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17页:仙剑三诗词-谒金门•萧瑟霜

展开

谒金门•萧瑟霜

  (景天与雪见鬼界重逢)

  情眷恋
  古往今来相看
  几度流光人更远
  伤离方寸乱

  回梦空传幽怨
  依旧尘缘未断
  碧落黄泉寻觅遍
  愁来天不管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词位仙剑三剧情第五部分——萧瑟霜的开篇词,出现在景雪二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鬼界重逢之时。整首词不事雕琢,却古朴天成,颇为大气。与其他几首词不同,这首词的上下阕并没有人物感情的区分,但描写对象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上阕主要写雪见离世直到回魂仙梦之前一段的情况,而下阕则是写从回魂仙梦直到鬼界重逢之间的一段剧情。上阕前两句“情眷恋,古往今来相看”为倒装语序,将“情眷恋”提前一是为了将其突出,二是为了符合音律。意思为与景雪二人相比,古往今来之有情人的不舍眷恋之情,略与此同。下句“几度流光人更远”,是以比喻乐景之辞抒发哀伤情感,因为“流光”多为喻光辉岁月美好时光,此刻这几度流逝的“流光”却让雪见魂魄越发远离,对比强烈。《姜斋诗话》云:“以乐景写哀,以哀景写乐,一倍增其哀乐。”如此描写,愈发令人动容。最后一句“伤离方寸乱”,古文中以方寸灵台喻人心,此处便指景天之心,因为伤雪见之离而悲痛欲绝,方寸大乱。

  下阕气氛有所舒缓。“回梦空传幽怨”指古城镇众人回魂仙梦的剧情。此处有剧情的分支,其中一个为景天梦中重睹雪见之亡,魂魄归天;另一个则有雪见魂魄显影求救于景天,此二者皆可以释“空传幽怨”。“依旧尘缘未断”则是说雪见并未了却尘缘,魂魄不该入鬼界,而尚有复活之可能。“碧落黄泉寻觅遍”脱化自白居易《长恨歌》句:“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其中碧落上天、黄泉入地,极写景天寻觅雪见魂魄之苦。最后一句“愁来天不管”,意境堪称绝妙,但意义却是相当含蓄,究竟做何种解?恐怕每个人看法不尽相同。以我来看,这一句乃与上句成为整体,感叹景天寻觅之苦。雪见离世,引出这许多愁绪,然而天道有常,人死不能复生,要想救活雪见,还得看景天如何努力,有何缘法了。也许这个解释虽能说通,但不算完美。而我还有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何不在“愁”前加一字,成为“闲愁”?众所周知,闲愁乃是比喻爱情的,这样一来这句便可释为:景天对雪见的情如许之深,以之作为动力去追寻,即便是主宰生死的上天,也无法阻止了。当然,这种解释,只能作为个人的文字游戏,恐怕是不能拿去说服人的,姑记于此,权当娱乐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