故事:剑与剑鞘本为一体,无奈在与魔族的战斗过后,剑鞘丢失,再也没了下落。

小姜接着闲扯,龙幽看戏般打趣帮腔,雨柔很尴尬,表示沉默。

皇甫被小姜磨得很烦,立刻打消了话题,告辞回屋。雨柔很识趣,也顺便告辞。

龙幽暗中觉察到了夏孤临的剑气,抱着看戏的心态,满心欢喜等着看热闹。

一觉醒来,门外传来家丁的喧闹,龙幽闻此非常兴奋,好戏将要开场。

此时长离剑已失,林未央下落不明,皇甫借此良机,命孤临出外寻找。

小姜好信,上前去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皇甫弟子狐假虎威,怒气冲冲,一口断言:“那个姓林的偷了长离剑跑了!”

雨柔保持着对他人的信任与理性,急来劝解:“可是有什么误会?”

龙幽嬉皮笑脸地打趣:“呵,人家早就看上那把剑了吧。”这是个双关语。龙幽早也看出了其中的奥妙。

小姜又蹦了出来,冒冒失失地说要帮忙,顺便当个灯泡。

皇甫又是一串“……”,不好推辞,只好嘱咐“发现行踪通知我们便可,切莫伤害她。”

于是小姜非常得意,来到街上,像个野孩子一样炫耀自己的山贼本性:我会找人!@~!

装模作样耍了半天,蓦然发现街道上都是石砖,自己在山里那点经验根本没用!可又不好意思说出口,觉得丢人,心理有些慌乱,不知如何是好。

龙幽陪雨柔看了一会儿,心里那叫一个乐。不过还是看不过去了,问道:“怎样?”

小姜耍宝丢人了半天,经此一问,又羞又惭,立刻爆发了:“哪有那么快?少烦我!”

雨柔也很尴尬,见到小姜生闷气,急上前来,商量缓和气氛:“不如我让黑王去找吧。”

小姜听到了仙女的问话,立刻回头呆视:“……哦。”

被云凡呆呆地盯着,雨柔很尴尬:“?”

龙幽旁观:“……”

继而捂嘴偷笑:“哈~~”

雨柔放飞了黑王,宽慰二人说:“稍等片刻。”

小姜背身不语:“……”自生闷气。

雨柔不放心:“姜公子?”

小姜又听到了仙女的问候,呆呆回答:“嗯。”

龙幽终于插手,解劝道:“雨柔姑娘,不用理他。”

雨柔还是很担心:“这……”

黑王传回了未央所在的讯息,龙幽催促起程。

雨柔:“……嗯。”于是走开。

小姜在雨柔面前出了好大的丑,如同五雷灌顶,形神呆立,面壁无言。

龙幽笑着哄劝:“行了,雨柔姑娘没有轻视你的意思。”

一句话说到了心坎,小姜转怒为喜,勉强掩饰道:“我,我又没怎么的。”

龙幽表示无奈。

一行人终于出发,前往溶洞。

未央背着长离剑,背身伫立,似在等待着什么人。

小姜找到了目标很高兴,率先叫嚷道:“果然在这里!”

雨柔上前问候:“林姑娘。”

未央表示惊讶:“……”因为来的不是多年等待的人。不过她立刻恢复了镇静:“几位来的好快。”

雨柔医者之心,再次表示关怀:“此间风寒露大,你身体尚虚,还是先回皇甫府为好。”接着宽解未央的心:“皇甫前辈并无意怪罪你。”

林未央:“……多谢。我为了一桩心事,偷取此剑,便已准备承担后果。只是现下事情还没有了结,恕我不能归还此剑。”

龙幽开始故弄玄虚地引题:“姑娘,你抱着剑跑这么远,就不怕剑的主人有什么闪失?”

一语击中心事,未央大惊:“!!”

小姜很傻很天真,听不出话中有话,只是呆着脑筋说闲话:“皇甫大哥会有什么事?”

见到女孩子惊慌失措,龙幽很是得意,进一步耍帅:“据说这剑鞘已经失落二十多年,他只有一把剑身可以养气,现在连剑身一并失落,怕是十分不利。”

林未央极其惊讶:“这位公子,你,你认得出他?”

龙幽:“他一身锋锐剑气,必是剑灵无疑。”龙幽指的正是夏孤临。

林未央:“果真如此……”眼前这个陌生人的观点与自己长日的猜疑一拍即合,未央越发相信夏孤临就是“长离”。

小姜真的听不懂,瞧瞧这个,看看那个,愣着脑袋问:“你们在说谁?不像在说皇甫大哥啊?那剑……”于是恍然大悟:“是他……”至此,现场的四个人中,有三个人都已经相信:夏孤临就是林未央心中的“长离”。

只有雨柔没有说话。

龙幽的话突破了林未央心中的防线,因势乘便,进一步出击,要求未央坦白:“姑娘无非是担心暴露他的身份,我们既已猜出,姑娘还顾虑什么?”于是接着说了一句又耍帅又哄人的好话:“不如就让本公子为姑娘分忧。”于是拱手致意。

未央自身的心事全被龙幽说中,藏无可藏,只好坦白自己的过去。

她自幼具有异能,能够在触摸物品的时候感知到物品先主的模糊的思绪,也因此被长辈视作异类,内心充满了孤独与恐惧。直到有一天在当铺中触摸到了长离剑鞘,与剑鞘的主人神交良久,心中的孤独才得以驱散,感受到了一些温暖。

以下的交代非常关键。

林未央:“长离偶尔能在触摸一件东西之后,感应到近期会发生在他身上的事。”

这句说明,未央所结识的“长离”同样具有异能,与自己感知过去的能力相对,“长离”的能力是预知未来。

未央继续交代:“但一年之后,我突然再也无法感应到他。我以为他的异能消失了,就算失去一个朋友,还是为他欢喜。可是,五年前……五年前,我初出师门,下山除妖,学艺未精。虽然拼死除去妖怪,自己也身受重伤……那日,长离一直与我说话,直到师父找到我。然而那之后,无论我如何呼唤,他都不曾再回应过我。但在我心情低落的时候,都总能感应到剑鞘上传来的温暖气息。渐渐的,我想要找到他,想亲眼看看他,说说话。我循着长离剑的感应找到开封,他却似不认得我一般……”

这一小段自白又交代了几个问题。首先,“长离”的异能在约二十年前消失过;其次,五年前,未央身受重伤时“长离”再现;第三,“长离”再现之后并不常常响应召唤,可每次未央心情不好的时候,他都会传来安慰;第四,夏孤临刻意与林未央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5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