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26页:仙剑三诗词-点绛唇•重楼

展开

点绛唇•重楼

  (紫萱结局,叹重楼)

  酒入愁肠
  一生惆怅情多少
  纵横吟啸
  思恋相萦绕

  魔堕凡尘
  难遣流年老
  人间道
  天涯芳草
  依旧多情好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词为紫萱结局中对重楼的“判词”,紫萱结局的概况,评析《画堂春》时已有介绍,不再赘述,本词出现在重楼救下紫萱而后转身离去之时。上阕第一句“酒入愁肠”写出了重楼的心情:“愁”,而他的作法就是借酒浇愁。“一生惆怅情多少”便是重楼醉中自问,这一句中的“一生”是指重楼成为人之后的“一生”。在成为人之后,他必须放下之前作为魔尊的骄傲,除了景天,世间并没有他的知己,而自己心爱的人却不能和他相守。可以说,重楼做为人的一生,是惆怅的,是痛苦的。这一生中,又有多少感情可以得到寄托呢?恐怕是没有了吧。“纵横吟啸,思恋相萦绕”描写了重楼的醉态,“纵横”形容潇洒自如,“吟啸”则是吟咏歌啸。表面上看起来,重楼还是一如往昔般狂放不羁,但是他的内心呢?却是“思恋相萦绕”。思念之情萦绕于脑海,挥之不去,他始终无法放下自己对紫萱的情感,哪怕不能相守,哪怕不愿见面,他也会一生驻足守望,默默地付出感情。

  下阕首句“魔堕凡尘,难遣流年老”客观地写出了重楼的际遇:重楼堕入凡间,失去了魔力,也失去了魔不老不死的能力,只能目睹自己年华老去。而“遣”有“打发”的意思。原来作为魔,重楼是无情无欲的,但现在为了救紫萱,重楼成为人,七情六欲已是难免,却不得不孤身一人,如何打发这数十载光阴呢?念及此处,只能倍加惆怅。但是重楼会后悔吗?最后三句给出了答案:“人间道,天涯芳草,依旧多情好。”重楼在人间所闻所睹,也使他有所感悟,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此处的“多情”并不是花心的意思,与魔相比,人的感情是多种多样的,重楼便是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人”的感情,是为“多情好”。紫萱身处矛盾的漩涡,重楼深陷痛苦的思念,但二人却都因为自己的理由而不愿彼此相守,此等悲剧,是谁之错?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