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55页:仙剑四诗词-天河 琢磨

展开

天河 琢磨

  匣浅难羁宝剑锋

  玉藏石中也玲珑

  初试清啼长天破

  云光凝碧远岚平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这首诗是云天河的主题诗,诗风清爽潇洒,荡涤着一股浩然之气。

  云天河的确可用”浩然之气“来加以形容,或者说”正气”。文天祥《正气歌》曰“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可接天地,不仅通达,而且浑厚,云天河的气质正是来源于此。

  此诗前两句格调激昂,充满了少年意气风发之意,所谓才气锋锐如”宝剑“,性情浑厚如”玉石”,强调玉在石中,是提醒不识货的世人此子材质之美,也是提醒主角当需一番脱胎换骨之艰难磨砺,才能将“玉材”展露而出。

  人生于世,也当如此。只有经过一番苦痛磨砺,方能使自身的才华得以发挥显现,不然,也不过是一块污浊之石罢了。

  第三句则是全诗最为风发之句。一声“初啼”,便引发天际风云震荡,这是再次描述主角非同一般的才气勇力,然而回归至最后一句,长天震荡之后,一切又复平定。主角不再如初入世一般,尽情的洒露自身的才华,而是如温润美玉一般凝定自身的光辉。此时的主角已经达到了更高的境界,不再追求一时胜败,而是随云光远岚一起,随波逐流,自在于尘世之中。这也为云天河结局时的一笑释怀提前做了铺垫。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