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13页:仙剑三诗词-一剪梅•寥落风

展开

一剪梅•寥落风

  (景天初遇龙葵)

  大梦初醒已千年
  零乱罗衫
  料峭风寒
  放眼难觅旧衣冠
  疑真疑幻
  如梦如烟

  看朱成碧心迷乱
  莫问生前
  但惜因缘
  魂无归处为情牵
  贪恋人间
  不羡神仙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词为仙剑三剧情第二部分——寥落风的开场词,出现在龙葵自魔剑中首次出场,与景天初见后的清晨。本词描写了景天、龙葵初遇时各自的心理,上阕写景天,下阕写龙葵。“大梦初醒已千年”指龙葵从跃入铸剑炉自尽到现在与兄长的转世重逢,已经在魔剑中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一千年,自然地流露出一种沧桑之感。“凌乱罗衫”之龙葵的衣服由于铸剑炉的灼热而破烂不堪,仅能勉强蔽体。“料峭风寒”并非实写环境的“冷”,而是在描写龙葵的内心,在魔剑中的千年,龙葵没有得到任何来自他人的温暖,反而一直备受欺凌,故此“风寒”实来自龙葵的内心,其寒彻骨。“放眼难觅旧衣冠”仍写龙葵在魔剑中所感,由于母亲病故,父兄战死,龙葵孤身跳入铸剑炉,而周围的冤魂全无她熟悉的身影,故有此谓。“疑真疑幻,如梦如烟”又转为写龙葵初见景天时的感受,哥哥的音容又出现在龙葵眼前,使她不敢相信,怀疑自己眼前所见是真还是幻,是模糊梦境还是易逝云烟。

  下阕转而描写景天,“看朱成碧心迷乱”指景天面前的龙葵时而红衣、时而蓝衣,性格也不断出现巨大的变化,让他不知所措。“看朱成碧”出自唐人李白《前有樽酒行》中句“催弦拂柱与君饮,看朱成碧眼始红。”形容视觉模糊,此处使用,十分恰当。“莫问生前,但惜因缘”,似乎在以作者的身份劝诫龙葵、景天:不要再想前世有什么过去的故事,好好珍惜现在的缘分吧。此处“因缘”并非“姻缘”,因此说二人在此时就有“爱情”是不恰当的。 “魂无归处为情牵,贪恋人间,不羡神仙”这句意思是整体的,写景天在人间有一段美好的感情经历,不光是爱情,更有亲情、友情等等,使他无须留恋天界,亦不必惋惜自己失去的神将身份,可以尽情享受人间的幸福。尽管好事不假,却可怜夕瑶仙子的痴心守候了,虽有雪见陪伴景天,夕瑶终是一生孤独,可叹!可叹!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