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59页:仙剑四诗词-玄霄 永劫

展开

玄霄 永劫

  峰壑辗转日月追

  谁闭尘观不得归

  长欲挥剑断逝水

  却尽青春铸劫灰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诗为玄霄的主题诗。

  玄霄是仙剑4中一个很悲情也很复杂的人物。他的性格虽然决绝,却仍藏着几丝犹豫徘徊之意,他看似心狠手辣,却又常常做出不了断之事。玄霄是一个绝望的人,从云天青夙玉舍他而去,被同门冰封之后,他就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对他而言,世上只有背叛他的和没有背叛他的这两种人。

  这首诗深切的反映了玄霄心中的彷徨犹豫。峰壑辗转,言修仙练剑之风尘仆仆之苦,日月追亦可看做“追日月”,如夸父般像不可想的目标追去,不得闲,不得休,枕戈待旦,夙兴夜寐。然而下一句却是一声质问:“谁闭尘关不得归?”是谁让我陷入了这样的境地?是谁强迫我远离尘世的美好,强闭尘关,不使我归?玄霄并不天生执迷修仙,他对修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也许是努力半生的无法回头,但绝不是执着热爱的心向往之。

  第三句是想法,是“欲”,玄霄想做什么呢?挥剑断流水,谁都知道,所谓抽刀断水水更流,他想断的是什么?是对尘缘故人的依稀眷恋,是自己尚存于心的温柔和不舍。长欲,是一直都想“断”,那些潜伏在内心深处的情怀折磨着他,让他恨不得挥挥剑断去千丈情丝。从这里的焦躁隐忍也可看出,玄霄内心深处的真实渴求与心意。

  最能表明玄霄对修仙一事真实看法的,莫过最后一句。尽青春,将青春年华所有的岁月、时间、故友、心念,熔炉一铸,得到的不是心中所想,而是劫灰,是劫火之后的余灰。用一“劫”字,说明玄霄也认可了自己所参与的整个的修仙过程,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大灾难,所有参与其间者,无不燃尽青春、岁月甚至生命。

  此诗悲凉之意甚浓,除却悲凉,还有自伤自叹、自恋自笑之意。玄霄念出此诗,无疑一语成谶的预示了自己最终的结局。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