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怪物猎人崛起》雪鬼兽背景与原型分析

2021-04-17 14:42:07 来源:NGA 作者:hikaripj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怪物猎人崛起》有不少大型怪物的造型都比较有趣,有些取材于自然中的动物,而有些则取材于神话和传说故事,下面请看玩家“hikaripj”分享的《怪物猎人崛起》雪鬼兽背景与原型分析,希望能为各位玩家带来一些帮助。

游民星空

雪鬼兽的片假日文名称是[ゴシャハギ](Goshahagi),造型上似乎也只是借鉴日本民间传说中常见的一种鬼,乍看之下真是一点没头绪。然而其实不管是它名称还是造型,都与一种在秋田县男鹿半岛一带自古流传至今的节庆习俗有关。在这个地方,每年阴历元月十五,也就是我们在过元宵节的时候,就会有一些人戴上或蓝色或红色的鬼面具,身披麦梗编成的“毛发”,一手持菜刀,一手拿小木桶,挨家挨户地巡访,向着小孩子或是当年新婚的夫妇发出如此这般的“恐吓”——“有没有爱哭的小孩子啊?”,“有没有坏孩子啊?”,“有没有好吃懒做的丈夫/媳妇啊?”,而接受访问的家庭则要身着传统正装,准备好酒菜和点心郑重接待他们。这种独特的习俗就叫做[なまはげ](Namahage)。

那么这个[なまはげ]是什么意思呢?在冬天的时候,如果凑在围炉边烤火,时间久了,手脚等部位就会被低温烧伤,皮肤表面呈现出一种温热性红斑,在日语里这种红斑就被叫做[ナモミ](namami)。而“鬼”在元月十五手持菜刀来到人们的家里,就是要“剥下”这些代表懒惰的红斑,以此消除家家户户的灾祸,并使人保持勤劳,这就是所谓[ナモミ剥ぎ](Namomihagi),后来再演变为如今的なまはげ。雪鬼兽名称的后半已经找到了由来,那么前半的“ゴシャ”呢?这部分其实就没有那么考究了,但也颇为有趣。在日本的秋田县和东北的一些地区的方言中,“生气、愤怒”的说法是[ごしゃぐ](goshagu)。在游戏中,雪鬼兽平时就看起来一脸不开心的样子,进入发怒状态后更是满脸涨红,一副要把猎人暴打一顿的样子,与这个名字也挺搭调。

在造型上,首次进入愤怒状态的雪鬼兽的右爪会结成冰刃,左爪的冰刃则尚未完全成型,而这也看起来与なまはげ习俗中的鬼,手持菜刀和小木桶的造型颇为相似。片手玩家想必早就发现,雪鬼兽的派生片手剑的造型就是一把地地道道的菜刀。顺带一提,这个小木桶可不是用来放“剥”下来的红斑的,而是用来装主人所准备的酒。

游民星空
菜刀造型的雪鬼兽片手

此外,前文中有提到过,“鬼”的面具有红、青两种,刚好雪鬼兽怒前怒后的皮肤也呈现出这两种颜色变化。不过在习俗的说法中,这两种颜色的鬼面可并不是随便选择的,红色的代表男鬼,而青色的代表女鬼。不过这跟我们的雪鬼兽有什么关系我就不好说了…

再多聊一下这个习俗。历史对它开始有正文记载最早是在1822年,江户时代末期的一个叫菅江真澄的旅行家、博物学家所著的《菅江真澄游览记》当中描写男鹿半岛地区的这种新年习俗。经过200年的漫长岁月,它也经历了很多变化,日期从当时的阴历元月十五变成了现如今的除夕夜。在经过现代的民间习俗衰落后,近年在日本的地方振兴潮流的影响下,又开始兴盛起来,每年的除夕夜有不少人为了体验这种独具特色的传统习俗,来到男鹿半岛旅游。如今已经在全日本家喻户晓,甚至被日本政府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有兴趣的话不妨找机会去当地体验一下“鬼”的热情吧。

最后再提一下它的起源当中我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一个说法——汉武帝起源说。相传汉武帝刘彻曾为了从蓬莱仙境求得长生不死仙丹,亲自东渡至男鹿半岛。他将随行而至的五只蝙蝠变为了鬼。这个传说被男鹿市的[赤神神社五社堂]作为对五鬼的祭祀活动给保留了下来。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这个“五社堂”的读音是“ごしゃどう”(goshadou),前半部分与雪鬼兽的“ゴシャハギ”(goshahaki)又是一致的。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怪物猎人:崛起专区

责任编辑:cYran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