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63页:仙剑四诗词-琴姬 情殇

展开

琴姬 情殇

  草色没春光

  花影曳沉城

  弦上情未极

  泠泠动悲声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这首诗是琴姬的主题诗,是仙剑4中难得一见的五言诗。

  草色没却春光,则蔓延于视野的不是碧草连天,而是荒草蔓蔓,荒草,长于田野之间,也长于人心之间。野草遮挡了原本存在的烂漫春色,让诗人不见春光,只见长草,可知琴姬纵然流浪江湖,世间万般美景,也不会再入这位伤心人的眼。

  第二句意与第一句同,花影斑斓,谁知它摇曳的地方却是一片废弃的沉城?那里或许是琴姬与相公曾经唱怀相合之地,然而“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一切都已经不复昔日,不可追回,但看花影依旧,花下之人却已入黄泉。

  第三句是琴姬心意的抒发,弦上情意未尽,该唱的歌儿,该弹的曲子,该诉的心意,都还未诉尽,然而斯人已逝,一切戛然而止。钟子期若去,世间空留伯牙之琴又有何用?所谓知音走,弦断谁来听?因此再弹就的曲子,也不过是泠泠的悲声。

  或许琴姬和秦逸的悲剧,正是世间一切知音、不容于世俗的悲剧。

游民星空

背景故事

  琴姬与其相公秦逸因喜好音律而结识,很快便结为连理。但琴姬出身江湖,无法做到大家闺秀那样讨公婆喜欢。一天,琴姬又遭斥责,秦逸不好拂逆爹娘,也责备了她几句,她因此负气留书离家,远游四方,求仙访道,怎一个逍遥自在。可是时日久长,却越来越思念相公,当她下定决心回到陈州,却闻知其相公已然病逝。琴姬悲痛欲绝,又因相公生前不喜她舞剑,遂发誓终身不再练武,专心投入音律和琴谱收集之中,自此更名为“琴姬”。然则相公的牌位供于武僧把守的千佛塔中,寺院因秦家知会而不让琴姬入塔。因此琴姬以一曲为价,请云天河、柳梦璃、韩菱纱等人帮忙带她入塔祭夫。

  夜间,众人闯入千佛塔,一路寻到塔顶,只见一美艳少妇正守在秦逸的牌位前。少妇自称姜氏,从小爱慕秦逸,乃是秦逸重病之时,家中为冲喜而娶进门的妾。姜氏斥责琴姬对不起亡夫,又出语泼辣地刺激她。要求琴姬上香之后立即远离陈州,永不得返,琴姬应允。

  在夫君秦逸的牌位前上香之后,琴姬及众人离开千佛塔。陈州码头,琴姬为众人弹唱一曲《仙剑问情》,次日便绝迹陈州,浪迹天涯。而在千佛塔中的姜氏,却在那夜服毒自尽,随亡夫而去。

  两名女子,都深爱着亡夫。一个孤寂漂泊,悔恨一生思念一世;一个就算爱人生前对自己不理不睬也要生死相随…………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