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5》全解全评

2011-08-23 15:05:00 来源:官方论坛 作者:yjspal5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仙五全解全评十七

雨柔之死

雨柔之死是令绝大多数人又一次觉得“突兀”的段落。不过依小可反复考证,雨柔会扑开小姜这件事情是完全可以成立的,剧本只是从第三者的角度用写实的手法记录了这个情节,人物的动机需要玩家结合前后情景仔细体会。

雨柔之所以能够意识到小姜的意图,剧本中实际给出了很多的线索和暗示:

首先,雨柔一向聪明、内敛而且敏感,她非常容易觉察、看破别人的隐藏心思,并且还能装出一副毫不知情的样子。这种性格在小白小猪的段落、龙幽昏迷的段落、龙溟凌波的段落以及有涯和羽裳的段落就早已有大量的体现。

其次,雨柔登台前见到小姜小蛮在吵嘴,而两人看到自己出现立刻就停了下来。由于小姜小蛮都是一向直率天真、出口无拦的,二人见到自己后竟然同时住口,说明其中必有隐情。

第三,小蛮急得哭了,而小蛮除非见到飘来飘去的鬼怪,一向是胆子很大的,何况早已施展过回魂仙梦,不会因为施展一个新的法阵而紧张得哭起来。

第四,一向鲁莽脑残的小姜居然把自己支开了,显然不想让自己听到他和小蛮的对话。

第五,龙幽情绪低落,自始至终都独自背身站在台边沉默不语,他似乎不想看到什么。

第六,血手站在现场,等待姜世离的成功解封。小姜不会伤害雨柔,所以这种新方法要么大获全胜,要么就是小姜自己受害。

第七,法阵开始,小姜独自站在法阵的中心地位,而根据几人的描述,小蛮才应该是这场法事的主持之人。

于是,结合以上七个疑点,敏感聪慧如雨柔必定会看破其中的蹊跷,于是她跳出阻止了。

以上只是分析雨柔为何会看破小姜的意图,至于雨柔为什么会死,剧本仍显得证据不足。雨柔虽然破坏了法阵,但破坏的后果未必等于死亡。《仙五》是写实的,就像生活中的各种乱七八糟和难以预料一样,雨柔在此时可能会死,也可能不死,事先二者各有可能,事实结果是雨柔运气不好而死掉了。从这种概率的角度讲,雨柔之死虽然完全讲得通,可这毕竟是部艺术剧本,总还是应该设下更多的铺垫以使剧情更显得通畅。雨柔之死与后文的雨柔有可能复生完全都是编剧的硬性规定,规定她死是为了增加悲怆,规定她生则是为了展示希望。

零星琐碎

弄死了核心人物唐雨柔,《仙五》的核心故事也大体宣告结束。此后,主创们所面临的便只是一些雨柔身后的鸡皮琐碎,大体就是各种人物的结局,以及最终希望的展示。

《仙五》的结局表现就像苍木山的初遇一样令人崩溃,这一部分的所有补丁都是顺手而生的,各种情节也完全没有了因果推动。完全凭借着一句话不解释的硬性规定,小姜成为了修为全满的大英雄,魔翳成为了机谋深远的大手笔,姜世离受到了伏羲剑的反噬,神魔之井禁止了任何法术的穿越,毁掉的血玉再次恢复了三皇神力,逝去的雨柔也有可能重生归来……

小可真的不想讨论这些逻辑问题了,太累,而且毫无意义。很难理解《仙五》的团队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只是觉得这一切极度草率的结尾设计已经完全不是编剧的水准问题,似乎所有的人都在为此疲于奔命,剧本的水准已经不再重要,大家只希望将它草草结束从而得到解脱。编剧们一定感受到了一种濒于绝望的情感体验,他们渴望早日结束《仙五》这个因构思庞大而难以实施的超级烂摊子,一方面破罐子破摔,一方面又在勉力支撑,尽着自己最后的关爱和义务将他完成,不致使这几年的心血完全流产。这是一种极端无助的凄惨经历,希望诸位还是能够对作品表现出更多的宽容与理解,主创们的心情应该毫不亚于好高骛远的铁道部。

云凡结局

许多年后,虽然依旧披着少年时代习惯的“狂”字战袍,但长长的乱发已经遮掩不住岁月的痕迹,云凡真的已经长大。很多故人都已不再,只有老爹的戾枭还在默默地陪伴着他,一起静静地守候在三皇台上。在一片悠然的天空下,云凡低着头坐在台前,颈前还佩戴着那代表着雨柔的血玉碎片,独自感叹着幸福的幻灭,命运的无奈。就在这时,一声熟悉的“云凡”传来,那种久违的温暖立刻燃起了心中的希望,云凡再次站了起来,挺立在天地之间,遥望着天边飞过的仙鹤,胸前的血玉再次闪烁起璀璨的光芒。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5专区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