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53页:仙剑四诗词-谪仙

展开

仙剑四诗词-寻仙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仙剑奇侠传四》主题音乐——回梦游仙:

谪仙

  瑶宫寂寞锁千秋

  九天御风只影游

  不如笑归红尘去

  共我飞花携满袖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注:仙四诗词赏析来自仙剑奇侠传吧“云唱惜随”,由于各人喜好品味不同,故仅做参考。

  谪仙之意原为贬斥到凡间的仙人,昔日贺知章曾称李白为“谪仙人”。

  既原为仙人,则可想象其丰姿潇洒、才华横溢之美态,然仙人终究被贬人世,又要和平常人一样,遭受轮回生死之苦。此诗的奇特之处在于它并不描写仙人的超凡脱世、逍遥自在,而是从一个被贬之仙的角度流露出了些微酸涩之意。

  只有一个被贬的神仙,才可能对他永远回不去的超凡境界说出”瑶宫虽好,然终究寂寞千秋“,”九天御风纵美,然形影相吊,亦无乐趣”。前两句诗中化用了庄子《逍遥游》的片段,后两句则有回看人间,索性放任自流,今朝有酒今朝醉之意。既然被贬、注定魂归红尘,不如“笑归”,或可弥补生世遗憾,得一知己,“共我”快意人间,享受人世风景。

  此诗”谪仙”题名,意在如此。前两句从“仙”的境界落至人境,幸亏有后两句的潇洒大气,全诗的境界才得到了提升。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