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合金装备5幻痛》山猫静静等角色分析及通关心得

2015-10-09 17:41:07 来源:合金装备吧 作者:msghust 我要投稿

第2页:个人感受及想法

展开

个人感受及想法

  先说个好笑的事,很久以前我并不知道有个叫“合金装备”的游戏,我只知道“合金弹头”,直到我的小学死党给我安利了MGS2,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两个游戏。

  我玩过的系列作品按顺序是 MGS2-MGS4-MGSPW-MGS:R-MGSV MG时代和MGS1靠视频补完了,MGS3玩了一半,碟挂了,剩下的视频补完。

  自从全球游戏产业发展起来,我们作为玩家已经成为了最幸福的一群人——总是有太多的期待,太多的惊喜,而最让人激动的,莫过于苦等多年的作品拿到手上的那一瞬,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竟然MGSV发售至今竟然都已经一个月了。

  废话少说,先给我的感觉分:满分10

  画面表现 9

  系统表现 9

  游戏性 13

  故事性 7+3

  音乐 9

  总评 10

画面方面:

  作为最早基于X360 PS3平台开发的游戏而言,MGSV在画面上并没有太多突破性的地方,2013年时让人震撼的画面感到了2015年已经失去了当时的冲击力,不过跻身一流仍然没有问题。FOX引擎在物理效果方面非常呵呵,就本作来看,贴图,材质上也不太理想,甚至连作为重点的枪械都有些许瑕疵。不过,让人身临其境的光影,着重加强的人物面部效果使得整个游戏在画面“叙事力”上超越了大多数的游戏,虽然流程不太长,但依然给人以“电影化游戏”的感觉。

系统方面:

  你们都说KONAMI搞氪金,要坑,但单机部分显然并没有多大影响,成就也跟FOB模式没什么关系,我是觉得这次很厚道了……本作的系统非常庞大而完善,人性化设置也很棒,说完美不为过,但是最后那1分我没给,原因在于两点:

  1:主基地只有个外皮子,第一眼让人感动完了之后转一转,空空如也,并没有多少有意思的互动……你好歹加个实弹打靶什么的啊!

  2:静静的离开,这个系统在最后的最后缺失了一块。我通关后反而玩不到这么一大块内容了,可以剧情上人走了,系统上留下,或者搞个什么狙击骷髅代劳都行啊,这到了最后反而减少我的玩法?

游戏性方面:

  什么是沙盒?给你一池子的沙,给你搭个世界,世界里有很多设计好的玩具,想玩啥玩啥,这种游戏是老滚式;我在在沙池里搭好一个世界,然后你按我的设计来玩,至于从哪里开始,则交给你,这种是GTA式。那么幻痛是怎样的一种沙盒呢?

  要说起来,幻痛的任务其实极度单调,1:杀人/抓人 2:救人 3:破坏某东西 4:?

  但是玩家们却可以讨论个不停,他们交流的不是我玩了什么,而是我“怎么玩”的。世界被设计好了,目标也设计好了,余下的则交由玩家自己来设计。所以有的人玩起来像大片,有的人玩起来像小学生打CF,有的人玩成细胞分裂,有的人玩成盟军敢死队。即使是不要消音器的火拼玩法,只要动作够快,让敌人搞不清你的位置,仍然有拿S评价的可能,倒不如说全杀入S评价玩法才是本作最有挑战性最能体现水平的玩法。而看看老滚和GTA,在你开始一个篇章之后,它们反而不是沙盒了。

  但是问题仍然是有的,MGSV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玩法,但不代表它们全都很有意思,玩家最后还是会固化在几个玩法上,而且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玩得舒服,毕竟如今,还怀着躲猫猫情怀的玩家已经没剩多少了。

故事性方面:

  说本作是系列剧情最弱,我不服,但是也许是叙事力最弱的,其最直观的表现来自于过场动画的大量减少。

  有人说本作剧情烂尾,这很有意思,是谁告诉你这一作就一定要把那空白的几十年全部讲完的?到底哪里有这种必要性?对没错,那就是你自己,因为幻痛长得不是你自己希望的样子所以你就嫌弃它了,那要这么说MGS3才是系列烂得最透的尾,MGSPW也是烂尾,你看他们欠了多少年的剧情债?

  然而我们并不会这么觉得,因为这两作的故事讲完了,而且在讲完的地方划上了句号。不幸的是,KONAMI把本该可以当DLC卖的剧情也一股脑塞给我们了,包括Huey的放逐,静静离去,真相等等,也就是说在31关的结尾,我们看到的明明是句号,它实质上却是逗号。

  老实说这种小段剧情+重复任务的设置我是很喜欢的,作为游戏的设计无可厚非,因为这确实是发生在时间线后面的一些零碎事情,集中起来讲反而并不合适。但是怪就怪它来得太快了,明明是碎片,流程却接得太紧,让很多人觉得它不是碎片,而是主要剧情的尾巴,由此显得烂尾。要我说的话,把它们设计成像生日彩蛋一样的触发方式也许会好很多。另外在宣传片里放的剧情实在是太多了,游戏内容也是,本来本作剧情内容就不多,这就搞得更惨了不是么。

  以上是7分的原因,也是我刚玩完50关时候的感受,那么+3分是怎么来的呢?我下面再说。

音乐方面:

  父罪和静之歌大家已经听烂了,所以实际游戏里出现的时候并没有那么震撼。什么叫震撼?MGS3的Snake Eater响起是在什么地方?MGS4重返影子摩西我们听到了什么?MGSPW的三结尾曲……

  然后我们看看MGSV,父罪用在了一个很微妙的地方,音乐响起后,没有人说话,只有不变的镜头和相似的风景往后略去,前奏和高潮完全被一模一样的画面给糟蹋掉了……

  真的是这样吗?

  这一段并不是放给我们看的,主角此时已经转到了玩家身上,看看歌词,几分钟的时间,你的眼前难道什么都没有浮现吗?大脑和胃一样,对信息需要时间来消化。不妨试着跟着歌的节奏思考一下,也许你能想通不少东西。(当然歌还是不错的啦)

  静之歌,我是在完成了46关后才取下的蝴蝶章,看着报幕表,我突然觉得也许45关更适合作为终章。在这里,有一首静谧的歌,有一段暧昧的情,还留下了属于玩家的幻痛。本作的基调跟45关最搭,这不像以前作品那种史诗或者悲剧式的结尾,像这种令人窒息的虚无感才是本作的情感内涵。

  至于BGM……能不能把直升机自带的去掉啊!我都听不到自己的曲子了,-1分!

  总评是平均分得出来的,10分代表我们预想中的最好,而游戏性做出了突破,分数已经不足以限制它了。

  首先阐明一点,MGSV是穿插在系列时间轴中间的外传作品,因此人物塑造不应该出现拔高和偏移,因为主要人物已经在过去的作品里塑造完毕了!本作能且只应该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合金装备5:幻痛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