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火焰纹章风花雪月》蕾雅剧情背景与人物性格解析

2019-08-16 18:06:26 来源:火焰之纹章吧 作者:ksina69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蕾雅是《火焰纹章风花雪月》中一位举足轻重的角色,她的性格十分复杂,有些玩家不是很清楚关于她的剧情,这里就带来《火焰纹章风花雪月》蕾雅剧情背景与人物性格解析,希望大家喜欢。

游民星空

  对于不同线路中的蕾雅,应该作为平行宇宙中不同的角色看待。这样可以避免通完一条线后,带着刻板印象去看待其他线的角色。

  这也是为了作为观众的我们,整体的观感考虑。如果陷入一条线的印象中拔不出来,那么通四条线和通一条线就没有区别了,而这绝对是一种浪费。

  蕾雅这个角色身上,并没有艾黛尔那么鲜明的内心和性格矛盾。

  她身上的矛盾和戏剧冲突,并非像艾黛尔一样,来自于不同经历孕育出的两种性格,乃至人格之间的碰撞,而是来自于不同的“身份”之间的碰撞。

  因此,我想以此为切入点,稍稍分析一下这个角色。

  那么,我所说的“身份”是什么意思呢?

  蕾雅是一位【好女儿】,自始至终的爱着自己的母亲。

  蕾雅是一位【好校长】,真心实意的关心着自己的老师和学生们。

  蕾雅是一位【好母亲】,一直都在守护,关爱,治愈着主角。

  蕾雅是一位【伟大的宗教圣女】,即使面对背叛,依旧用悲天悯人的胸怀包容了下来。

  与此同时;

  蕾雅是一位【糟糕的统治者】。

  注意,我上面说的,全部是同一个蕾雅,是不同【身份】下的她。

  其实,这也是宗教圣人/圣女同时担任统治者时,会面临的,老生常谈的问题:

  二元善恶论的宗教理念和戒律,与充满了道德上的灰色地带,充满了尔虞我诈的权力游戏,从本质上是冲突的。

  这么说可能比较晦涩,那么各位不妨想象一下,如果让一位一丝不苟,严守戒律的大德高僧做皇上,做将军,那会是什么酸爽的感觉?

  宗教的工作,是劝人向善,宣扬道德,守护,引领人们的灵魂。

  统治者的工作是用面包喂饱他们,用法律和刀剑保护,并约束他们。

  作为需要以身作则的宗教领袖,如果承担了统治的工作,那么他注定会在其中一项上彻底失败。

  神教人要光明磊落,政治上讲究兵不厌诈,上兵伐谋。

  神教人要清静无为,与世无争,政治上讲究先发制人,主动出击。

  神教人要平等的爱着所有人,政治上讲究赏罚分明,恩威并施。

  神教人善良勇敢的心不可战胜,政治上讲究谋略,装备,人数,补给,经济实力和外交手腕。

  如果把这两者搅合在一起,那么只会产生混乱和灾难。

  所谓的“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嘛。

  可能有人会说,那是现实世界,人家蕾雅在这里可是神啊。怎么就能说人家不称职呢?

  好吧,我会在后面详细说。

  在这里只问一句,她是真的是神么?

  如果蕾雅真的是【全知全能】的神,那么没错,我上面说的一概不成立。

  但蕾雅既不全知,也不全能。她无法预测到敌人的举动,她无法看穿人的内心,尤其是这一点,后面会说,甚至不如许多一般人类。

  同样的,她也无法做到凭借一己之力扫清一切敌人。

  更糟的是,她的强大伴随着不稳定,对她自己和其他人来说,反而是个潜在的危险。(身受重伤或情绪极度不稳定会导致暴走)

  因此,蕾雅并不是【全知全能】的神,远远不是。

  她是一个强大,美丽,长寿的存在。

  她的力量远远凌驾于一般人类之上。但她绝不是真正的,全知全能的,能让人只需听从她的教导,就能过上幸福日子的神。

  作为校长,作为母亲,作为女儿,作为长辈,蕾雅都是让身边的其他人十分敬仰的。

  尤其是膝枕那一段,真的是令人产生了依赖她,乃至撒娇的冲动。

  (后来意识到,此时此刻她其实很可能也想对你/苏蒂斯撒娇,让我有点郁闷)

  而作为教会领导的蕾雅呢?

  不是修道院的领导,不是传道的大司教,而是拥有大陆最强武装,拥有对其他国家的领主,贵族和平民的审判权和执法权的,可以算自成一国的,强大的集团,

  这个集团的领导蕾雅,做的如何呢?

  我认为,极其不称职。

  后期的大混战,绝不可能是仅凭一小撮地底人和艾黛尔能弄得起来的。不然不可能闹得那么大,拖得那么久。

  就连教会线都不止一次的明示过:艾黛尔本人和她的理念在帝国的兵将和百姓间是得到了许多支持的。

  看支援对话也能看出,教会与反教会的矛盾,至少是五五开吧。而同一阵营内部也存在着无数的矛盾,比如解决的方法,也分为了鸽派和鹰派。

  总之,此时整个大陆就如同一个火药桶,一触即发。

  而作为统治者,矛盾中心的蕾雅的反应,正如之前无数次一样,则是猝不及防,措手不及。

  教团的势力遍布天下,反对教团的事件在这之前也有过无数次了,而蕾雅却一丁点准备都没有。不但敌人的情报丝毫不知,自己的大本营反倒被渗透成人家的后花园了…

  作为统治者,这是不合格的。

  这就要说到【作为统治者】的蕾雅这个人了。

  归根结底,就是蕾雅自始至终,都没有能够对【人类短暂的寿命】,【人类的思维方式】,【人类的复杂性和两面性】,以及【人类的个体差异】,有任何深入的理解。

  也就是说,作为活了几千岁的,强大,不朽的存在,蕾雅无法理解短命,渺小的人类。

  而最为致命的是,她统治的一千年来,由于曾经经历的背叛带来的不信任,一直【拒绝尝试去了解】。

  从个人层面来看,蕾雅作为近似神的存在,难以理解与她截然不同的人类这个种族的思维模式,以及人类个体的差异性,是【可以理解】的。

  从个人层面来看,蕾雅作为人类野心和背叛的最大受害者,难以做到主动接近,了解,相信这个给自己带来无数伤痛的种族,是【值得同情】的。

  从个人层面看,蕾雅即使经历了种种灾难,依旧克制着自己,努力“去爱”,而不是去报复,甚至以德报怨,是【值得敬佩,让人感动】的。

  从个人层面看,全部都是可以理解,值得同情,值得钦佩,乃至让人感动的,这也是为什么我非常喜欢这位角色。

  然而,很遗憾的,蕾雅的思维模式,自始至终都停留在“个人层面”。

  当反对者出现时,当游戏中那位小领主,明知自己没有丝毫获胜的可能,依旧毁家纾难起兵反对蕾雅时,

  她无法站在统治者,站在人类的角度,去像其他人一样尝试思考。正如游戏中许多角色都在问的一样:

  这个领主为什么这么做?这是在自杀啊?中间到底有什么内情?为什么民兵们会如此拥护他,甚至舍弃性命也要帮助,保护他?

  因此她也就无法进一步思考: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我是否有做的不对的地方?有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事情背后是否有其他内情和阴谋?是否应该想办法问出来?这次事件应该强硬处理发出警告信号,还是温和处理发出安抚信号?是否应该调查后再做决定?

  自然,她也就无法做出为合格的统治者的相应的行动,比如:调查对自己持反对态度的领主,平民,试图理解他们反对自己的原因,对于自己施政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进,安抚平民,同时收集情报,对可能会爆发的类似的事件随时能够应对…等等。

  上述这些思考和行动,统统都没发生。

  思考层面,蕾雅只看到了个人层面的“人类又要背叛我,伤害我了”。

  行动层面,则只有“那就弄死他们吧”。

  (此处,实际上是不同的毫无关系的人,但读作”人类“,写作”十杰“。)

  而这个思考和行为模式贯穿始终,一直延续到了最后。

  这里没有对错,单纯的就是思维模式我完全不同。

  因为忽略了【人类短暂的寿命】,蕾雅无法理解人类面对灾难和痛苦时,做出的重大,在她看来是过激的反应。不朽的她可以有耐心等几年,几十年乃至几百年,但人类做不到。

  因为忽略了【人类的思维方式】,蕾雅无法看出明明是自杀行为,却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反对者一定有什么内情。无法理解人类的一些行动的表象之下,或许有更深层次的动机。

  因为忽略了【人类的复杂性和两面性】,蕾雅无法理解即使是好人之间有时候也会因理念不同,甚至是误会而发生冲突的。蕾雅无法理解有时候即使是善良的人,也会被逼无奈做出一些不那么善良的行为的。蕾雅无法理解,光与暗,善与恶,在人类身上是共存的。

  她只是单纯的,严格的划分出了非黑即白的善恶。

  因为忽略了【人类的个体差异性】,蕾雅将一切冲突和反对者,都与曾经背叛自己的恶人十杰联系在了一起,所有反对者都等同于十杰。而不是去思考对方或许会有不同的原因和动机,更不用提部分动机和原因很可能是正当的了。她认定了十杰的背叛是纯粹的恶,并将这联系套用在了所有反对者身上

  而这种作为神的“一视同仁”,作为统治者简直就是灾难。

  这种相互间的无法理解,深刻到了什么程度?看看本作冲突最激烈的两位,艾黛尔和蕾雅吧,两人的对话就从来没在一个频道上过:

  “你完全不在乎人类!”

  “你们人类背叛了我!你也背叛了我!”

  “哈?你说什么?我从来就没信过你啊…”

  ……

  到这里,肯定有人要骂我,你就是个黑子,怎么能这么说蕾雅大人?

  好吧,其实就和我上一篇分析艾黛尔的一样,蕾雅的“好”与“不好”是同时存在的。

  而区别在于,蕾雅身上的矛盾,体现在【身份】上,这只是我的切入点。

  所以,不称职,绝不代表邪恶。

  我不妨换个说法好了:

  【这个世界太残酷,政治与权力的游戏太黑暗,容不下蕾雅的善良】。

  这也是游戏中,发生在蕾雅,以及其他人身上的悲剧的源泉。

  没有比【统治者】更不适合蕾雅的位置了,

  她只是一位爱着母亲,思念母亲,遵循着母亲的教诲,无论发生什么,都试图去爱,去守护,去包容的神。而统治者要经历的,也是必须经历的牺牲,冲突,尔虞我诈,明争暗斗,是蕾雅不能,也不愿去承受的责任。

  同时,也没有比【蕾雅】更不适合做统治者的人了,

  她不了解也不想去了解人类这个种族,她无法看到时代的变迁,无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去思考,去理解不同的人类,并根据这些不同去改进自己的行为模式,而是始终活在被背叛的过去,或许直到与母亲重逢前都无法走出来。

  虽然本作剧情逻辑的问题相当之多,但这个“身份”所造成的悲剧,是能够解释的通的,正如艾尔身上的两面性的矛盾与冲突一样,正因为解释的通,正因为逻辑上能够自洽,才会让人忍不住感慨,忍不住为之悲伤垂泪。

  与此同时,也让蕾雅这个角色,就和艾尔一样,不再只是二次元老婆,而是跃然纸上,”活了“。

  以上~是我对蕾雅这个角色,做出的分析。

  稍微说说我的个人感受:

  从情感的角度来说,

  正如我无论如何也无法说服自己,杀死艾尔就是“正义”一样。

  斩杀蕾雅就是“好事”也同样的让我无法释怀。

  如果结合理性层面,

  那么我认为,在冲突全面爆发前,对于蕾雅,以及所有其他人,最为幸福,最为皆大欢喜的选择,是“辞职”,或者,“协商之后辞职”,

  再具体点,则是“协商之后在母亲的命令下乖乖辞职”

  其实也无需命令…蕾雅本人以及故事中已经无数次明示了,她其实并不喜欢这个位置。甚至对她来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折磨。

  在一个她不适合,不擅长,不称职的位置,强迫自己做着自己本就不愿意,不喜欢的事。并不可避免的迎来冲突和悲剧。

  还是选择在风景秀丽的海边建一座小修道院,隐姓埋名,和西提斯,小可爱,以及母亲生活在一起,默默守望着人间。

  或者放下统治者的身份,不再过问权力的游戏,只作为教会的司教,专心教导,引领信徒们。

  亦或是放下过去,带着西提斯和小可爱出门云游,在这个过程中,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或大主教,而是真正的接触人类,了解人类,最终走出十杰的阴影,与人类和谐的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

  无论是情感上还是理性上,哪种选择更为合理,更为幸福,不言自明。

  至于地底人?右手天帝之剑秒天左手女神之力秒地的老师会搞不定?非要让受了重伤就可能暴走,变成比地底人还严重的灾难的蕾雅顶上去,这不合适。在外围划划水就可以了。

  核弹?让主角团爆发个纹章之力或者随便什么中二之力不就完事了。反正核弹这么扯的设定都出来了,再出一个更扯的设定挡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

  最后碎碎念两句。

  说起来非常令人感慨的是,这个对于蕾雅更为合理,同时也更为幸福的选择,对于和她矛盾最为尖锐的艾黛尔也是一样。

  帝国线中的艾尔就不止一次认真思考过,如果蕾雅放弃抵抗应该怎么做。并一再表示过杀死她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甚至认为让她继续担任主教都是可以的。教会线更是抓了五年,别说杀害了,连虐待都没有过。

  帝国线中,通过各方面的描述都能看到艾尔是在“反教会”,更确切的说,是反对“教会涉政”而不是“反宗教”,尽管她个人对宗教非常反感,但依旧不停地在反思自己,是否做错了?是否做的太过了?比如和虔诚的女医生的支援对话。

  可以说,艾黛尔的理想和蕾雅的幸福,从一开始就没有冲突过。

  艾黛尔希望不称职的蕾雅从最高权力的位置上下去,而蕾雅从始至终就不愿意也不喜欢在这个位置待着。

  而游戏中生硬的强行冲突,生硬的“我什么都知道但我就是不说”,让游戏的观感急剧下降,变成了“带着喜欢的妹子砍死另一个妹子”,或者是“为虐而虐的编剧喂翔”。

  莫名其妙的对立,莫名其妙的你死我活让选择变得儿戏,变成了“你喜欢哪个妹子”的选择。

  实在是……令人不爽。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火焰纹章:风花雪月专区

责任编辑:西雅图潜逃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