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杀戮尖塔》新手入门指南 战斗流程、遗物与牌组流派讲解

2019-01-24 18:28:19 来源:Steam 作者:johnruby80 我要投稿

第16页:泛用的策略建议

展开

泛用的策略建议

移除「打击」和「防御」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戏中,影响力最低的牌,大部分情形下是「打击」和「防御」这两张起始卡片,

  因此,移除这两张卡片,通常意味着牌组的强度会上升,因为玩家能常抽到好用的牌。

  新玩家不熟卡片、到了商店却不知道该买什么的话,

  优先把钱用来移除「打击」和「防御」,是一个不会错太离谱的利用金钱的方法。

  (如果牌组当中有诅咒牌,记得优先移除诅咒牌!)

  不过要注意:移除一张卡片,对于小型牌组的影响比较大,对于大型牌组的影响比较小,

  所以如果牌组已经非常肥大的话,优先把钱拿去买抽牌、滤牌相关的卡片可能更适当。

  另外,在少数的情况下,「打击」和「防御」也可能是值得保留的牌,

  例如:铁卫士的「腐化」会使技能牌使用时被消耗,因此玩家可能会希望保留「防御」在牌组中。

  例如:铁卫士的「完美打击」的伤害会受到其它打击牌影响,因此玩家可能需要保留「打击」。

避开诅咒卡片

游民星空

  涅奥的祝福、随机事件、特定遗物、甚至是特定敌人,都有可能给予玩家诅咒卡片。

  大部分的情形下,玩家都可以选择要不要拿走诅咒卡片、作为特定奖励的代价,笔者建议新玩家:避开所有需要拿诅咒卡片的奖励。

  诅咒卡片会污染牌组。抽到诅咒卡片,不只会让玩家浪费一个抽牌额度,还会增加玩家能量无法充分用完的风险。

  这一点在挑战高难度敌人(BOSS、后期精英)尤其重要,即使是强势的牌组,一旦同时抽到多张诅咒,也可能一夕之间风云变色、被立刻打残。

  再者,诅咒卡片本身常常具有影响很大的负面效果,例如使玩家丧失生命、或是使玩家获得负面状态 ... 等等,并不是所有牌组类型都需要避开诅咒,游戏中也存在一些遗物,可以将诅咒一定程度地转化成优势,但是一般而言,建议新玩家先避开诅咒,等熟悉遗物和卡片之后再自行权衡损益。

观察抽牌堆,规划下回合的可能形势

  虽然抽牌堆显示的卡片不会照顺序排列,但当抽牌堆剩余牌数不多时,玩家可以预测下回合的手牌种类,藉此判断下回合是否有足够的伤害、格挡 ... 等等,藉此优化这回合的决策。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能够可靠地预测或规划下一回合的行动,是很有用的优势。

  让正确的牌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即使是打击或防御也会有很好的效果,因此,铁卫士的「头锤」、「战吼」、

  猎手的「计划妥当」、机器人的「改编程序」等,都是能帮助规划的好用卡片。

熟悉敌人行动模式

  游戏中,有不少敌人的意图有一定的随机性,玩家无法预测敌人下回合的行动,但也有许多敌人的行为模式是十分固定的。

游民星空

  例如:抢匪前两回合必定会攻击,第三或第四回合会进行格挡,之后会准备逃跑。

  熟悉敌人的意图,许多战斗会变得简单许多,例如:被拣选者第一或第二回合会施放「邪咒」,玩家可以看准时间使用远古药水。

评估是否能打赢精英怪

  高塔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三种可能出现的精英怪,

  玩家在考虑挑战精英怪之前,建议先观察一下牌组,评估是否能够应付精英怪的行为模式。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以高塔的第一阶段为例:

  「地精大块头」会快速变强,而且会反制技能牌,玩家需要足够的单体伤害将牠快速击杀。

  「乐加维林」会随时间削弱玩家,所以玩家不适合用伤害过低的铁龟流。

  「哨卫」会大量给予玩家废牌,玩家需要一定的单体或范围伤害,尽快减少敌人数量。

  精英敌人给予的遗物虽然是随机的,但大部分的遗物都能带来很实用的增益,所以在理想情形下,建议玩家尽可能地去挑战精英敌人。

  不过,如果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如何评估打不打得赢精英,就是玩家的重要课题。

平衡牌组的四个面向:单体伤害、全体伤害、防御、抽牌

  这点在高塔第一、第二阶段尤其重要,

  第一阶段的精英怪,需要玩家积极地提升单体伤害的效率,才能顺利通过。

  第二阶段的精英怪,常常是复数敌人,缺乏全体伤害时会打得很辛苦。

  打不赢精英怪、或是被精英怪打成残血,可能迫使玩家休息、避战,容易造成恶性循环,所以考虑各阶段的生态,平衡牌组的发展,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环。

游民星空

  举例来说,寂静猎手的「快斩」,在中后期并不是很好用,

  它是一张0耗能、5点伤害的攻击牌,会占掉一个宝贵的抽卡额度。

  但是在第一阶段的时候,如果玩家要挑战精英,就一定要生出足够的伤害手段,在这个牌组弱、能量不够用的时期,「快斩」就是张很不错的牌。

平衡牌组的短程/长程的攻防能力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铁卫士的「残杀」、猎手的「玻璃刀刃」、机器人的「分离」,都是强力的短程伤害,短程伤害大多是固定数值,不会因为敌人强弱、战斗时间长短而改变数值。

  短程伤害在第一阶段十分重要,但面对第二、第三阶段的精英和 BOSS 即相形见绌,因为后期敌人动辄具有数百点的生命值,短程伤害牌的能量-伤害转化率不够好。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铁卫士的「势不可当」、猎手的「毒雾」、机器人的「爪击」,都属于的长程伤害,他们在后期的、时间较长的战斗当中,伤害效率会比短程伤害更好。

  防御牌亦同,固定格挡数值的防御牌,应付前期的敌人比较有效。

  减少力量、给予虚弱、增加敏捷的防御牌,对于后期敌人的对抗效果会更好。

  短程和长程攻防,使用的卡片大不相同,太过偏向其中一方,牌组的表现稳定性会降低。这点在高进阶难度的游戏中尤其重要。

  如何在适当的时间点,将牌组的重心从短程攻防过渡到长程攻防,是玩家的重要课题。

珍惜锻造的机会,尽量避免休息

游民星空

  当然,死掉游戏就结束了,所以生命值低于 50% 的时候,建议还是休息比较保险。

  不过,游戏中的休息处相当有限,需要强化的卡片总是比休息处的数量多得多,因此锻造强化卡片的机会是非常珍贵的。

  不同牌组对于强化的要求程度也不同,但大部分的牌组都有几张强化前后落差很大的关键卡片,

  例如:力量流强牌「突破极限」强化前是一次性使用的卡片,强化后可重复使用。

  例如:中毒流强牌「催化剂」强化前使中毒变两倍,强化后变成三倍。

  例如:能力流强牌「创造性AI」强化前耗能3点,强化后变成2点。

  为了让这些卡片有机会被强化,玩家在战斗时要尽量保护生命值,累积不休息的资本。

大牌组v.s.小牌组

  依笔者的经验,超过30张的牌组算是偏大的牌组,小于20张则算是偏小的牌组。

  不过,还要考虑抽牌手段的多寡。丰富的抽牌手段,可以让牌组的实际循环速度变快许多。

  对于小牌组而言,加入/锻造一张新牌,对牌组的影响很显著,玩家也很容易抽到新牌。

  对于大牌组而言,加入/锻造一张新牌,对牌组的影响并不明显,而且在短期的战斗当中,玩家可能完全抽不到新牌就结束战斗。

  因此,原则上,在商店购物时,大牌组会更优先购买「遗物」,大牌组在面对休息处和精英敌人时,也会更优先选择挑战精英敌人,因为遗物的效果,通常是持续存在的,玩家不需要冒着抽不到遗物的风险。

  依笔者的经验,笔者会稍微偏好稍大的牌组,不是因为大牌组一定优于小牌组,而是因为玩家无法决定会碰到哪些卡片,将牌组缩减至20张以下,通常意味着需要忽视一些奖励卡片,这可能会让游戏前期的精英敌人变得非常困难。

  不过,归根结柢,应该要组建大牌组或小牌组,还是要看牌组的风格为何,仰赖关键牌的牌组,会希望牌组尽量偏小,才能快速地抽到关键牌,拥有多种攻击/防御手段的牌组,比较适合大牌组,对于状态/诅咒

抛弃对特定卡片的成见

  这一点要做到很困难 XD,但还是值得讨论一下:

  几乎所有的卡牌游戏玩家,都会有自己偏爱/嫌弃的卡片,尤其是刚接触游戏时,如果被某张卡片拯救/拖累过,第一印象就会变得很难消除。

  不过,游戏中的卡片十分平衡,每一张卡片都有优点和缺点,不需要太过坚持要取得或避开特定的卡片。

游民星空

  举笔者自己的例子,笔者对铁卫士的「武装」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强化后的「武装」可以暂时强化所有手牌,感觉超威的。

  有一阵子,「武装」是笔者玩铁卫士时,最优先拿、最优先强化的卡片。

  不过,随着累积的游戏时数增加,笔者开始很缓慢地下修对「武装」的评价,因为在游戏中后期,牌组变大之后,「武装」强化卡片的效率会变差许多,再者,对许多牌组而言,真正需要强化的只有部分关键牌、而不是随便一张牌,因此,虽然「武装」仍然是一张弹性颇高的牌,还是慢慢走下笔者心中的神坛。

游民星空

  另一个例子是寂静猎手的「灾祸」。

  笔者刚开始学习使用猎手的中毒系列牌时,觉得这张牌非常鸡肋,因为理想上,中毒流应该是尽量加强中毒和防御,争取时间等敌人被毒死,这张卡看起来是中毒相关的牌,但既不造成中毒、也不加强防御,感觉像是走错棚,所以前几十场猎手几乎没有拿过它。

  等到笔者开始尝试更积极地挑战精英怪时,慢慢发现这是一张很适合在第一阶段拿的牌。

  因为单纯的中毒流,很难在第一阶段站稳脚步,这个时期,玩家手头的能量少,关键牌也不齐全,产生中毒的效率很差。

  「灾祸」可以填补这个伤害缺口,让挑战地精大块头、乐加维林变得简单许多。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杀戮尖塔专区

责任编辑:夏目贵志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