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24页:仙剑三诗词-阮郎归(龙葵结局)

展开

阮郎归(龙葵结局)

  临流揽镜曳双魂
  落红逐青裙
  依稀往梦幻如真
  泪湿千里云

  风骤暖
  草渐新
  年年秋复春
  闻香软玉燕依人
  再启生死门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词为仙剑三龙葵结局的收篇词,龙葵结局中,红蓝双葵分为两个独立的个体,红葵离蓝葵而去,鼓励蓝葵追寻自己的幸福,而蓝葵则在古城镇与景天重逢。本词上阕主要描写红蓝双葵之间的关系,下阕则是写蓝葵与景天的重逢。上阕首句“临流揽镜曳双魂”,描写了龙葵的一体双灵,“临流”即水边,意指以水为镜;“揽镜”则更为直白,意为取镜自观。这两个词比喻红蓝双葵的关系就像一个人和她的水中倒影,镜中虚像一样,既表示二人外貌相同(不要钻牛角尖),又点出了红葵的命运:只能如幻影一样,无法常伴“真身”左右。其中,“曳”取“飘摇”之意,与“魂”搭配,意境顿出。“落红逐青裙”中,以“落红”比喻红葵,“青裙”则借代蓝葵,仿佛展现一幅画作一样将双葵相依相伴的状态生动地呈现出来。同时这句又与结局动画中龙葵在缤纷落英中奔跑的景色暗合,可谓相得益彰。“依稀往梦幻如真”中的“梦”应有双层涵义。第一,与《一剪梅·寥落风》中“大梦初醒已千年”中的“梦”相同,指龙葵在魔剑中的千年岁月,正是在这段日子里,红葵出现在蓝葵的身边,保护她不受欺负;第二,我们知道,游戏中每当红葵出现时,蓝葵是没有意识的,因此,蓝葵的记忆中应是有一段一段的记忆空白,就好像模糊的梦一样。而现在,红葵从身体中分离了出去,过去的种种“幻梦”,现在在蓝葵的眼中,都变得分外清晰,是为“幻如真”。“泪湿千里云”,写出了蓝葵的心情:惜别。红葵在蓝葵最孤单,最无助的时候出现,保护她,帮助她,蓝葵是很清楚的,也接受红葵作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现在红葵却要离自己而去,以蓝葵的性格,为之而“泪湿千里云”,当在情理之中。

  下阕开篇“风骤暖,草渐新,年年秋复春”中,前两句既是对仗又是互文,“骤”“渐”并没有具体描写对象,都是表示时间流逝、春天到来的意思。这三句说明时间之轮转过了许多个春夏秋冬。因此虽然结局动画中没有表现,我们也可以想象小葵为了找到景天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温香软玉燕依人”中,“温香软玉”和“燕”都是古代经常用来比喻美人的,此处均指龙葵,而“燕”又引出了动作“依”,形象地表现出了龙葵对景天的依恋。“燕依人”三字将龙葵温婉可人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最后一句“再启生死门”意思并不好理解,我想到了两种解释,第一,小葵重新获得了身体,如此当然就是“再启生死门”了,但是,既然游戏里并没有这段剧情,如此解释难免沦为臆测。第二,这一句就是简单地指龙葵与景天的重逢。何谓“生死门”?生死之门隔生死,应该说就是人鬼之间的距离。而既然提到“再启”,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这“生死门”以前“启”过,二是这“生死门”以前根本就没“关”。如果取第二种解释的话,一切就都说得通了:以前龙葵与龙阳为兄妹时,无所谓人鬼相隔,这“生死门”当然也就不可能“关闭”;后来龙阳转世、龙葵成为孤魂,人鬼两隔,“生死门”算是“关闭”了;现今龙葵与龙阳的转世景天终于可以长相厮守,虽然物是人非,虽然原来的兄妹之情早已“让位”,但是,称之为“再启生死门”,却是再恰当不过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