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5》全解全评

2011-08-23 15:05:00 来源:官方论坛 作者:yjspal5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全解全评一

为了《仙五》,多说几句吧

前言

生在《仙四》之后,《仙五》注定是要挨骂的,可它确实被骂得有点儿过惨了些。

既然有这么多的玩家对《仙五》的反应如此之差,那么游戏的质量大概确实有点儿过分。这部作品bug过多,处处偷工减料,几乎也到了随处可喷的地步。俗话说得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小可对此非常支持。可大家也都知道雪的亮度,晚上走路还好,要是借光看书那还不如几瓦的灯泡;白天倒是晃得人眼生痛,可那也全是凭借着太阳的光照。

小可不是编剧,不敢说对剧情真的有多懂,只是在论坛上见了大量的帖子,觉得绝大多数的人对《仙五》的剧情确实不懂。喷客们口无遮拦,卫士们激情对骂,网络评价一团乱,有价值的帖子却并不多。这个时候,应当出现一篇拨乱反正的、证据充足的、技术流的文章。小可左右近来毕业,居家略闲,不妨暂缓手头的工作,发发帖子,不为别的,只是路见不平,想为《仙剑五》说点公道话。

此文略长,但如果诸位闲来无事,也不妨读来消遣一下。希望能使大家对《仙五》有更多正性的体会。

先灌输三个简单而基本的概念,以使大家对《仙五》所想表达的用意有一个粗略的了解。

首先强调作品的主题。音乐也好,剧情也罢,总还是要围绕着作品的主题转悠。四代的主题为“寻仙”,整体风格唯美而且浪漫。五代的主题则是“心愿”,所谓心愿,就是那些压藏在每个人心底的小小的、朴实的希望,不得不用到一些委婉含蓄的手法。整部作品的剧情发展也将围绕这一“心愿”主题而展开。《仙五》的主题是非常清楚的,主线剧情也是完全依靠“心愿”而架构的。诸位狂喷“主题不明”、“剧情混乱”实在是很不公道。

其次说明作品的风格。如果说《仙四》《古剑》表达的是不甘于世俗的浪漫理想,那么《仙五》更侧重的则是表现细微朴实的世故人情,作品以“心愿”为主题,具有很强的写实性,这种写实性导致剧本更多地是从叙事的角度而不是抒情的角度讲述故事。这种第三人称的叙事使得文本恢复到了生活的真实,近于白描的表现使得绝大多数人未能看穿隐藏中的剧情。现实生活也是一样,每个人的身边都发生着很多的故事,可绝大多数人都视若无睹,反而整日抱怨生活的无聊。

第三我要说明,与大家的直觉相反,《仙五》恰恰是在剧本与文字上下了大量的功夫,这种侧重已经严重到了一边倒的状态。可以说《仙五》除了文本,所有的游戏性能都几乎可以忽略无视。本作的文本具有两大突出的亮色,一是对话设计细腻,二是人物性格突出。前者导致多数人看不出平淡外表下隐藏的波澜,后者又导致玩家们广泛指责配角抢戏、主角黯淡。这种不理解对于主创人员来讲真的是一种悲哀。

综上,《仙五》以“心愿”为主题,是一款细腻、写实的作品。只要看到了这个角度,在游戏之中更多地融入个人的“生活”体验,诸位就应该能够从剧本中发现本作的亮处。如果依然不懂,那就不妨看看小可对剧本的简单分析与解读。文字尽量直白简短,因为要考虑到多数玩家缺乏阅读长文、细文的耐心与能力。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5专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